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软件定义网络(SDN)管理:风险与挑战

软件定义网络(SDN)管理:风险与挑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软件定义网络(SDN)具备变革与颠覆的潜力,但如何广泛应用则见仁见智。采用SDN的一个障碍是网络管理,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跟不上新技术的发 展,在Packet Design首席技术官Cengiz Alaettinoglu看来,要普及前景光明的SDN,如何管理它的问题继续讨论。

作者:凌云 来源:IT专家网 2014年3月12日

关键字: 软件定义网络 SDN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3月12日 综合消息:软件定义网络(SDN)具备变革与颠覆的潜力,但如何广泛应用则见仁见智。采用SDN的一个障碍是网络管理,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跟不上新技术的发 展,在Packet Design首席技术官Cengiz Alaettinoglu看来,要普及前景光明的SDN,如何管理它的问题继续讨论。

当一个新的应用程序或服务被安装在传统的网络中,通常需要一个策划小组介入,评估网络是否已经准备就绪。但在SDN的世界,网络工程师不再需要花一周的时间为一个新应用程序的部署做准备,这得益于可编程的特性。

此外,传统的人工和设备为中心的管理方式不能提供运行一个可编程可以自动适应应用需求的网络所需的可见性。尤其是在动态的、资源有限的广域网(WAN),其管理比在数据中心更加复杂。

如果应用程序和服务被推出,没有操作员干预和足够的可视化,你如何规划它们?谁或什么支配这些变化是否应该进行?你怎么知道网络是否能支持一个新的请求,而没有对现有的应用程序造成负面影响?

许多人认为,如果从网络规划和运营中去除容易出错的人的因素,问题就不会发生。但人并不导致许多故障和性能问题。而SDN仍然容易出现链路或节点故障,软件错误,和不可预见的协议交互等问题。

此外,SDN还呈现出全新的挑战。例如,一个大型广域网应该有多少个控制器?应该把它们放在哪里呢?如果两个控制器对同一台交换机发出相互矛盾的指示如何处理?

仲裁网络资源的竞争性请求将是至关重要的。你将需要验证路径设置正确,并进行持续监控。当前SDN拓扑结构的可视化非常重要,这样你就可以了解程序变化的影响。

自动化网络管理

主要的挑战是如何能够迁移今天的管理实践到自动化领域。我们必须了解应用程序对SDN资源的请求将对性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SDN需要复制传统功能如容量规划,监控,故障排除,安全性,以及其他的关键管理能力。

这是需要开发全新的方法,强大的网络管理技术来管理网络。

例如,路由分析被证明为在拓扑详细信息、路由事件和流量模式具有实时的、全网的可视性的传统网络改善可用性和性能。这直接适用于SDN,因为要成功地监测和管理SDN应用,需要实时的网络模型和流量负载分布,以及预测变化网络路由拓扑和流量变化的影响的能力。

此外,路由分析还可以充分利用独特的应用洞察,来自SDN及网络诊断,分析和应用感知(application-aware)的报告。例如,它可以报告对于服务该应用程序的用户群而言,该应用程序的服务器是否处在最佳的位置。

所有这些都需要对发生在网络中的事情进行更详细和复杂的分析。供应商和SDN社区大多忽略SDN分析,这对于以下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故障排除和可视化。

•在任何给定的时间确定网络状态。

•检查和重放无论从控制器和网络设备的事件。

•当一个服务/应用表现良好或者不好时,比较路由状态和路径。

•监控路径改变。

SDN管理挑战的意识是至关重要的,但随后的产业需要正确的工具来迁移传统管理到自动化领域。网络专业人员需要SDN有与传统网络相同的可视性和可控制性。这需要采用一些新的技术和现有的技术,以及提供解决软件定义网络的独特挑战所需的智能和分析的最佳实践。

只有当企业付出足够的管理,SDN承诺的变革和颠覆性才能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