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P2P行业评级体系应进行多角度细分 理财范呼吁黑名单建立

P2P行业评级体系应进行多角度细分 理财范呼吁黑名单建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可谓是P2P行业风起云涌的一年,风投的涌入,行业的急速扩张等各种利好层出不穷。仅今年,获得风投青睐的平台就超过30家,包括像人人贷,有利网,理财范,积木盒子这样的知名平台。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11月26日

关键字: 理财范 p2p 评级 黑名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4年可谓是P2P行业风起云涌的一年,风投的涌入,行业的急速扩张等各种利好层出不穷。仅今年,获得风投青睐的平台就超过30家,包括像人人贷,有利网,理财范,积木盒子这样的知名平台。

另一方面,伴随着跑路,诈骗,以及巨大坏账的出现,也给飞速发展的P2P行业敲响了警钟。由此,各类第三方机构出台的P2P行业测评标准也不断进入人们的眼帘。但是,真正能满足各方需求,并正确反应平台价值的评级体系却凤毛麟角,绝大多数的评级标准都难以获得广泛的认可。

据悉,相关评级机构均多采取直接的评分或评级的方式,来评价各类平台。具体评级细则都涉及平台背景、资金实力、信息安全、风险控制等多个维度。除此之外,部分评级规则还根据监管层的意见,比如近日银监会主任王岩岫关于P2P行业十大原则,特设了加减分项,旨在尽可能详尽的囊括各方意见。

评级体系应该分多个角度,单一分数难尽平台优劣

记者就现存的评级制度采访了多家知名的P2P平台,虽然在记者看来各家评级已经深入探讨多项细则,但依然难以满足各方意见。不少平台的负责人指出,如果第三方机构能客观公正的评价各家P2P平台,无疑将有效指导投资人,并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然而具体的细则及评分标准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如果能从更多的维度去评价一家P2P平台,而非单一的分数或者级别,似乎更加合理。

陆金所的副总裁范如倩就表示:“网贷行业发展更新速度快,各方的需求其实不尽相同,所以一个单一的评价体系很难有足够的说服力。如果能多角度的去评价一个平台,比如从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用户体验度甚至是趣味性各设一套评分标准,似乎更能满足各种不同的需求。”

从不同角度去理解和看待一个平台似乎是行业内的普遍心声,也由此行业内呼吁将选择的权利还给用户。理财范CEO申磊对此也持有相同观点:“如果给一家平台单一的分数,必然会对投资者形成引导。然而,这个简单的分数并没有真正起到教育投资者的作用,反而剥夺了投资者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果换种方式,我们真实的把该呈现出来的信息透明得摆在大家眼前,比如平台背景,资金实力,运营能力,风险控制等不同角度各自评价,进而把最终的决定权交给投资人自己,或许更能促使整个行业健康的发展。”

风险依然是评级的核心,风险控制,风险定价都反应一个平台的水准

金融的核心在于风险,如何将风险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是金融永恒的主题。不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P2P网贷也一样,任何平台都不可能做到0坏账。近日红岭创投曝出的1亿元天价坏账,就印证了这一说法。所以一个合理的评级体系,应该对平台风险控制的能力给予足够的重视。

“不少P2P评级体系中,风控仅仅占据20%到40%的比重,这在我看来是很不合理的。如果我去做P2P评级体系,风控我会给80分,剩下的运营,推广,用户体验等等加起来一共给20分。”理财范的CEO申磊这样告诉记者。事实上,申磊这么自信是有理由的,据悉,理财范风控部门都有10年以上的传统金融从业经验,各种金融海啸金融危机一路走来,依然屹立不倒自是有他们一套行之有效的风控流程。

“有人说今天的P2P行业就是昨天的团购,百团大战的结局一定是一家独大,我觉得持这种观点的人根本不了解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必将屹立于整个泛金融领域,整个金融行业的体量绝对不是一两家寡头能够吃下的。伴随着经济周期性波动,在经济下行的时间窗口中尤其考研金融从业者的素质,所以金融业比拼得不是你赚多少钱,而是如何在危机面前全身而退。”谈到整个金融行业,申磊这样表示。

对于风控能力的重要性,知名第三方平台网贷天眼的负责人也表示,风控才是检验一个平台优劣的最终标准,而风控的核心其实是风险定价,只有做好了风险定价,在危机面前才能泰然自若。

各平台呼吁建立行业黑名单

“在2012年的时候,大家还在讨论P2P行业,圈子里的人都认识。到了今年,每天睡醒都会有几十家的平台上线,这个圈子的人基本不认识了。”一位深圳的P2P平台总裁说道。

根据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新上线网贷平台103家。截至2014年9月30日,全国目前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约1438家,环比增速达5.96%。其中不乏国资、银行、上市公司、地产商、IT巨头等多元背景的平台。而让行业内担心的是,急速发展的P2P行业会带来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将高风险等的错误信息到监管层。

理财范CEO申磊认为,评级机构作为独立公正的第三方,可以出面建立一个行业黑名单。在把动机不良的平台集中曝光的同时,也对动机不良的借款企业进行曝光。同时申磊呼吁行业能贡献出借款企业黑名单,对于同一标的,在不同平台反复融资的,要坚决抵制,还网贷一个健康透明的行业生态。

“企业重复在P2P借贷,难以核实,如果不建立黑名单制度,这种风险的累加,会影响整个行业。”玖富首席运营官刘磊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