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优化ao世界最古老银行的网络革新之旅

ao世界最古老银行的网络革新之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总部位于意大利古城西雅那的MPS银行,成立于与1472年,至今已走过500多年的辉煌历程。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银行,如何在新一轮金融业变革中保持活力,构建面向应用的可靠、灵活的基础网络架构,成为其网络建设中的重中之重。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11月20日

关键字: 银行 营业网点 网络管理 优化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总部位于意大利古城西雅那的MPS银行,成立于与1472年,至今已走过500多年的辉煌历程。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银行,如何在新一轮金融业变革中保持活力,构建面向应用的可靠、灵活的基础网络架构,成为其网络建设中的重中之重。

全连接世界,网络超越基础设施范畴,成为银行战略性资产

用户至上的新时代,业务仍受限于物理隔离的内网和外网

MPS银行成长于信息科技高度发达的欧洲,较早地引入各种金融信息系统,以持续地推动MPS银行向业务多元化和业务模式创新发展。但是受限于早期银行业严格的网络隔离要求,这些信息系统和数据源分别部署在办公网和生产网中。层出不穷的新业务、新模式使得生产网与办公网的联系日益紧密,边界日益模糊。“以账户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变革理念,急需一个全新的网络架构,一方面支持物理融合,简化管理;同时要通过逻辑隔离保护金融数据和用户信息,并为不同业务提供差异化的管理,保证高优先级业务的网络质量。

网点业务转型ING,泛在高速接入需先行

新金融时代,市场竞争白热化,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对市场格局和业务模式造成了深远影响。金融机构新业务层出不穷,VTM、无人网点、数字多媒体发布这些新业务正在或者即将部署,开展全渠道营销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MPS各网点的带宽需求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部分网点不得不更换设备和出口链路来支持需要大带宽的新业务。当需要在远郊区域部署自助网点或变更自助网点的位置时,固定线路的开通时间长达30天。自助网点的灵活部署和业务快速开通严重受限。

业务复杂度剧增,如何高效管理?

业务转型的推进导致金融网络全线呈现复杂变化,网点数量、业务种类急剧增加,多媒体业务占比增加。如何管理好庞大的分支网络,使之高效稳定的运行,同时提高网络的利用率,为业务部门提供优质的服务,已成为现今MPS网络管理的重要内容。

华为助力MPS网络革新

全方位可靠设计,保证业务永续

可靠性是银行业永恒不变的追求,也是MPS银行IT部门关心的首要问题。华为针对银行各网点的业务规模提供了全面、灵活的可靠性设计方案。针对离行自助网点和ATM机,业务需求相对单一,使用单机双链路上行,每条链路接入运营商不同的局端设备,提供基本的链路冗余;针对大量的中小型网点,使用双机备份,将两台路由器虚拟为一台,并且双归到运营商MPLS 网络不同的PE设备上;针对50个大型网点,在双机备份的基础上使用MPLS VPN + E1专线的方案,通过E1专线这样的硬管道来承载关键业务。

此外,大型网点的业务繁多,客户覆盖面广且VIP客户居多,网络的可靠运行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针对大型网点的方案中还充分考虑了关键部件如电源、风扇和控制板的冗余,从而提供覆盖硬件、链路层、网络层和业务层的全方位可靠性方案。

内外网“物理融合、逻辑隔离” ,层次化QOS实现精细化调度

网络的融合不是简单的合二为一,而要充分考虑MPS内外网的隔离和不同业务的质量要求。传统的QOS只能区分业务,不能区分用户,所以无法隔离银行的内网和外网。

鉴于此,华为推荐了层次化QOS进行逻辑隔离。首先,整网基于二层标识划分虚拟网络,区分内网和外网。每个虚拟网络有各自的保证带宽,并且能共享物理接口的最大带宽。其次,单个虚拟网络内可以进行独立的QOS管理,为不同业务配置个性化的流量调度策略。如办公网的IP电话业务流量可优先发送,多媒体营销系统、视频会议等可保证带宽。在划分虚拟网络的基础上再区分具体业务,层次化调度提供了精细化的服务质量保证。

高性能网络平台,业务灵活扩展

如何为MPS银行构建全新的泛在高速网络呢? AR G3基于多核转发架构的高性能、低时延的网络平台,满足了MPS未来3-5年内的业务扩展需求。

针对业务多、流量增长快的大型网点,华为推荐部署了AR3260和AR2240,未来只需要更换主控板即可把性能提升到7倍以上,保护现网投资。

除大型网点外,实体营销渠道的下沉让MPS自助网点的数量也在急剧增加。华为AR G3无线接入解决方案将自助网点的灵活部署真正变为现实。自助网点可灵活通过LTE/3G/2G接入总部数据中心,新建站点的网络开通时间从以前的一个月,缩减到1个小时以内;LTE大带宽、低时延让VTM等多媒体业务得以交付;借助独有的多APN方案,高低优先级的业务可以由不同的逻辑通道来承载;网络制式自适应,更是为MPS银行提供了一个泛在的接入平台,随时随地的网络连接,让MPS银行可摆脱网络限制,根据业务需要,在任意区域建立自助网点,快速开通业务。

网络状态轻松掌控,业务详情一目了然

任何业务质量的提升,都必须基于网络和应用性能状态的精确测量。借助AR G3内置的网络质量分析器(NQA),MPS IT部门可以监控3000多个小型网点的基础业务性能,包括连通性、时延、抖动等。

针对50个大型的区域总部和分支,AR G3通过先进的流统计技术Netstream输出与Netflow兼容的流统计。基于完成灵活、详细的流量统计和分析,IT部门可灵活掌握信贷、清算、语音、视频等关键业务的通信带宽、网络质量,识别网络性能瓶颈。

此外, MPS IT部门通过对设备告警的个性化过滤、控制,可以方便地监控业务状态,并快速定位业务故障。

MPS银行从“交易核算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

MPS银行新一代的网络平台为创新网点的建设构筑了坚实的基础,一大批新业务正在上马,支撑网点从“交易核算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在意大利全境构筑新型的营销服务体系。

不久的将来,银行网点将不再有营业时间的限制,不再需要大片的柜员区、色彩鲜艳的产品折页架,取而代之的是24小时全天候智能自助服务、远程客服人员的视频互动和形式活泼的多媒体屏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