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H3C:S10500为云应用需求而生

H3C:S10500为云应用需求而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云计算”逐步改变着工作、生活与沟通交流方式,越来越多样的终端需要接入到“云”中,越来越丰富的应用需要从“云”向终端传递,越来越多的我们会从“云”中受益。

作者:灵烜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1年3月7日

关键字: H3C 数据中心 云计算 交换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云计算”逐步改变着工作、生活与沟通交流方式,越来越多样的终端需要接入到“云”中,越来越丰富的应用需要从“云”向终端传递,越来越多的我们会从“云”中受益。因此,新一代面向于“云”的网络应运而生,相比传统网络,在网络带宽,网络可靠性,网络规模,网络接入方式,网络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H3C正式发布了针对“云”应用需求的新一代核心交换机S10500系列。这一产品的发布标志着H3C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产品线再添新成员,H3C S10500系列新一代核心交换机具备了“云”网络的所有特质,可广泛应用在园区网核心,城域网汇聚以及数据中心业务汇聚。H3C S10500无论在硬件交换架构,虚拟化,业务融合,节能等方面都进行了重要的突破创新。

七大创新突破树立核心交换机新标准

H3C S10500的发布标志着H3C重新树立了核心交换机的新标准。H3C S10500在架构、性能、虚拟化和多业务处理等方面都实现了重大突破。H3C S10500产品经理曹剑在主题演讲中,详细阐述了这款新品的七大创新突破,包括架构,转发性能,端口密度,接口带宽,业务板卡融合,升级的无线融合以及节能设计。

曹剑表示,“在交换架构方面,全新的CLOS多级交换架构模式将交换网板从主控板中独立出来,从物理上将控制平面和转发平面相分离,互不影响,提升系统的可靠性,对于S10500性能的提升,提供灵活的升级扩展能力。在转发性能方面,整机交换容量可达到11.52TB;端口密度方面,,整机可以提供576个线速万兆端口,与业内同类产品相比线速万兆端口密度提升了4-12倍;接口带宽方面,S10500支持8*40GE的单板;业务板卡融合方面,同步发布的基于多核CPU的FPGA架构的SecbladeIII模块,可以达到单板20G的处理性能,丰富的业务模型,覆盖2-7层应用安全和应用优化的业务应用模型,并支持IRF2虚拟化技术;升级的无线融合方面,同步发布了下一代基于更高处理性能,单板20G吞吐的无线控制器插卡,无论是吞吐量还是单板管理AP的数量与业内同类产品相比都有2-4倍的提升;节能设计方面,S10500每G吞吐量的功耗只有3.03瓦,相比业界平均水平低30%-50%,而这些都要归功于H3C针对于专门针对于绿色节能的领先硬件设计和软件功能的。”

IRF2虚拟化技术提升云计算网络价值

面向云计算网络,需要核心交换机未来能够提供更高的带宽、更高的可靠性、更安全的网络、更灵活的接入方式、更简化的管理。很显然实现上面提到的这些功能,仅仅依靠一款核心交换机硬件来满足整网解决方案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通过H3C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为用户设计和定制面向云的网络,提供参考。

曹剑表示,“从2003年开始,H3C网络虚拟化技术不断演进,直到目前能够支持4框虚拟化的增强型IRF2虚拟化技术。在网络虚拟化方面所能给企业提供的价值方面,H3C认为主要有简单、高效、可靠和按需弹性拓展4个方面。”

更简单的网络:简化网络的拓扑,业务部署和管理维护,网络部署管理维护量降低。

更高效的网络:将传统的“主-备”模式提升为“主-主”模式,4倍的网络设备的性能,端口密度,以及整网链路效率提升。

更可靠的网络:摆脱传统的MSTP+VRRP的网络架构,将网络故障收敛时间从秒级大幅降低到毫秒级。

按需弹性扩展:满足用户业务升级的需求,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实现“热插拔”扩展,有效保护投资。”

虚拟化是云计算数据中心互联的关键

对H3C而言,夯实其数据中心市场领导者地位,并迅速成为云计算基础架构的领航者,这一目标毋庸置疑。不论是齐整的数据中心交换机产品线和不断创新的技术能力,还是在高端行业数据中心市场的高歌猛进,都是对H3C实现远大航标的有力论证。H3C认为,从数据中心向云计算基础架构迁移是一个逐步进化的过程,虚拟化技术是实现云计算数据中心间互联的关键。

H3C研发副总裁尤学军表示,“服务器虚拟化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对服务器资源的充分利用上,也对网络设备提出了新的需求,即可支持虚拟化的功能,实现虚拟机的迁移和互联。同时,服务器虚拟化的实现,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这也是云计算的基本特性之一。未来实现多个异地数据中心间的互联,并形成整体的逻辑虚拟化资源池,虚拟化技术是关键。”

尤学军强调,“关于如何实现数据中心间的互联,企业需要关注二个层面,是选择建设云间互联的专网,还是选择通过运营商的广域网来实现。”

对于未来的虚拟化资源池中互联设备是否只能考虑某一家厂商的网络设备时,尤学军指出,“H3C虚拟化技术架构,完全遵照国际标准开发,如果其他厂商的设备也符合统一的标准,那么H3C与其他网络设备的兼容和互通没有问题。同时,如果选择不同的网络设备构建一个数据中心,一旦出现问题,究责会使网络管理变得复杂。”

虚拟化普及拉动安全产品性能提升

作为全面的一体化业务平台,S10500采用OAA(开放应用架构),将传统交换机的二、三层转发的交换平台升级成为集IPv4/IPv6转发,MPLS VPN,应用安全,应用优化,WLAN,EPON,网络流量分析等多业务承载平台。在安全方面,H3C认为虚拟化技术的普及将进一步拉动安全产品性能的提升,具有更高处理性能的安全产品将成为标配。

H3C网络产品线副总裁孙德和表示,“由于虚拟化的普及,数据中心网络对带宽的需要越来越大,将拉动安全产品对性能提升的强烈需求,我们看到目前主流的安全厂商都先后推出了支持40G的防火墙产品。单纯说虚拟化,不会对安全产品提出新的技术需求,但因为虚拟化所带来的云计算的广泛应用,会给安全产品的性能带来瓶颈。”

H3C数据中心产品缘何与众不同

在提到H3C S10500产品与业界其他厂商的数据中心核心交换产品的不同时,H3C研发副总裁尤学军认为,H3C数据中心产品从发布到商用,时间上具有联系性;继承了H3C特色技术的创新,也就是任何一款产品的发布都会同步更新相关的数据中心技术;虚拟化技术的研发积累,H3C了解全球客户在数据中心虚拟化方面的需求;以及不断推出产品以保证数据中心产品线的完整性,与S12500组成完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尤学军特别强调了虚拟化和H3C创新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

在虚拟化方面——积累和了解。尤学军指出,“虚拟化技术的演进背后有着深厚的内涵,包含一系列的技术和很强大的数据中心积累,在H3C统一交换架构的基础上,支持IP网络和FC网络架构。H3C的虚拟化技术很实在,因为我们了解全球客户在数据中方面的需求,了解他们在融合网络和虚拟化方面实在需求。所以与全球客户的接触和多年虚拟化技术的积累过程,是其他国内网络设备厂商所不具备的。”

关键技术的特色——继承。尤学军表示,“对于IRF2智能弹性架构,从2框级联到4框级联的机架设备而言是个飞跃,因为4框带来的是更复杂的开发难度。稳定性、互联带宽的需求等。除此之外,H3C还把有源无源,无线控制器,负载均衡,安全,流量控制,认证等技术都融合在S10500中。所以S10500不仅仅继承了H3C过去的传统优势,并把相关的技术指标进行了扩大。”

云计算走出光环期酝酿新一轮高潮

云计算概念这一IT业界的绝对宠儿,在任何场合,都会成为津津乐道的主题。H3C网络产品线副总裁孙德和认为,目前云计算已经逐渐走出期,正在酝酿并等待新一轮高潮的到来。

孙德和表示,“云计算正在走入发展曲线的低谷,而这里所强调的低谷并不是云计算已经过时,而是云计算进入的酝酿大发展的阶段,低谷代表着整体的IT基础架构,包括网络基础架构,整体应用业务架构等如何就绪。经过3-5年的"云"就绪阶段,会进入未来应用务实的阶段。”

他强调,“S10500的推出有两大因素,首先是企业网络本身规模和带宽的扩大,需要更高性能,更新架构,满足未来应用需求的产品。其次云计算也是一个因素,因为云计算的发展和演进会影响到企业网的建设,所以H3C需要把云计算本身具备的特性引入到企业网中。同时云计算概念更多的是推动数据中心的发展和建设,为了让更多的用户和企业享受到云计算环境所提供的服务,从终端到云端,需要跨越中间的广域网、城域网、企业网的通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着手进行"云"就绪的准备,比如云计算网络平台如何搭建,云数据中心的互联,应用服务如何提供等。目前运营商和互联网行业走在了前面,对于私有云和公有云模式,企业可能会选择私有云和公有云混合的模式,运营商和互联网行业更多是考虑公有云模式的落地。很多企业会在2011年启动云计算网络的构建和真实采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