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推出全球首款基站路由器 解决LTE承载困局

华为推出全球首款基站路由器 解决LTE承载困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华为提出了基站路由器的概念,并为之取名CSR(Cell-Site Router)。华为指出,CSR是在深入了解众多客户应用需求后,针对移动承载场景进行针对性改进设计。在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现场展出的是全球首款基站路由器ATN950B。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2012年3月15日

关键字: 华为 路由器 基站路由器 LT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TE时代的到来,语音已经成为MBB海量业务应用中一个小特性。Gartner带宽预测模型显示,每用户年平均数据增长率将达到30-50%。在数据流量增长的背后,运营商从GSM向UMTS甚至LTE网络不断演进升级以寻求接入带宽的持续增长,网络结构上由广度覆盖向深度覆盖转变,基站覆盖半径不断缩小,站点数量急剧增加,移动承载网络渐渐成为MBB继续发展的瓶颈。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华为发布全球首款基站路由器,以应对LTE承载困局。

  大带宽是LTE承载网的基本条件

  在LTE时代空口带宽将持续增长,因此具备大带宽演进能力是LTE承载网的基本要求。以TDLTE S111站型为例,eNB的传输带宽至少在440~590M左右;如果采用S222站型,传输带宽将加倍,相当于UMTS带宽的10~20倍。从承载网络的容量上看,无线接入容量要求随着LTE的部署将成倍增加。运营商面临的挑战就是确保承载建设匹配LTE的带宽增长需求。

  在GSM/UMTS时代,接入基站带宽有限,基站路由器的上行链路以GE链路为主,在LTE初期,上行链路GE带宽也是适用的。但是LTE时代空口带宽持续增长,基站路由器环形组网下上行流量远远将超过1Gbit/s;同时考虑到投资收益,避免重复投资,10GE上行能力在LTE初期基站路由器就应该具备。

  基站专用承载需要更为紧凑的设计

  LTE由于受频点影响,在覆盖能力上远小于GSM/UMTS,意味着将来需要更多的基站来补充覆盖。专家评估认为,预计LTE eNB节点数将是现有基站数量的2~3倍,大量站点需要和GSM/UMTS基站共地址,部分站址需要入驻室内,楼道等环境,空间受限,站点获取困难。因此,基站专用路由器必须考虑到应用场景,提供紧凑的设计才能充分地利用宝贵的站点资源。

  从目前来看,绝大部分eNB站点机柜采用300mm深设计,而预留给传输资源的空间通常也都在2U左右;同时考虑到基站站点接入资源的差异性,提供综合铜缆、微波、光纤等多种接入承载,体积控制在2U高,300mm深的紧凑设计路由器才能够适应多接口和与eNB共站点部署需求。

  业界首款10GE LTE基站路由器推出应对LTE承载困局

  据了解,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华为提出了基站路由器的概念,并为之取名CSR(Cell-Site Router)。华为指出,CSR是在深入了解众多客户应用需求后,针对移动承载场景进行针对性改进设计。在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现场展出的是全球首款基站路由器ATN950B。

  这款路由器针对LTE应用场景进行了优化设计。采用2U高、300mm深设计,能够和基站设备实现共机柜部署;同时具备同体积下业界最高的10GE带宽接入能力,能够支持LTE高速移动宽带接入需求;支持L2/L3 VPN和H-QoS,提供复杂场景下灵活业务适配能力;同时还具备自适应时钟恢复、同步以太,1588V2等多种精准时钟同步能力。

  全球范围来看LTE商用在即,LTE承载网络建设需要在网络现状基础上考虑网络长期发展需求。据统计,目前已有85个国家和地区的237家电信运营商在LTE领域投资,并且在接下来3到5年内将快速增长。全球首款10GE LTE基站路由器的推出,能帮助运营商实现移动宽带网络的快速部署和平滑演进,解决了LTE网络承载的困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