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宜信、有利网、理财范畅谈小微金融新格局

宜信、有利网、理财范畅谈小微金融新格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15日,“新常态新业态——中国小微金融新格局”2014中国小微金融研讨会在北大博雅酒店成功举行。央行、银监会领导、社科院专家、各大商业银行高层,以及宜信、有利网、京东金融、理财范等网贷平台负责人对新常态、新业态下小微金融新趋势进行了沟通。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11月18日

关键字: 宜信 有利网 理财范 互联网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1月15日,“新常态新业态——中国小微金融新格局”2014中国小微金融研讨会在北大博雅酒店成功举行。央行、银监会领导、社科院专家、各大商业银行高层,以及宜信、有利网、京东金融、理财范等网贷平台负责人对新常态、新业态下小微金融新趋势,以及各自的特点、做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沟通。

会上,多方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在当前利率市场化不断推出,三期叠加的市场背景下,要真正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实现小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银行、互联网金融行业等各方力量创新举措,形成合力。

市场不需要更多银行

据记者了解,在过去一年小微企业融资和小微金融领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42万亿元,增量占企业新增贷款的35.6%。国家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加大了力度,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和类似有利网、京东金融、理财范这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也都在积极践行这一社会责任。

理财范CEO申磊在演讲中分析指出,小微金融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过去的一年中,互联网金融P2B模式作为一种新的业态,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小微金融生态中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而面对现在中国的“普”与“惠”仍然处于二元割裂状态时,建立“服务”理念是P2P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野蛮生长的阶段之后,P2P会经历一个筛选,真正做到普惠的是具有特色经营的企业,未来才不会被这个市场所淘汰。市场需要的不是有更多的银行,而是需要能够与传统银行具有差异化的服务机构。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是“竞合”关系

91金融的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在圆桌讨论环节表示,在P2P平台帮扶小微企业的过程中,不管是将小微企业切割成不同行业做的小微贷款,还是配合银行做相应的服务,不可避免网贷平台所做的业务的核心,都会触及到传统银行业务。不论是配合银行还是帮助银行,我们理解为是新的势力,现在也有人说是颠覆。

对此,申磊对记者分析指出,我们认为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既不存在绝对的竞争,也不存在绝对的合作,而是一种“竞合”的关系,并不实际存在谁颠覆谁的问题。P2P平台关注的客户群体,一类是银行看不上的,包括没有抵押物或者达不到银行评级要求的,另一类是银行顾不上的,比如贷款额度比较低的。平台和银行在业务上虽然不可避免的存在交叉,但在服务对象和服务模式上也存在一定的区隔。

据记者了解,理财范自创立初期,就明确了做信息中介,做“撮合者”的平台定位。申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破解投融资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实现资本和项目的高效对接,使社会资源得以有序循环。单方面来讲,借助互联网的高效和低成本优势,P2P企业可以更好的服务小微企业。而就整个金融体系来说,无论是银行还是像理财范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各自领域做的更加专注,对我们整个金融市场才是最有裨益的。

提升小微企业战斗力

宜信高级副总裁俞怡然分析指出,新金融(互联网金融)应该是在金融背后需要延伸的课题,可能已经超越了金融的范畴。针对一个小微企业来说,它的生存能力非常差,变动性非常强。以我们的经验来看,这些企业不仅仅要提供给它信用建立和资金筹措,更重要的是提供能力提升。

申磊认为P2P平台在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应该增加“投行思维”看待小微企业。他介绍称,实际上理财范服务的很多客户都是在银行有不少贷款的企业,我们很早就开始服务商帮这样的企业,他们之间有相互协调的功能。P2P的出现,可以帮助小微企业在整个融资过程中,调整它的融资成本。我们可以先以债权的形式服务企业短期的经营性融资需求,再在未来借助自己投行出身的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一系列金融组团的配套服务,真正帮助小微企业走向成功。

会上,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也列举了最近发生的一起小企业主“跑路”事件。他认为,“跑路”事件对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帮扶小微企业的机构都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在社会各界合力关注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同时,小微企业应该更加诚信,提升自身战斗力,共同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新京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