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数据中心管理迈向云时代

数据中心管理迈向云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的来临对传统网络的冲击是多方面、多维度的,这在进入落地阶段尤为明显,许多领域都自觉或者不自觉的被带入这场改变之中,IT管理亦不能例外。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云时代数据中心在虚拟化、自动化、资源池化以及安全和开放等方面都提出新要求。

作者:李夏艳 来源:cnw 2012年3月20日

关键字: H3C 云计算 数据中心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的来临对传统网络的冲击是多方面、多维度的,这在进入落地阶段尤为明显,许多领域都自觉或者不自觉的被带入这场改变之中,IT管理亦不能例外。

  “云时代的IT管理有什么特征呢?我们总结了两个关键词:智能和开放。” H3C无线及软件产品部部长郑志松这样解读。

  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云时代数据中心在虚拟化、自动化、资源池化以及安全和开放等方面都提出新要求。服务器以及网络的虚拟化使得管理边界模糊,虚拟机的漂移和管理、访问控制成为难题;根据业务需要自动调节资源分配成为趋势,自动化的需求进一步提高,资源快速开通、度量交付水平SLA以及保障运维流程需要考虑;当后台的IP应用系统被整合为一种资源通过管道输出给不同的应用时,统一的基础设施管理成为必须;安全性一直是IT管理的重点之一,而用户对网络安全的要求又相当高,因此网络安全管理变得尤为重要,云时代的网络安全把内置安全机制和主动式安全防护提到新高度;用户对网络架构的开放需求也日益增长。

  应对云时代的这些变化,数据中心管理也需要随之做出改变。横向和纵向的管理都要有所提升。近日发布的iMC数据中心管理解决方案2.0(简称:iMC DCM 2.0)就是作为H3C面向“云时代”的全新数据中心IT管理产品,是基于H3C在2011年发布的iMC V5平台。郑志松说,“与2010年发布的iMC数据中心管理1.0方案相比,iMC 数据中心管理 2.0最大的特色在于自动化和虚拟化管理,为资源池化的云计算环境提供了更高级别的自动化管理保障。”对于H3C来说,iMC DCM2.0针对云计算应用的特性,也符合了其一直强调的新一代互联网NGIP概念中,面向“云”的战略方向。

  作为定位于云时代的数据中心管理方案,iMC DCM 2.0版本具有更全面、更智能、更开放、更安全、更易用等优点。管理员只需iMC DCM2.0解决方案,即可管理网络、虚拟服务器、应用等各种资源;而iMC DCM 2.0中的虚拟服务器管理功能,不仅可以对虚拟服务器资源占用情况进行监控,更可以实现网络策略随虚拟机的迁移而智能迁移;同时iMC DCM 2.0可以提供Restful技术的开放接口,与云计算上层系统对接;并拥有完善的安全管控措施,支持设备配置合规检查和管理员操作审计。

  虚拟化是整个iMC DCM2.0解决方案的一大亮点,而基于802.1Qbg协议实现是亮点中的亮点。基于802.1Qbg协议,iMC DCM2.0可以实现虚拟化环境中网络配置的自动迁移能力,同时基于对网络、服务器、虚拟机的融合拓扑分析能力,支持vSwitch环境下的网络配置自动迁移能力;实现网络配置的动态迁移,准确定位VM和物理交换机的连接关系。

  “目前,iMC可管理200多家厂商的1000多种系列共计6000多种类型的路由器、交换机、安全、服务器、存储等SNMP设备,这个数据还在不断的增加中。” 郑志松补充到。与很多人以为的iMC大多是随H3C设备而销售的想法不同,“事实上,也有一些用户是先接触到iMC,体验之后才购买的H3C的设备,这种情况在一些国外用户比较常见。”

  与传统的管理软件相比,iMC还开发了一些新潮功能,例如可以提供基于Apple iOS、Andorid等智能终端的管理客户端,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智能终端对网络进行全天候的监控。此外,iMC DCM 2.0还支持基于Flash技术的大屏展示,实现对数据中心业务运行状态的直观展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