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及云端WLAN管理产品 要怎么选?

对于任何想要升级现有传统无线网络的IT企业来说,一个主要问题是实施的WLAN是由本地管理器控制,还是由云端管理器控制。不过这都取决于您公司的结构、目前的网络设计和无线要求。

对于任何想要升级现有传统无线网络的IT企业来说,一个主要问题是实施的WLAN是由本地管理器控制,还是由云端管理器控制。不过这都取决于您公司的结构、目前的网络设计和无线要求。

本地及云端WLAN管理产品 要怎么选?

让我们先来看看WLAN网络的发展,本地WLAN和云管理WLAN之间的关键区别。

WLAN设计的演变

最初部署企业WLAN时,同一个网络上的每个无线接入点都是独立配置和管理的。在当时,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大多数公司都是在指定的地方使用无线热点。这些地方都是一些比较典型的场所,如会议室,大堂和户外露台,可以总结为用户多但是端口有限的位置。

随着企业内部无线接入需求的增长,需要部署的基础设施也增加了。突然,网络管理员需要管理布满整栋建筑物和校园,成百上千的接入点。更糟糕的是,接入点没有办法和其他接入点进行通信,因此像信道干扰,功率调整以及客户端漫游等技术问题会让网络不稳定,出现不可预测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技术问题,WLAN供应商创建了无线局域网控制器来强制数据数量和控制信息回传到单个位置。控制器的角色是作为接入点配置,通信以及策略实施的单个节点。接入点失去了它们本身的智能性,控制器成为了整个WLAN的大脑。

这样的设计有几个主要的优点。首先,无线控制器监管网络内的所有接入点,对整个无线局域网有一个完整视图。IT工作人员可以使用控制器根据需要做出必要的无线射频调整。于是,出现信号干扰时,WLAN管理员就可以修改无线信道,接入点离线/上线时,WLAN管理员可以改变无线信号强度,并将客户端从一个接入点切换到另一个。第二个主要的优点是,控制平面信息和数据流量在放置到本地数据局域网前,都被回传到无线控制器。不过,从数据平面角度来看,这是一把双刃剑。优点在于具体的SSID无线实施策略只在一个节点执行,这使得策略管理非常容易。但是,如果规划不当,会造成瓶颈和单点失败。

至于云管理WLAN,接入点连接到一个虚拟控制器,通常是位于互联网的公有云上。云管控器通过互联网连接到本地接入点来管理云管控信息,接入点以及其他WLAN服务。本地控制器和云管控器的主要架构区别在于数据流量的传输。对于本地控制器而言,控制信息和数据流量传送到无线控制器都是通过一个叫做“无线回程”的过程。相比较而言,云管控器环境中,数据信息只要一触发到局域网就会被传送。这意味着,任何策略都是在接入点本身实施,也就使得云管控接入点拥有半智能性,因为他们必须在本地拥有和执行策略规则。

现在,对于企业而言,无论是本地还是云管控WLAN产品,在管理性,自动化,智能化,可靠性方面都是成熟可用的。实施哪种产品会给您的组织带来最大回报这取决于许多因素。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云管控和本地管理WLAN的一些优秀部署案例。

本地无线局域网的优势

局域网架构:首先,检查局域网的当前状态。已经部署了本地控制器无线局域网的用户可能只是简单地希望升级。从第二层和第三层的角度看,转变成一个基于云的系统将需要重新配置网络,让云管控网络可以将无线数据直接转送到局域网,而不是回传到本地控制器。如果网络规模大,完成云管控器无线局域网部署的时间就会相当长。所以,对于许多用户来说,简单地升级到下一代本地控制器是最简单的选择。

互联网连接性:云管控无线局域网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互联网才能正常工作,如果您的互联网连接性不稳定,那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障碍。除了要与本地接入点进行无线数据传输,云管控器还经常需要执行其他无线服务,如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支持和验证。如果你的互联网连接不可靠或者总是存在延迟和吞吐量问题,那么最好坚持使用本地管理器在本地实施这些功能。

无线局域网的复杂性:在大多数实际设计和部署情况中,本地控制器提供更大的灵活性。这包括对于传统Wi-Fi设备和应用,能够更全面地提供支持,对于特定的无线设置,能够更精确地控制。对于部署了数千个接入点的大型校园而言,多个本地控制器可以携手合作,提供更强大的WLAN接入和客户端故障转移能力。在这些相对较复杂的无线局域网环境中,相较于云管控器,本地控制器有更大的优势。

云管理无线局域网的优势

易于远程管理:如果您的组织在不同地点有几百甚至上千个分支站点,那么基于云的无线局域网可能是理想的选择。如果部署了云管理无线局域网,那么不管IT工作人员物理位置在哪里,都有单一的管理节点。这就避免了在每个站点上部署控制器,网络管理员也不再需要担心远程访问每个站点,因为一切都在公共云上进行控制。许多网络供应商还提供其他网络设备,包括云管控交换机,路由器和防火墙。所以,如果您的组织地理位置上分散,你可能不仅要评估基于云的无线局域网,还可以充分利用,把所有网络管理集中到云平台。

云管理无线局域网硬件的好处是,大多数供应商都提供零接触部署。这意味着您可以在制造商将接入点运送到远程站点之前,预配置无线网络。只需要将接入点连接到网络,打开电源,它就会自动按照基于序列号和MAC地址的预配置进行工作。这意味着现场技术人员不再需要前往各分支机构建立自己的无线网络。

不存在硬件限制:本地控制器的一个挑战在于被现有硬件所限制。较小的本地控制器可以管理25个接入点,大的本地控制器可以处理数千个接入点。但是无论哪种方式,控制器可以处理的硬件总量是受限的。随着基础设施规模迅速扩大,新的硬件也将逐渐购入,此时,云管控无线局域网理论上是没有限制的。在云管控无线局域网环境中,你的无线局域网可以包含任意地点,几个或几千个接入点。

同样地,随着新功能推出,老的控制器必须手动升级来处理先进的功能,这可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来完成。而云管控器的更新由云提供商来完成,就可以省去很多人力物力。

结论

关于本地管理 vs. 云管理无线局域网的辩论,没有一个绝对“正确”的结论,两种方法各有利弊。在购买无线局域网产品之前,请评估当前和不远的将来网络的状况,然后衡量上述哪些因素对您的组织更为关键。在所有的可能性中,本地管理和云管理两者总有一个会胜出,然后你就可以专注于哪些特定供应商的产品组合最适合你。

来源:TechTarget中国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8/27

12: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