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丁道师:酷6转型视频社区成行业新标杆?

丁道师:酷6转型视频社区成行业新标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酷6的转型是否会引起行业的跟风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知道本次转型之后发布的财报数据却给酷6的转型成功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注脚,也给处在全面亏损的中国视频网站行业加了一把劲。

来源:博客 2012年3月12日

关键字: 视频网站 酷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酷6终于在3月8日发布了其第四季度的财报,正如业内人士此前普遍分析的一样,酷6该季度亏损将会收窄。本季度,酷6总营收为442万美元,较2011年第三季度的423万美元相比,环比增长4.5%,较2010年第三季度的677万美元相比,同比下降34.7%,净亏损为394万美元,创下自2010年上市以来的最低亏损。然而出乎人意料的是,本季度酷6实现了19万美元的毛利润,19万美元虽然对于一家上市企业来说微不足道,但是这19万美元却给业界发出了一个信号:视频网站社区化时代来临!

  此前,酷6网CEO施瑜曾表示,酷6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购买电影、电视剧等长视频版权,转而专注社区化、UGC(用户生成内容)和短视频。酷6的转型是否会引起行业的跟风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知道本次转型之后发布的财报数据却给酷6的转型成功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注脚,也给处在全面亏损的中国视频网站行业加了一把劲。

  下面笔者就给大家分析下酷6网转型之后,财报数据超出业界预期的原因。

  UGC模式在中国受认可

  目前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正是依靠UGC模式而崛起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国内包括优酷、土豆、56等在内的几大视频网站前期均是靠UGC模式获取用户和流量,从而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迅速发展起来。随后几大视频网站纷纷转型正版长剧为主,然而每天我们根据访问量排序来查看优酷等网站视频的时候我们发现,点击率最高的视频往往都是用户自制的视频,而非优酷耗巨资买来的长视频。Youtube正是看重了UGC模式在中国发展的潜力,在今年1月份与酷6网达成了合作,允许酷6传媒海外用户通过Youtube提供的一个新渠道浏览国内的原创视频。当时,受此影响,酷6网的股价在一天内涨幅达到139%,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资本市场对中国UGC模式的看好。

  据悉,截止2012年2月,酷6传媒签约播客达5000人,视频日上传量20万,独立访问用户数达到2.2亿,和Youtube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巩固其在中国视频行业UGC模式的领导地位。

  视频社区化增进用户的互动

  2012年春节期间,视频达人小夏制作的一个名为《春节内点事》的短视频火遍网络,在各大视频网站的点击超过千万,然而我们查看点击来源的话会发现,这些点击基本都是从各大社区来的,包括QQ空间、人人网、开心网等,也就是说用户的分享互动行为直接影响到了某个视频的点击量和传播度,与此同时真正能引发用户转发和互动的视频基本都是用户自制的,而非影视大剧。

  基于此,中国各大视频网站都发力视频社区,但是由于执行不彻底,而反响平平。酷6网去年9月份宣布转型计划,改行做视频社区。从而更好的增加了用户的互动分享,也增加了用户对网站的粘度,可谓一举两得。然而此举虽然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成本,但是前景当时遭到业内质疑。好在3月8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亏损收窄并首次出现了19万美元的毛利润,这让施瑜松了一口气,也让业内从新审视社区化对视频网站的推动作用。

  短剧比长剧性价比更高

  不可否认,买下一部热门影视剧的播放版权会对一家视频网站的流量和影响力的增加带来不小的帮助,但是由于行业的恶性竞争而抬高了影视剧的网络版权费用,现在一部电视剧的版权动辄千万以上,国内几大视频网站完全是“滴血流泪”买版权。高价买版权直接的后果就是亏损加大,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视频网站的健康发展。

  酷6在转型之后,抛弃主流视频网站靠长视频拉广告的模式,而采用与用户分成的方式实现收入。如此双赢的模式才能健康的循环发展下去,而本次财报利好也印证了短剧路线的优越性。

  总结:有意思的是,就在一周前,中国另外一家备受外界关注的视频网站土豆网也发布了第四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土豆网本季度亏损1.4亿,受亏损增加而连累股价大跌19.49%,而土豆网巨额亏损的直接原因就是长剧版权费用的增加。当然,在未来哪种运营模式能胜出,就让时间来证明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