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思科FabricPath评测

思科FabricPath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架构师希望成长中的数据中心运行速度越来越快,让用户越来越满意,管理越来越简单。思科表示其FabricPath技术可以满足这三大愿望,它使数据中心交换机之间的连接比传统的生成树协议(STP)更好,在这个独家测试中,我们评估了FabricPath在提高带宽,重整问题路由和简化网络管理方面的能力,在这三个方面,FabricPath最终提交了满意的答卷,思科采用了IETF即将发布的TRILL预标准规范,它比基于STP的设计表现确实要好得多。

作者:51CTO 来源:51CTO 2010年11月2日

关键字: 思科 数据中心 交换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网络架构师希望成长中的数据中心运行速度越来越快,让用户越来越满意,管理越来越简单。思科表示其FabricPath技术可以满足这三大愿望,它使数据中心交换机之间的连接比传统的生成树协议(STP)更好,在这个独家测试中,我们评估了FabricPath在提高带宽,重整问题路由和简化网络管理方面的能力,在这三个方面,FabricPath最终提交了满意的答卷,思科采用了IETF即将发布的TRILL预标准规范,它比基于STP的设计表现确实要好得多。

但有一个问题:目前只有思科Nexus 7000装备F1 1/10GB以太网线卡才可以支持FabricPath,随着思科对FabricPath支持的扩大,这种情况肯定会得到改善,思科最近宣布Nexus 5500也会支持FabricPath,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新产品会兼容TRILL规范。

初识TRILL

成长中的数据中心至少要面临三个网络方面的挑战:更多的带宽,更灵活和更简单的管理,思科声称FabricPath是多链接透明互联(Transparent Interconnection of Lots of Links,TRILL)协议的一种实现,一举解决了这三个挑战,TRILL规范在IETF内部仍然处于草案状态,因此今天的任何实现都是基于预定义标准的。

从本质上讲,FabricPath是一种链路层路由协议,开启FabricPath的交换机和传统的以太网交换机有两个地方不一样:它们使用IS-IS上传输的控制消息计算出二层路径,使用FabricPath头封装入站以太网帧,消息头包含路由的源和目标交换机地址,以及阻止循环的TTL值。

FabricPath减小了配置难度,不需要掌握IS-IS知识,只需要两行交换机配置命令就可以开启FabricPath,唯一强制性要求是要区别边缘端口和Fabric端口,在测试中,我们分配了交换机ID,并设置了通信流使用的哈希算法,每个都只需要一行命令就能搞定。

FabricPath相对STP最大的优势是带宽和多用途,STP提供冗余和阻止循环,但它使用的是主/备用模式,因此,STP网络为任何流量提供了两个可能的路径,但只有其中一个可以转发流量,生成树设计要求路由器在广播域之间传输信息,进一步限制了可用带宽,并增加了复杂度。反过来,路由器增加了延迟,并需为冗余准备额外的链路。

与此相反,FabricPath跨所有参与的交换机创建一个简单的交换机网络,增加了二层域内的可用带宽,FabricPath使用等成本多路径(ECMP)路由跨所有可用链路转发流量,因此它是一个主动/主动模式的技术。

扩大的二层域也需要少量的三层路由跳数,减少延迟,它让VMware的VMotion这样的迁移服务变得更简单,更大的二层域简化了变更管理,因为移动连接的主机不再需要IP地址和/或修改VLAN配置。

FabricPath也减少了洪水广播和MAC地址表大小,这两个在大型二层网络中是众所周知的问题,FabricPath交换机发送到未知的目的地时使用多播而不是洪水式转发,它使用从Fabric学到的信息和边缘交换机上的源MAC地址计算出路由表。

此外,它使用一个叫做“会话学习”的技术,交换机只使用会话真正使用到的端口填充MAC地址表,这和传统的交换机不一样,传统交换机会看到广播域内的所有洪水流量,并把每个地址都放入MAC表,与此相反,FabricPath交换机不需要庞大的MAC地址表,即使二层域覆盖了数以万计的主机。

思科声称FabricPath可以纵向扩展到256条活跃路径,每条路径包括多达16个使用链路聚合的链路(按思科的叫法即EtherChannel),我们没有核实这是否属实,因为要验证的话需要将近1万个测试端口,我们只能按比例缩小规模进行测试,每个交换机设置16条活动路径,每条路径最大可以支持16个链路。

FabricPath的最大缺陷是支持它的产品数量有限,在9月份的测试中,只有思科Nexus 7000交换机支持,并且需要装备F1 32口 1/10GB以太网线卡。思科最近宣布Nexus 5500也将支持FabricPath,但要等到2011年发布新的软件版本。除此之外,目前尚不能将FabricPath延伸到其它思科交换机上,更不用说其它厂家的产品了。

虽然FabricPath一开始就被大家看好,但在评估数据中心交换机时,它不会成为唯一的评判标准。因为我们的测试主要关注的是FabricPath的功能,其它问题我们暂时不谈,如可扩展性和延迟。

另一个问题是价格,150万美元的价格不得不叫人吃惊,但它包含6个Nexus 7000和384个10G以太网和光纤端口,现有Nexus 7000用户可以添加F1 FabricPath线卡,每个大约3.5万美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