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传统IT厂商遭云计算挤压下的合纵连横之路

传统IT厂商遭云计算挤压下的合纵连横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业界动作来看,各个厂商围绕虚拟化和云技术也在合纵、连横。从合纵来看,一是收购,包括惠普收购H3C,IBM收购BLADE,DELL收购FORCE10;二是联盟,思科、VMWare、EMC之间用特定的协议、标准形成战略联盟。从连横来看,就是从横向方向做标准化技术,实现每一层的标准接口,构建标准开放的技术体系。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2年4月16日

关键字: 虚拟化 虚拟交换机 H3C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网络频道 4月16日 北京报道(文/陈广成):虚拟化技术对IT技术带来很大影响,包括对计算、存储和网络形成巨大挑战。开源服务器的出现,虚拟化平台完成存储虚拟化,虚拟交换机等一些列应用部署对传统IT厂商造成挤压。

  从旁观者来审视云计算技术热点,单机操作系统已经是比较成熟的行业,虚拟化操作系统作为云计算下的热点,被很多人认为已经是一个云环境了。在2012 H3C技术大会上,H3C解决方案部部长康亮认为,“云环境和虚拟化环境是不太一样的,如果只是用虚拟化环境,没有相关的整个数据中心的资源池自动调度和自动化,这还不能成为云。”

H3C康亮:云计算需要标准、开放的虚拟交换网络

(图)H3C解决方案部部长康亮

  目前看来,商用虚拟化操作系统也相对成熟,已经是VMware、Xen、Hyper-V三分天下的局面。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个很清晰的转变是,虚拟化被谈论的逐渐少了,而是转向云操作系统。在解释单机操作系统、虚拟机操作系统和云操作系统的关系时,康亮认为,它们从里到外、从下到上是一个逐步成熟、标准化和商业化的过程。

云计算环境下的操作系统关系图

  进一步划分云计算产业链,一类是传统的IT厂商,一类是新兴的厂商,另外一类是开源组织。作为新兴厂商,google、amazon或者微软,主要采用特有架构和技术构建公有云。私有云方面,无论是医疗、政府、大型企业,构建私有云还处在起步的阶段。私有云的虚拟化层VMware应用比较多,其次是微软和Citrix。但是现在这些公司在做虚拟化操作系统同时,开始涉足云计算操作系统。

  传统的IT厂商,惠普、IBM、思科都是做硬件的,包括服务器、网络、存储。康亮强调,“虽然这些传统IT厂商也在做云操作系统,但是他们面临的是‘腰的缺失’,即虚拟化技术。由于虚拟化技术目前已经是比较成熟的阶段,‘腰’被VMware等软件厂家掌握,所以给传统IT厂商的方案整合带来阻碍。”

  所以看到趋势,所有做虚拟化层的厂商都在往上或者往下做一些业务。虽然不是特意的往下,它的技术会对下层的硬件和产品造成影响。而从虚拟化层向上层的扩展已经很清晰了,几乎所有做虚拟化的厂商都已经把很大的注意力转向云操作系统。

  康亮指出,虚拟化技术对IT技术造成很大影响。在几年前构建IT系统,传统的IT架构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等硬件上面构建一些中间件,然后跑一些应用,后面有数据库。但是虚拟化技术使得IT架构新增加了两个层次,除了虚拟化层以外,还有云层。虚拟化层对传统的IT等硬件厂商带来很大影响。对于计算,虚拟化技术本身就是计算上的创新。X86的虚拟化带来云计算的爆发,所以看到有开源、标准化的服务器,以及应用ARM芯片制造低功耗的、紧凑的计算节点。对存储来讲,以前都是集中式的大型存储,但是虚拟化对存储带来全新的挑战。现在每一个物理服务器跑了很多虚拟机,每个虚拟机的存储和单个物理服务器的存储是不一样的,虚拟化平台可以完成存储虚拟化。对网络来说,以前网络连接的都是一个个物理服务器,现在是一个物理服务器跑几十个虚拟服务器,这几十个虚拟服务器的交换到底是用软的虚拟交换机来做还是由硬件来做,怎么根据需要做带宽限制、访问控制,怎么做到无缝的迁移,都需要新的网络技术和产品来支撑。我们看到,vSwitch可以实现同一台物理服务器上的几个不同虚拟机的交换,还包括vSafe/vShield等虚拟化层的防火墙、IPS等。所以虚拟化对传统IT厂商造成很大挤压,当然同时也是也是目前数据中心技术创新的动力。

  从业界动作来看,各个厂商围绕虚拟化和云技术也在合纵、连横。从合纵来看,一是收购,包括惠普收购H3C,IBM收购BLADE,DELL收购FORCE10;二是联盟,思科、VMWare、EMC之间用特定的协议、标准形成战略联盟。从连横来看,就是从横向方向做标准化技术,实现每一层的标准接口,构建标准开放的技术体系。

  康亮强调,“H3C走的就是开放云战略,用标准的技术实现不同层面的对接。”除了硬件以外,H3C还会在虚拟化层和云操作系统层进行合作和开发,包括标准化数据中心级网络交换平台、标准开放虚拟化平台和标准开放云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