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Lending Club上市引骚动 国内p2p欲上市先闭关

Lending Club上市引骚动 国内p2p欲上市先闭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全球最大网贷平台LendingClub的成功,一直让国内p2p企业对中国网贷市场充满信心。12月12日,LendingClub成功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涨幅高达56.20%,成交量近4500万股,市值高达85亿美元。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12月19日

关键字: LendingClub 网贷平台 p2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球最大网贷平台LendingClub的成功,一直让国内p2p企业对中国网贷市场充满信心。12月12日,LendingClub成功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涨幅高达56.20%,成交量近4500万股,市值高达85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LendingClub的上市是网贷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其标志着网贷模式已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并且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了创新金融乐观的发展前景。

LC上市或引国内p2p平台骚动

业内人士分析,LendingClub在美国获得成功,与我国借贷市场面临的问题基本一致:一是美国的个人和小企业借贷十分活跃;二是在现行银行体系下,借款人贷款需求未被满足;三是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其在个人和小企业信贷方面的参与有限。

据了解,LendingClub创始理念就是致力于改变传统银行不合理的利差水平,利用互联网模式建立一种比传统银行系统更有效率的、能够在借款人和投资人之间自由配置资本的机制。LendingClub经历了近8年的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其累计贷款金额超过50亿美元。但即便Lending Club已经拥有如此体量,也只占到美国市场整体体量的不到6%。可以预料,Lending Club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LendingClub上市这一利好消息,再次提振我国p2p市场士气,也令诸多p2p企业蠢蠢欲动,纷纷加速上市布局。

据记者了解,此前陆金所、红岭创投、拍拍贷、点融网、91金融等诸多p2p平台已发出筹备上市的声音。同时,11月也新增四家p2p平台挂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p2p网贷平台挂牌氛围浓厚。市场人士预计,LendingClub上市后,市场内将有更多的平台启动上市计划。

国内p2p欲上市先“闭关”

理财范coo叶映辉指出,我国p2p市场环境与美国不同,国内p2p距离上市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据记者了解,叶映辉这样分析主要是基于中美p2p行业存在以下三方面差异:

首先,美国拥有有完整的信用体系FICO评分。这种针对小企业和个人的风险定价很完善,严格的征信制度对借款人有相当的约束力,完整的信用体系让LendingClub很容易区分各种风险。而国内p2p平台在征信方面基本是空白,这使得平台无法进行有效判断而导致借款人跑路频发。

其次,美国的利率市场化已经完成,LendingClub这种p2p平台的利率为11%,低于18%是信用卡贷款利率和15-25%的个人无抵押借款利率。反观我国,由于利率市场化进程处于开端,p2p市场利率远高于信用卡,融资成本颇高。

再次,美国开展p2p业务需在SEC注册,登记成功后将会被定性为在允许的范围内销售“附有投资说明的借贷凭证”机构,这实际上是变相拥有了政府背书和牌照。而我国p2p监管未到位,部分平台因自身实力不足而倒闭,或是存心诈骗跑路,对整个行业发展极具破坏性。在这样的情况下,理财意识刚刚觉醒的投资者,对p2p行业的恐惧心理难以缓解。

虽然我国p2p存在诸多待解难题,但叶映辉也分析指出,p2p行业起步走得慢一些不是坏事。美国p2p市场也是经历多年发展才趋于成熟的,LendingClub更是经过多年积淀才达到当前的规模。他认为,2015年我国p2p发展或将迎来转折。因此,在当前外部环境较为恶劣的情况下,p2p平台要想做大做强乃至上市,仍需要“闭关”苦练内功,稳扎稳打,全方位提升平台实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