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现在:是中国发展Linux的最佳时机?

现在:是中国发展Linux的最佳时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今,苹果、微软与谷歌的“三角战”龙旋风已经远离我国大陆,中国成为现代信息科技争斗的“真空”地带,GNU/Linux开始萌动了。何故?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0年6月2日

关键字: 网络管理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今,苹果、微软与谷歌的“三角战”龙旋风已经远离我国大陆,中国成为现代信息科技争斗的“真空”地带,GNU/Linux开始萌动了。何故?

  苹果在中国原本扎根不深,微软对中国已经“移情别恋”(中国没有软件市场可言,鲍尔默更看好印度市场),谷歌把运营中心迁至香港,中国似乎成为“真空”地带。当今,苹果、微软与谷歌的“三角战”格局已经形成。根据“The 24/7 Wall St. Real-Time 500 Largest Companies In America”网站今晨公布的数据,苹果在“市值‘上超越微软的差距仍然在继续拉大,两者市值相差已经在百亿美元以上,看起来,在短时间之内这种格局是不会轻易改变了。6月1日,在台北开幕的“Computex 2010”电脑大展上,平板电脑(iPad)、云端设备、3D和电子书(阅读器)成为四大“亮点”,在这次大会上,微软(及其产品)似乎已经被边缘化了。

  回到我们国内,整个IT市场似乎松了一口气,谷歌走了,微软又不看好这块市场,苹果还没有进来,那么,这岂不是GNU/Linux萌芽的好时机?非常可惜的是,在我们国内,GNU/Linux还没有做好准备。除了喀纳斯自由软件专卖店以外,似乎不见什么国内企业打出“自由软件”的旗帜。喀纳斯专卖店太小了,确实太小了,万一在路上人被自行车碰伤了,专卖店就得歇业。这样不行,绝对不行。但是,在现今国内IT产业的格局之下,有什么企业可以出来领头呢?

  记得,恩格斯曾经说过,社会的需要比一百所大学还重要。意思是说,社会需要决定事物的发展(方向),这就是社会大展的规律。如今,自由软件来了,比如:Ubuntu和Mint,我们为什么不出来欢迎?为什么我们不能用Mint来替代XP“老古董”?谁敢出来说不行?

  我们国家很大,人口很多,发展自由软件“最值”。近日,国外媒体盛传谷歌内部员工正在大批卸载(dumps)Windows(不是因为盗版),他们的理由是Windows电脑不安全(太脆弱),是中国黑客攻击的目标。在谷歌辞典里面,黑客似乎都来自中国。我很怀疑,中国当真有那么多黑客吗?黑客的脸色都发青(因为晚上不睡觉),我怎么看不见一个黑客走在北京西单的大街上?另外,我们(政府部门和大型国企)为什么不能卸载XP?尤其是卸载盗版的XP?谁说卸载不动?不易卸载,难道就不卸载了?

  上周五,我去北京中关村海龙大厦联想旗舰店(3003)询问扬天系列电脑预装Ubuntu 10.04操作系统的实际情况。他们在出售的扬天系列电脑上卸载了Ubuntu 10.04,换上Win 7,并且还对我说,如果需要XP或者Vista,他们“保换”。我对该旗舰店的店长说,我要的是Ubuntu 10.04,他一时听不懂(也许是我发音不准),反问我:“什么啊?”我只好摇头而归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