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物联网物联网世界难爆发 标准统一成为行业发展关键

物联网世界难爆发 标准统一成为行业发展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物联网(IOT)概念诞生以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比尔•盖茨的《未来之路》一书。但是,近20年过去了,物联网却从未真正起飞过,其中缘由必定是复杂的。

来源:中国物联网联盟 2013年5月13日

关键字: 物联网 Io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5月13日 综合消息:物联网(IOT)概念诞生以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比尔•盖茨的《未来之路》一书。但是,近20年过去了,物联网却从未真正起飞过,其中缘由必定是复杂的。不久前,IEEE标准协会第81届中国电子展物联网研讨会在深圳举行,电子工程专辑记者应邀特别专访了两位来自 IEEE标准协会的两位专家,两位专家都是IEEE标准协会的自愿者,分别是:IEEE 1901.2副主席,意法半导体公司市场开发部总监Oleg Logvinov先生,以及IEEE 802.3以太网工作组副主席,博通公司技术总监Wael William Diab先生。在接下来的报道中,将从行业标准的角度,与大家一同探讨和分析“物联网迟迟没有起飞”这个问题的部分原因。

海量通信数据处理呼吁标准先行

20年来,对于物联网的定义,业界仍然存在巨大争议,不过,致力于不断打造极致的智能生活工作环境则一定是物联网的终极发展目标。如果我们将所有可以直接或间接接入到局域网或互联网的设备群体称为广义上的物联网,那么,到目前为止,物联网已经以各种各样的形态存在于我们的周围,例如采用RFID 技术的超市管理系统、智能抄表、智能路灯管理、智能工控,包括现在被热烈讨论的智能家庭、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移动医疗等等。

Oleg Logvinov先生采用一张“盲人摸象”的漫画来形容目前人们对于物联网的认识,他认为,物联网是个很大的概念,如果让他给出一个定义,那么就是多种技术的整合。

新兴技术需统一标准 物体间连接是物联网面临第一大挑战

由于人们对于智能世界的向往,更多的物体被连接起来的需求与日俱增,预计到2020年,将有500到1,000亿的物体通过电子连通起来。这就意味着将有更多海量的通信数据需要处理。于是,物联网所面临的第一个巨大挑战就来自于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物联网是基于已有的行业和已有的技术的融合,由于涉及很多新兴技术,这些技术往往没有统一的标准,要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物体间的互连,统一的标准成为必要的条件。

IEEE标准协会作为一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工程师技术组织,它承担起提供交流平台,以及推广物联网相关统一标准的责任。据悉,IEEE标准协会已经发布了几十个与物联网相关的标准,另外还有几十个关于物联网未来发展的标准项目正在进行中。Oleg Logvinov先生强调,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公司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做好一切。因此,他表示,IEEE标准协会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号召到更多企业加入到 IEEE统一的标准中来,为不久即将爆发的物联网做好充分准备。

“做好准备:物联网即将面对使用互联网的人,无处不在的连接和嵌入式的智能将会使周围的环境来了解我们,满足我们的需求和习惯并确保我们在能源效率最大化时的舒适性。”Oleg Logvinov先生表示,“这些就是近年来大家所听到的‘智能家居’和‘智能城市’,IEEE标准协会已经针对这一目标迈出了领先的一步,即IEEE1905.1-2013标准-异构技术融合数字家庭网络标准,我们也在探索从应用层面上把娱乐、网络能源和电动汽车融合到一起。”

个人隐私与便捷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一种冲突?匹配的标准保证以信息安全

除此之外,物联网面临的另一个巨大挑战则来自于联网之后存在的信息安全问题。与互联网不同,物联网的感知节点大都部署在无人监控的环境,具有能力脆弱、资源受限等特点,并且由于物联网是在现有的网络基础上扩展了感知网络和应用平台,互联网网络安全措施不足以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从而使得物联网的安全问题具有特殊性。所以在解决物联网安全问题时候,必须根据物联网本身的特点设计相关的安全机制。

Wael William Diab先生将“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视作两个不同的问题。信息安全可以通过设备、网络进行加密和保护;个人隐私则完全是个人的一个理解和选择。如果不想泄露任何个人信息,那么Facebook、电话什么的就都别用了,也就是说,个人隐私与便捷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一种冲突,所以我们能够做的是从中取得一些平衡。他认为,在IEEE的角度来看,相应的标准中的加密变得很重要;在设备供应商来看,硬件设备的安全设计以及与相应标准的配合都变得十分重要。接受一个标准,并充分地了解和应用它,也便成为保证信息安全的一个有效方式。

IEEE目前关注的三大领域:医疗、能源网,以及M2M

物联网的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从产业链来看,物联网所需要的自动控制、信息传感、射频识别等上游技术和产业早已成熟或基本成熟,而下游的应用也已单体形式存在。

一种普通的观点认为,物联网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目前已经发展到初级转中级的阶段,即在物联网理念推动下,基于局部统一的数据交换标准实现的跨行业、跨业务综合管理大集成系统,包括一些基于SaaS模式的M2M数据中心营运系统。在此阶段,IEEE标准协会最为关注的三个物联网的领域分别是医疗、能源网,以及M2M。这或许也是物联网爆发式增长的先锋部队。

Wael William Diab先生表示:“IEEE标准协会致力于促进跨行业间的创新和对物联网价值的认识来造福行业和人类,以及开发如IEEE 802系列等必不可少的网络标准。”

物联网应用已在深入到各行各业中,并且发展迅速,蓄势待发,以最终完成第三个阶段的发展,为人们提供完全智能的生活、工作环境。这种愿景是我们可以期待的,只是,希望整个行业可以克服各种困难,也期待“标准不统一”将不再成为物联网爆发的障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