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新一轮无线革命助推Wi-Fi市场井喷

新一轮无线革命助推Wi-Fi市场井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卸载3G流量、实现高速传输的有效的手段,Wi-Fi正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地进入公众和企业视野。

作者:Aruba中国区总经理徐涌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1年3月24日

关键字: Wi-Fi 平板电脑 iPa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移动技术升级演进所引发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在深刻改变和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目前,我国3G商用已全面铺开,4G试点也紧锣密鼓地进行,但有限的覆盖规模却不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无线信息消费需求,而传统电信网高昂的计费模式也将很多移动应用玩家拒之门外。作为卸载3G流量、实现高速传输的有效的手段,Wi-Fi正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地进入公众和企业视野。

  2011:平板普及,Wi-Fi井喷

  去年以来,iPhone4和iPad刮起的颠覆传统移动终端和应用消费模式的旋风还未消退,全世界的诸多“苹果迷”已经津津乐道于iPhone5和iPad2的更多新功能。iPad一天销售30万个,28天销售百万个,9个月内销售1500万个的神话让全世界侧目。而放眼此时的终端市场,无论是三星的Galaxy,还是HTC、LG、索尼爱立信、中兴、华为等主流制造商,其新型智能手机似乎一夜间都“应用商店”起来,而这些巨头推出的平板电脑也是琳琅满目、五花八门。

  如果离开Wi-Fi,几乎所有的终端和应用都将黯淡许多。这一点,不仅消费者和终端制造商已经深刻意识到,提供基础网络服务的三大运营商也对Wi-Fi展开了积极布局。在刚刚闭幕的MWC2011(移动世界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便提出,将在今后3年内将全国范围的Wi-Fi热点增加至100万个,并敦促手机制造商生产支持Wi-Fi的手持设备。而就在1个月前,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总经理何宁在出席人大会议分组审议时表示,将在2011年年底前将Wi-Fi网络覆盖五环以内以及各郊区县中心地区,如通州新城、昌平回龙观等地区。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加紧了Wi-Fi建设步伐。中国电信甚至在上海破天荒地建设了500个“Wi-Fi电话亭”,覆盖周边50米的范围都可支持高速上网。中国联通则将在2011年全面集采支持802.11n的Wi-Fi设备。在无线业务的推广和建设思路上,3G+Wi-Fi已经成为运营商的普遍选择,中国移动更提出了“GSM+TD-SCDMA+TD-LTE+Wi-Fi”的四网融合发展的策略。这些都将国内Wi-Fi建设推向高潮。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两化融合、三网融合、物联网战略的深入推进,各行业企业、政府、军队等机构的无线信息化需求猛增,推动Wi-Fi成为企业网建设领域的爆发点。企业迫切需求安全性、高速率、多业务的Wi-Fi网络和新型终端,这一爆膨的需求也催生了诸多全球Wi-Fi解决方案提供商纷纷进入中国淘金,Wi-Fi市场迎来了群雄逐鹿的新格局。

  Wi-Fi联盟首席执行官Edgar Figueroa提出,2010年全球Wi-Fi产品的交货量达到8亿部,而仅2010年一年就可实现10亿部Wi-Fi设备上市,以后每年Wi-Fi设备交付量都将达到10亿部甚至更多。

  在平板电脑、智能终端等新型终端以及3G/LTE、IMS、PTN、GPON/EPON等新一代网络设施的支撑下,移动互联网产业也将步入发展快车道。游戏、视讯、社交、地图等新型应用和服务模式将汩汩而出,这必将进一步推动Wi-Fi技术和市场深入发展。Wi-Fi市场正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天!

  iPad:从娱乐到办公

  与此同时,随着iPad掀起的Pad类终端日益普及,企业无线网带来两个冲击:其一,必须有足够密度的Wi-Fi网络覆盖,否则Pad将毫无用武之地;其二,如何进一步管理这些无线设施,使其充分地融入企业业务中去。

  对此,权威咨询机构Gartner负责网络通信研究的副总裁Paul DeBeasi认为,随着企业对高带宽无线应用需求的升级,802.11n将日益成为许多企业网络接入的主导方法,2011年,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走下奢侈品的神坛、步入基本工作场所协作工具的行列,Wi-Fi设备的部署将剧增。

  “企业员工每人拥有的Wi-Fi设备的数量将会远大于一个。”DeBeasi表示,“有时候,员工会携带两个或三个激活的Wi-Fi设备。这种趋势将会继续延续。这将给Wi-Fi网络带来更大的需求,也会造成更多的网络压力和干扰。”

  DeBeasi认为,上述趋势势必会增加企业对频谱管理系统的需求,以提高企业无线网络的调控能力,提高企业无线网络性能。频谱管理系统可以完全整合到无线局域网基础设施中。如今,Cisco、Motorola和Aruba都将频谱分析系统整合到了他们的基础设施中,DeBeasi预测到今年年底,无线局域网供应商将会提供嵌入了频谱管理的接入点。

  不仅如此,当越来越多的诸如ipad, iPhone这样的终端接入企业无线网络后,企业无线网络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企业无线网络必须要有能力区分接入到网络中的不同的终端类型,必须要有能力区分使用这些终端的不同类型的用户,必须要有能力区分这些用户正在使用的应用,同时企业无线网络还必须具备能够针对不同的终端,用户,只有应用制定不同的网络安全策略和不同的网络服务策略,以及整体的网络集中化配置和管理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无线网络的安全,保证无线设备更平稳,更高效地运行。如此一来,iPad将告别单一娱乐工具时代,真正成为企业日常办公的有力工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