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的推动,很多企业的IT系统已经迈出了走向云计算的第一步,这一步就是虚拟机的应用。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3月6日

关键字: 虚拟化 数据中心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3月06日 综合消息: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的推动,很多企业的IT系统已经迈出了走向云计算的第一步,这一步就是虚拟机的应用。在一台物理服务器上虚拟出多个服务器,这种方式给IT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服务器的采购数量减少了;用虚拟机为原来没有HA的业务增加上了HA,减少了业务中断的投诉和抱怨;硬件不再只发挥出10%的能力,有了更强劲的用武之地,……

下图是IDC 2011年的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已经有51%的负荷是由虚拟机在承担;到2013年,将有69%的负荷将由虚拟机来承担。

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和虚拟机的应用与技术发展相比,网络对虚拟机感知的发展明显滞后了,这给虚拟机的应用带来了诸多困扰。服务器中需要有虚拟交换机来实现虚拟机间的通信;虚拟交换机的管理需要服务器管理员掌握网络知识,或者网络管理员将手伸到服务器领域;虚拟机网络故障的问题,是在虚拟交换机,还是在物理网络,故障的定位更加困难;随着虚拟机技术的发展,虚拟机迁移、资源池调度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在虚拟机迁移的目的地,网络需要提前就绪,包括配置、动态表项等。

就像飞机起降前机场的准备就绪需要由机场指挥塔来调度一样,虚拟机起降前网络的准备就绪也需要网络“指挥塔”来调度解决。

虚拟机的网络环境分析

IEEE标准802.1Qbg[1]中对虚拟机接入网络的各种方案做了全面的总结。主要有以下三种:

软件实现的虚拟交换机

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优点:产品成熟,各虚拟机平台都提供;接入交换机采用普通交换机即可。

缺点:占用服务器资源;性能较低;实现的网络功能有限;数据流量管控困难。

由智能网卡实现交换机功能

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优点:性能较高;接入交换机采用普通交换机即可。

缺点:虚拟机的实时迁移难以实现;需要采用具有该功能的网卡;数据流量管控困难。

接入交换机实现环回交换

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优点:性能高;便于网络统一管理;数据流量管控容易。

缺点:需要采用支持该功能的接入交换机

“软件实现的虚拟交换机”是最原始、最基本的方式,VMWare ESX、微软 Hyper-V等虚拟机平台都作为基本功能模块提供。“由智能网卡实现交换”是网卡厂商主导的硬件加速方案,虚拟机平台对这种方式也已经逐步支持起来。这两种方式在数据流量管控上都存在较大的困难,例如,要实现流量采集,需要在物理服务器中创建一个虚拟机,专门用来运行探针。“接入交换机环回转发”的方式性能最佳,流量管控能力最强,但需要接入交换机支持该功能,由于部分旧的交换机需要被更换,适合在新建数据中心部署。

总之,无论哪种方式,网络“指挥塔”都需要能够很好的支持。

“指挥塔”要纵观全局

网络“指挥塔”要能够看到“虚拟交换机”,看到虚拟机和虚拟交换机的连接关系,看到“虚拟交换机”和物理交换机的连接关系,这是对虚拟机网络进行指挥调度的基础。

本文以华为公司的相应产品为蓝本,介绍业界在虚拟机网络管理方面的技术应用。

华为公司的虚拟机网络“指挥塔”nCenter(Network Center),和VM的管理器vCenter是兄弟。

虚拟机网络管理一般包括虚拟资源管理和虚拟机迁移管理,其中虚拟资源管理是指物理和虚拟资源的信息采集和拓扑管理,物理和虚拟资源包含虚拟机、虚拟交换机、物理服务器、物理交换机。

nCenter通过网管标准协议发现TOR,通过vCenter的开放接口从vCenter获取虚拟机信息(包括虚拟机和虚拟交换机的连接关系)。

TOR通过LLDP、CDP等设备发现协议发现虚拟交换机,明确虚拟交换机和TOR的拓扑关系。

综合上述信息,nCenter能够绘制出完整的物理、虚拟资源及拓扑。下图是nCenter上查看虚拟机网络拓扑的一个实例。

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图中38、40是TOR,下面的框分别是两台物理服务器,内部各有几台虚拟交换机和几个虚拟机。图中清晰简洁地呈现出了物理节点、虚拟节点,物理、虚拟的拓扑连接关系也清楚明了。故障定位有图可循,能够极大的提高管理维护效率,降低管理维护成本。

拓扑管理还提供搜索功能,在大规模的网络中,也能方便快捷地搜索出虚拟机。

虚拟机“起降”的指挥调度

仅仅实现拓扑管理,还不能成为“指挥塔”。“指挥塔”还必须能够管理虚拟机的“起降”(迁移),在虚拟机“起降”时,网络必须能够按需配置、动态调整、及时就绪。

每个虚拟机,根据其部署的具体业务,需要规划网络配置,包括:QoS、ACL等。在虚拟机部署前,需要先在nCenter上创建策略模版,策略模版被统一管理起来,虚拟机“起降”时,参数配置就可以从策略模版中获取。

开放支持各种虚拟机“起降”

IEEE的标准802.1Qbg有两种方案,一种是“带内管理”方案。如下图所示:

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其中VSI Manager是管理VSI(Virtual Station Interface)的配置信息,即上面说的虚拟机的策略模版。随路信令在802.1Qbg中定义了,包括:ECP(Edge Control Protocol)用于封装VDP协议;VDP(VSI Discovery and Configuration Protocol)用于VSI的发现与配置,基于ECP;和CDCP(S-Channel Discovery and Configuration Protocol)用于配置、创建和删除S-Channel(非必选)。

服务器中的虚拟机创建、删除,通过VDP协议通告给TOR,TOR向VSI Manager获取网络策略,完成网络属性配置。因为VDP协议和虚拟机的网络链路是同一条,因此,称为“带内管理”。

另一种方案是“带外管理”方案。如下图所示:

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虚拟机的创建、删除、迁移,vCenter是控制发起者,通过vCenter的开放接口通知到nCenter,nCenter向相关的网络设备下发相关的网络策略的配置。

“带内管理”方案,由于目前协议标准尚未确立,各虚拟机平台厂商均未推出相关产品,协议未具体规定和vCenter的接口,VSI Manager需要针对各虚拟机平台进行适配,因此,目前还难以实际应用。

“带外管理”方案,各虚拟机平台厂商均提供开放接口,nCenter按照开放接口适配各虚拟机平台,是开放合作的方案。

采用“带外管理”方案,不用等待虚拟机平台支持802.1Qbg标准的VDP,现在就可以用虚拟机平台的开放接口,实现虚拟机的网络感知。

因此,华为nCenter采用了“带外管理”方案,开放支持VMware、Citrix Xen,以及微软Hyper-V等虚拟化平台。

繁忙的机场需要高效的调度技术

nCenter向网络设备下发策略配置,可以采用命令行、SNMP或NETCONF等方式,但在原型测试中,发现性能只能达到每秒10~20个虚拟机上线;而采用RADIUS协议,原型测试结果能够达到每秒200个虚拟机上线,这个性能能够满足多大规模的虚拟机“起降”呢?

让我们来计算一下,假设有N个物理服务器,其中1/2忙,每个忙的服务器需要将4个VM(测试数据,受限于带宽和CPU能力)迁移出去,每个虚拟机的迁移时间为3分钟(180秒)。则每秒处理虚拟机迁移数量为:N/2×4/180。

如果是1万台物理服务器,则每秒处理虚拟机迁移数量为:10000/2×4/180=111。

200个虚拟机每秒的处理性能,可以满足:200×180/4*2=18000台物理服务器的云计算环境。

nCenter采用RADIUS协议,能够满足近2万台物理服务器的云计算环境虚拟机突发大规模“起降”。

虚拟机“起降”

在虚拟机“起降”的过程中,nCenter负责网络策略的迁移,和虚拟机平台vCenter配合,保证了流程处理的及时、准确和自动化。

下图是虚拟机迁移的流程:

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迁移前的拓扑:准备将“Purple”这个VM迁移到服务器.52上

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① vCenter启动VM迁移。

② 进行VM迁移。

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③ vCenter通过开放接口通知nCenter迁移开始。

④ nCenter通知目的TOR交换机VM上线,上线信息中包含VM的身份信息:VM的MAC地址、VLAN信息、应用的策略模板ID。

⑤ 目的TOR通过RADIUS协议向nCenter申请VM策略(ACL、QoS、DHCP Snooping绑定表)。

⑥ nCenter内置的RADIUS服务器响应目的TOR的申请,将VM绑定策略应答给目的TOR,目的TOR收到后,解析出VM的策略,完成转发配置。

⑦ vCenter通过开放接口通知nCenter迁移完成。

⑧ nCenter通知源TOR交换机VM下线。

⑨ 源TOR接收到下线通知,删除本地策略的同时,通过RADIUS的用户下线接口通知RADIUS服务器更新用户在线状态。

迁移后的拓扑:虚拟机“Purple”已经成功迁移到服务器.52上

虚拟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指挥塔”

华为虚拟感知解决方案总结

华为虚拟感知解决方案以nCenter为核心,和各种虚拟化平台vCenter开放兼容,在接入交换机上及时下发静态配置、动态表项,实现了对服务器虚拟化环境的全面支持,通过开放高效的网络“指挥塔”,真正建立起供虚拟机自由“起降”的“云机场”。

让我们回顾一下前面分析的网络和虚拟机配合的问题:

管理界面:系统管理员只需要管理服务器、虚拟机,网络管理员负责管理虚拟交换机、物理交换机、虚拟机的网络属性,管理界面清晰。

可视运维:nCenter提供虚拟机、虚拟交换机、物理服务器、物理交换机的一体化拓扑视图,方便故障定位。

虚拟感知:虚拟机创建、迁移,都能够得到及时感知、处理,网络开通速度快,和虚拟化平台、服务器的兼容性好。

结束语

华为虚拟感知解决方案,为虚拟机的应用打通了网络之“脉”,助力数据中心进一步扩大虚拟机的应用,降低IT成本,提高IT效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建设起来完全虚拟化、自动化、高效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以IaaS的方式支持大容量、多样化的业务应用系统,更好地满足支撑业务运营创新发展的需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