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IP路由器是行业转型核心

IP路由器是行业转型核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需求增加,数据和应用的存储变化,促使业界重新思考如何设计网络架构、使用IP技术。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11月6日

关键字: IP 路由器 SDN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1月06日 综合消息:“IP路由器市场已经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分别是多协议路由、互联网路由和业务路由,我们认为从2013年开始,云路由将成为新 的发展方向,未来5年,云服务将增长5倍,流量模式、总量和技术等方面的变革将创造高达800亿欧元的全球云计算网络市场。”上海贝尔副总裁、IP路由区 域中心负责人朱震表示,“从固定宽带网络到移动宽带网络再到云业务的发展,IP路由器处于行业转型的核心位置。”

IP路由器向云业务靠拢

云计算需求增加,数据和应用的存储变化,促使业界重新思考如何设计网络架构、使用IP技术。

通信网络早在数年前开始的全IP化路径,正在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随着网络带宽的持续增长,从固定宽带网络到移动宽带网络,人们的上网方式和对 网络的利用方式已经发生变化。云计算需求越来越多,数据和应用的存储也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促使业界重新思考如何设计网络架构、使用IP技术。

为什么未来是云路由的时代,朱震认为,这是因为网络的业务形态变了,应用和服务形式变了,更多的业务是通过支撑云计算的数据中心来提供业务。虽然云 计算依托的分布式计算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是云计算或者云业务主要是基于计算能力,把一个应用放在某一个虚拟服务器上运算,服务器之间可以协同工作提高效 率,同时存储资源也虚拟化。

“要实现这些能力,有一个假设前提,就是所有的网络都能够支撑这种运行状态,能够很方便地获取资源。比如在数据中心不同机架之间获取资源,或者在一 个数据中心需要额外资源的时候,可以到另一个数据中心去获取,这会带来大量的数据流转。”朱震说,“可原有的网络是没有考虑到这种流转的,云数据在网络中 流转,需要网络也能够动态地随着计算资源的变化同步变化,这时候,云计算才是真正能够实现的。因此我们会围绕云路由,重新思考网络规划、建设及产品设计方 面的发展方向。”

软件定义网络(SDN)是互联网公司对网络随需而动提出的实现路径,而网络功能虚拟化则是运营商对电信级网络实现云化管理提出的实现路径,这两个路径都需要IP路由器支持。

“我们可能会分两个阶段完成产品计划,一个是在数据中心里,利用现有的服务器虚拟出路由器;另一个部分就是对自己的网元设备进行虚拟。理论上先期是 通过专用的服务器实现,随着未来发展,可以用普通的服务器来替代专用服务器,通过软件虚拟出策略对业务进行处理。这样实现后,就都是基于服务器架构的产 品。”朱震说,“基于硬件架构的设备也可以去做这样的转换,但需要根据现在服务器的芯片能力、接口是否能够满足网络需求来决定。”

先做局部改良效果或许更好

数据中心成为云计算、SDN等新技术应用需求最迫切的应用环境,也是各种新技术竞技的舞台。

SDN已经席卷整个行业,通信设备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自己涉足其中,因为没有谁可以忽略SDN对现有网络进行变革的力量。一方面 是ONF(开放网络论坛)集中力气使网络IT化,硬件设备模块化、标准化、低廉化,使价值向软件转移;另一方面,传统的网络设备企业在加强网络的可编程能 力,以达到灵活使用网络资源的目的,同时保持网络内部接口依然是封闭的、个性化的。目前,企业和个人用户不断推动云计算和存储业务需求增长,数据中心成为 云计算、SDN等新技术应用需求最迫切的应用环境,也是各种新技术竞技的舞台。

“我们选择在数据中心里面提供三个层面的支持,分别是虚拟化业务目录(VSD)、虚拟化业务控制器(VSC)和虚拟路由与交换(VRS)。”朱震 说。VSD是业务/IT策略引擎,可提供业务模板与分析,该目录为所在公司、部门及其用户创建业务和IT策略。VSD同时提供大数据分析功能,方便跟踪其 网络使用状况。VSC是SDN控制器,使网络可编程,确保网络连接即时可用。VRS是虚拟化业务边缘,提供事件驱动式的自动部署。它将监听代理安装于机架 服务器上,等待虚拟机被激活。当虚拟机被激活,VRS通知VSC虚拟机需要网络连接。此时,VSC向VSD调用该客户的业务与IT规则,并通过网络编程在 服务器(vswitch)内设置连接。整个过程仅需要几秒钟时间,所有资源在网络连接上就全部就绪了。

“我们只是解决了局部的问题,实现了数据中心内部和数据中心之间网络资源的虚拟化,通过IP这样一个比较友好的界面,调整到它能够真正满足对网络动 态变化的需求。解决局部问题其实对推动SDN的发展更有利,比如SDVPN(软件定义VPN),提供一种专为云计算时代优化的全新VPN服务。SDVPN 将使用SDN控制器创建连接,将所有办公室与公司IT环境中其他所有组件和云端连接在一起。这种应用对运营商、对企业都会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朱震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