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Akamai发布《2013年第四季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

Akamai发布《2013年第四季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kamai昨日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根据上所搜集的资讯,分析重要的全球互联网统计数据,包括网络连通和连接速度、攻击流量、宽带发展趋势和可用性以及IPv6的应用情况,借此洞察当今互联网发展状况及趋势。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4月25日

关键字: Akamai 互联网 云服务 IPv6 连接速度 攻击流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4月25日 综合消息:致力于分发、优化和保护在线内容与业务应用的领先云服务提供商Akamai昨日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根据Akamai Intelligent Platform上所搜集的资讯,分析重要的全球互联网统计数据,包括网络连通和连接速度、攻击流量、宽带发展趋势和可用性以及IPv6的应用情况,借此洞察当今互联网发展状况及趋势。借助AkamaiReal User Monitoring(RUM)功能,该报告还纳入了对页面加载时间的评估,并为与叙利亚、苏里南、圭亚那、利比亚和古巴等地网络中断有关的Akamai流量活动提供了深刻见解。

《2013年第四季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中的数据和图表也可从Akamai博客或是通过iPad和iPhone上的Akamai互联网发展状况应用程序获得。

2013年第四季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重点:

全球平均连接速度及平均峰值连接速度

全球平均连接速度持续提升,较上季攀升5.5%至3.8Mbps。尽管如此,全球平均连接速度排名前10的国家或地区中仍有半数(包括前4名国家或地区)的平均连接速度较上一季实际有所下降,下降幅度从荷兰的0.7%到拉托维亚的6.7%不等。虽然韩国的平均连接速度出现了1.1%的下跌,但仍连续数季稳居榜首,其最高平均连接速度达到21.9Mbps。

有趣的是,爱尔兰(上升8.4%至10.4Mbps)和美国(上升2%至10Mbps)的季度性增长将两国平均连接速度推高至10Mbps以上,这意味着排名前10的所有国家或地区的平均连接速度首次达到或越过“高速宽带”界限。

整体而言,133个符合资格纳入报告的国家或地区在2013年底的平均连接速度较去年有所增长,较2012年年底实现27%的平均增幅。韩国和爱尔兰同比增幅均超过50%,分别为57%和59%。前10名中最小的同比增幅出现在拉托维亚,该国在2013年增长了11%。

全球平均峰值连接速度从第三季的微跌中显著回升30%至23.2Mbps。138个合格国家或地区(包括前十名的所有国家或地区)的平均峰值连接速度高于上季,增幅从韩国的1.3%到利比亚的179%(增至15.8Mbps)不等。香港和韩国平均峰值连接速度最高,分别为68Mbps和64.4%Mbps,仍是仅有的两个平均峰值连接速度超过60Mbps的国家或地区。

全球平均峰值连接速度较2012年第四季增加了38%。总体而言,134个国家或地区出现了平均峰值连接速度的同比增长,从智利的2.5%(增至20.3Mbps)到乌拉圭的163%(增至36.7Mbps)不等。伊朗的平均峰值连接速度最低,仅为5.5Mbps,不过该值仍较上季攀升20%,较去年同期增长103%。

全球高速宽带(10Mbps以上)在2013年第四季度中的使用率为19%,季增长率从之前的两位数放缓至1.6%。不过,同比增幅强劲,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6%。

全球宽带使用率较上季增加4.3%,约有55%连接至Akamai的速度达到或超过4Mbps。韩国和瑞士分别以94%和91%的使用率排名榜首。截止2013年底,共有83个合资格国家或地区的宽带使用率出现同比增长,使得2013年的全球宽带使用率同比提升了27%。

该报告编辑David Belson表示:“在提高平均连接速度上,我们已经实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现在,所有排名前10的国家或地区的平均连接速度目前都达到或超过了高速宽带界限,韩国和爱尔兰等国也表现出持续的强劲增长。这些表明我们在宽带覆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些前景大好的趋势会继续出现在我们未来的报告之中。”

攻击流量及安全

Akamai在互联网上部署了未公开的分布式代理程序,用于记录被视为企图攻击而连接的流量。Akamai根据这些代理程序搜集的数据,成功地辨别攻击流量的主要来源地,以及被攻击次数最多的端口。然而,值得留意的是,IP地址确定的攻击来源国未必是攻击者所在的居住地。

Akamai在2013年第四季观察了来自188个国家或地区的攻击流量,较上季增加三个国家。中国仍是攻击流量最多的国家,占比从上季的35%增至43%。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美国(从11%增至19%)和加拿大(较上季增长了25倍至10%)。虽然印尼在2013年早些时候跃居该榜首位,但其攻击流量在第四季持续下滑至5.7%,几乎只占第三季攻击流量的四分之一。

与第三季集中的攻击下跌不同,在第四季度,排名前10的国家或地区的攻击流量出现了增长,占总攻击流量的比重增至88%,略高于第三季的83%,不过低于2013年第二季的89%。

端口445(Microsoft-DS)仍是第四季最热门的攻击目标,在总攻击流量中的占比较上季有所增长,达到30%。在德国、罗马尼亚、俄罗斯、台湾、加拿大和美国等六个排名前10的国家或地区中,该端口是首要攻击目标。端口80(WWW/HTTP)稳居第二,仍占攻击流量的14%。端口443(SSL/HTTPS)在该季仍排第三位,不过占比从上季的13%跌至8.2%。

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流量

除了观察攻击流量之外,《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还基于Akamai客户报告提供了对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的观察见解。

虽然Akamai客户报告的DDoS攻击量从2013年第二季的318例降至第三季的281例,却在第四季中增长了23%至达到346例。总体而言,2013年客户报告了1153例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较上年的768例增加了50%。

企业和贸易仍然是第四季报告中DDoS攻击的主要对象,分别有159和82个攻击。两者共同占该季攻击总量的近70%,而有接近半数的攻击源自美洲客户。

在《2013年第三季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中,Akamai开始审视一家公司在遭受首次DDoS攻击后再次遭到攻击的可能性。在第三季度中,Akamai认为这种概率达四分之一。而在2013年第四季度,重复攻击的可能性大幅提升至35%,意味着162家遭到攻击的组织中有56家会在该季中再次受到威胁。

Akamai在今年2月收购了Prolexic Technologies, Inc.,一家提供基于云的安全解决方案的公司,旨在保护数据中心和企业IP应用免受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的侵扰。因此,未来的《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将纳入基于《Prolexic季度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报告》中所得观察的见解。需要注意的是,除另有说明,两个报告将针对各自不同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公布观察结果。

全球互联网覆盖率

在2013年第四季度,超过7.8亿个来自238个国家或地区的IPv4地址连接到Akamai 智能平台,比第三季增加了近3%,取得10%的年度增长。

在连接数最多的前10个国家中,有8个取得了季度性增长;巴西再次出现最大增幅,即接近8%(大约270万个IPv4地址)。

IPv6使用

美国和几个欧洲国家继续在IPv6的使用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排名前10的国家或地区中再次有7个位于欧洲。日本和秘鲁是前十榜单中各自地区的唯一代表。有8个排名前10的国家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率,其中秘鲁和德国增幅最大,分别为41%和43%;罗马尼亚增幅最低,较上季增加不到8%。

高等院校仍是IPv6的最早使用者,在多数排名前10的国家或地区中,这类群体对IPv6的使用率均出现温和或较大的季度性增幅。爱荷华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和萨省大学均取得两位数的季度性增长。

移动连接

2013年第四季中,受访的移动网络运营商提供的平均连接速度范围从8.9Mbps(俄罗斯移动网络提供商RU-1)到0.6Mbps(南非移动网络提供商ZA-1)不等。最高值较2013年第三季的9.5Mbps略微下跌。

Akamai也对Akamai IO(互联网观测站) 2013年第四季度的数据资料进行了分析,以确定移动流量访问请求最常用的用户代理程序。基于蜂窝网络中,从移动设备上发送至Akamai智能平台的访问请求搜集的数据显示,Android Webkit占大约35%的访问请求,而Apple Mobile Safari占29%以上。不过,就所有网络(不仅是蜂窝网络)上的移动设备流量而言,Apple Mobile Safari占47%以上的访问请求,而Android Webkit仅占了32%。

爱立信收集的流量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的移动数据流量同比激增了70%,较上季增加了大约1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