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未战先怯:思科Cius难逃iPad竞争符咒?

未战先怯:思科Cius难逃iPad竞争符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苹果iPad的强势带动下,业内不少的厂商,例如PC厂商(例如惠普、戴尔)、智能手机厂商(例如诺基亚、RIM)都表示要发布自己的平板电脑。

作者:全球IP通信联盟 来源:全球IP通信联盟 2010年7月7日

关键字: 思科 平板电脑 Ciu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苹果iPad的强势带动下,业内不少的厂商,例如PC厂商(例如惠普、戴尔)、智能手机厂商(例如诺基亚、RIM)都表示要发布自己的平板电脑。作为PC和智能手机厂商要跟风发布所谓的平板电脑应该很容易被业内理解,毕竟,平板电脑最初就是源于PC厂商,而苹果自己就是个智能手机厂商,但近日,作为定位在企业级通信市场的思科对外宣布也要发布自己的平板电脑Cius确实有些出乎笔者的意料。相信多数人也和笔者有同样的感觉。难道思科也要和苹果的iPad一争平板电脑的高下吗?不过人家思科是很明智的,其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表示,Cius平板电脑面向企业市场,不会与苹果iPad平板电脑和亚马逊Kindle电子阅读器争夺消费市场。但事实真的会如钱伯斯所想那么发展吗?思科的Cius只是因为钱伯斯所言的定位就可以逃脱苹果iPad的符咒而成功吗?

从报道上看,思科Cius平板电脑采用的是Google的Android系统,集成前置和后置摄像头、7英寸显示屏,并支持接入WiFi网络和手机网络。通过外接扩展,Cius还将支持手机和对讲机等功能。成本基本在1000美元左右。单从硬件配置上,看不出思科的Cius与苹果的iPad有何不同之处,也许就像钱伯斯说的,Cius强调的视频的协作功能,这类功能将推动市场对路由器和交换机的需求,从而提升思科的主营业务收入。但笔者思前想后也没有想出思科的Cius与其路由器和交换机业务间的联系。难道是绑定销售给思科的企业用户吗?如果是绑定话,究竟是谁绑定谁呢?不管是谁绑定谁,似乎很难有说得通的逻辑。

也许有人称,人家思科还讲了是在Cius中内置自己的视频会议应用,难道是网真吗?谁都知道,思科企业级的网真系统的价格在几万到几十万美元不等,虽然思科通过并购视频通讯公司腾博而得到了腾博强大的个人系统套件,但价格也要在数百美元,而自己新近发布的所谓家庭版的网真系统的价格也基本如此。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既然定位在企业级应用,就应该不会预装家庭或者消费级别的应用,把一个动辄几万的应用的销售寄托在Cius的销售上现实吗?其实这就让问题又回到了Cius本身,即思科之所以发布Cius,不管它定位在什么市场和什么应用,至少思科还是指望以平板电脑这个硬件形式来销售和推广自己的应用(例如网真系统)。也许到这里,思科仍会强调自己Cius在商务市场的定位,但这仍然难免会遭遇苹果iPad的阻击。因为最新的统计显示,苹果的iPad已经颇得商务市场的青睐。例如Citrix对其IT客户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企业计划采购iPad,而更多企业则表示,将支持员工使用iPad。巧合的是,Citrix恰是此次思科发布Cius作为虚拟化应用终端的一个合作伙伴(另外两家分别是Wyse、VMware,均是从事虚拟化应用的企业)。笔者这里的意思是,在苹果iPad的强势下,未来会有许多的商业软件企业来来和苹果合作,并开发基于iPad的商业应用,这很可能让思科Cius的商用定位看起来不再那么独特。也就是说在商用领域,思科的Cius也很难避免与苹果的iPad直面争夺企业市场。

另外就是苹果的iPad目前已经拥有了1万种应用,这之中肯定也有不少的商业应用,那么未来一旦企业用户青睐iPad,商业应用的软件开发商肯定会蜂拥而至,届时不用说什么视频会议系统应用,主要的商业协作应用都会被应用到iPad平台上。这时候思科的Cius的卖点在哪里呢?无非又到了比拼硬件和价格的时候,这里先不说硬件本身苹果的iPad与思科的Cius孰优孰劣,单从目前的价格看,思科Cius的成本就已经接近1000美元了,远高于目前苹果iPad的价格。到时候即便是企业级的用户又会选择谁呢?也许答案不言自明。

除了苹果的iPad,思科的Cius还面临着PC厂商发布的平板电脑的威胁。毕竟PC厂商发布的平板电脑的价格也比思科的Cius要便宜很多。例如戴尔前段时间发布的平板电脑Streak,售价也就500美元,即使这样,业内还认为此价过高,更何况成本就已经高达1000美元的思科Cius。当然这之中还有PC厂商的笔记本存在,它们同样可以很好地运行思科的诸如视频会议的应用,而且价格要便宜得多。对此,思科企业、商务和小企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托尼•贝茨(Tony Bates)的解释是,传统笔记本无法提供思科目前通过网真系统推广的"丰富的沉浸式体验",不过,笔者想问的是,难道配置要低得多的平板电脑会提供更好的沉浸式体验吗?退一步说,即使是的话,思科的Cius的体验一定可以超过苹果的iPad吗?笔者这里并非是贬低思科的能力,所谓术业有专攻,思科的优势是在企业级的通信市场,而苹果恰是以注重和提供最佳的用户使用体验闻名。

通过上述的分析,笔者认为,思科发布自己的Cius平板电脑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广自己的应用(例如视频网真系统),但也就是基于这些应用,让思科的Cius平板电脑的形式失去了不可替代性,也许思科认为定位企业级的协作商务应用是独辟蹊径,避开了与苹果iPad的直接竞争,但事实上其已经陷入了以苹果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的红海之中,此外,还面临PC厂商的笔记本产品形态的竞争。基于此,思科Cius的未来笔者不敢妄下定论,但从思科CEO钱伯斯刻意回避与苹果iPad的市场定位看,未战先怯的味道很浓,也许在钱伯斯内心深处,他可能认为无论怎样,思科的Cius终难逃脱与苹果iPad竞争的符咒。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钱伯斯真的有必要审视一下思科是否有必要发布这样一款平板电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