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H3C助力海航信息实现“云”跨越发展

H3C助力海航信息实现“云”跨越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海航信息IDC运维管理中心经理王文坤:“我们认为H3C的网络设备值得信赖,希望在海航信息今后实现从传统的IT 到私有云,以及从私有云向公有云转变的过程中能够与 H3C继续深入合作。”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2年3月12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海航 H3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为支柱产业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海航集团覆盖航空、物流、金融、旅游、实业、商业、机场管理等业务。多元化的业务离不开信息化手段的支撑。采用什么高效、经济的手段才能支撑如此庞大的业务需求,是海航信息化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

  2003年,专门从事信息系统服务的海航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简称“海航信息”)开始在海航集团内部进行小范围虚拟化测试。2009年,海航集团确定了向“云计算”全面变革的战略,希望用户可以像用水、用电一样使用海航信息的IT系统,为客户带来价值的同时也给海航带来价值。

  构建面向云计算的网络平台

  从技术和运营的角度来看,海航云计算的服务供应拥有近乎无限的计算、存储和数据通信能力,那么提供云计算服务的IT架构必然是集结了大规模基础资源的数据中心,而数据中心网络则是数据中心的“中枢神经”系统。因为它不仅是云端主机、存储、管理平台相互通信的承载通道,还是客户端到云端信息上传下达的承载通道,是云平台的“ 生命线”。因此,部署适应云计算需求的全新网络平台是实施云计算战略的关键一步。

  针对上述需求,H3C结合海航集团的实际业务,提供了高可用、虚拟化和智能化的网络安全及管理方案。首先,部署了S12508核心交换机,保证云计算网络的高可靠和高可用。其次,运用IRF2虚拟化技术,为海航云计算数据中心构建大规模的二层网络,满足虚拟机的大范围迁移和集群,提高内部链路带宽利用率。此外,海航在海口、北京云计算中心的运营平台中,真正实现了计算、网络、存储、桌面、安全等基础IT资源池的融合管理,通过内嵌iMC 智能管理平台,实现网络资源池的管理及资源调度,将网络服务(NaaS)与其它IaaS服务一起交付。有效克服了传统管理方式下网络、存储、计算之间的相互割裂,完成了不同种类设备间配置的协同,真正实现IT 服务的资源化,实现对数据中心从基础设施到服务运维的全面管理,简化管理难度。

  H3C高可用、虚拟化和智能化的网络安全及管理方案,为海航信息的“SaaS+IaaS”云战略提供了完美的支撑。

  智能园区网络助推云计算战略

  到目前为止,海航集团的大型广域网络以海口、北京、上海、西安为核心,已覆盖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集团的各类应用系统达到70多个,入网终端达7200多台,用户数量达11000多人。H3C为海航构建万兆多业务承载园区网络,帮助海航向更为深广的云计算领域迈进。

  在海口和北京的海航集团的两个骨干节点上,H3C协助海航信息构建万兆多业务承载园区网络,将语音、视频(安防监控、楼宇自控)、无线、数据等各个系统全部统一到IP网上承载。既做到各系统统一设计、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又可以通过IP开放式的体系架构便于各系统的扩容与升级。在海航北京基地构建了全面的内部终端安全、外部漏洞评估分析、攻击防护及安全管理能力,建立起全防御体系。总之,智能园区网的建设有效解决了海航集团多元化协同运作的问题,为海航集团的云计算战略的落地提供了坚实基础。

  开放的“云框架”令合作久远

  作为海航信息长期以来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H3C不仅提供了新一代数据中心、有线无线一体化和网络安全一体化等解决方案,基本解决了“虚拟与实体”、“有界与无界”、“灵活与安全”的三大矛盾,而且选择了开放的、基于标准的“云框架”,从而使海航集团更多的伙伴能参与其云计算战略。H3C营销总裁吴敬传表示:“H3C与海航信息公司的合作在理念上是一致的,即:从技术实现上共同选择了开放的路线。”

  2010年,海航信息尝试利用云计算技术构建新的IT 架构,目前已成功开通私有云和桌面云服务。仅“云计算”服务一项,海航信息每年收入就超过上千万元。预计到云技术部署后期,H3C协助构建的云计算IT架构将极大的降低海航维护成本,提高运作效率。

  海航信息IDC运维管理中心经理王文坤说:“我们认为H3C的网络设备值得信赖,希望在海航信息今后实现从传统的IT 到私有云,以及从私有云向公有云转变的过程中能够与 H3C继续深入合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