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IEEE 802标准委员会进入而立之年 取得成功有三个关键因素

IEEE 802标准委员会进入而立之年 取得成功有三个关键因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今年3月13日迎来了三十周年庆典的IEEE 802标准委员会对数据网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以太网是数据通讯OSI(开放系统互连)二层标准,目前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

作者:网界网 来源:网界网 2010年6月2日

关键字: 网络 IEEE 80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今年3月13日迎来了三十周年庆典的IEEE 802标准委员会对数据网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以太网是数据通讯OSI(开放系统互连)二层标准,目前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如今以太网的速度已经由10 Mbps提升到了100 Gbps,其应用领域(局域网、广域网和无线网络)也正在多样化。实际上,研究课题已经从帧格式扩展到电源管理,研究小组还将分析诸如铜缆静电放电等深奥项目。这些都是这个进入而立之年的团队的工作。

许多评论员抱怨标准机构对标准产品用户的需求反应迟钝。802标准开发组织主席Paul Nikolich反驳称,从标准的起草到最终定下来,大多数标准制订工作都要经历三至四年时间。在这期间,参与者们要精心制订细节,这些细节将成为我们今天使用的可以协作工作的标准。由于需要制订大量的标准,802标准委员会总是很繁忙。

Nikolich指出了802标准委员会能够取得成功的三个关键因素。首先是创新要获得大多数人认可。参加标准制订工作的人员将共同努力制订标准。制订工作经常会出现异议,在众多小组中,并不总是能够达成一致意见,但是一旦获得了大多数人的认可,那么可相互协作的适用标准就被制订出来。有时候,创新是以未曾预见的方式出现。

比如说,802.4任务组中的一些组员对无线网络进行了预测,并在IEEE其它项目中寻找可能会成为无线介质访问层的候选者。但是他们没有找到合适的候选者。于是就组建了802.4l任务组,以评估在无线网络中使用令牌总线。该任务组发现令牌总线并不适合无线网络,于是802.4l任务组被改组为802.11,任务是研发我们目前使用的无线局域网标准。

第二个因素是标准广泛应用产生的影响。我们肯定看到了网络中以太网标准化的影响。任何以太网NIC都能够被插入到任意的以太网交换机,并能正常工作。甚至连如自动连接侦测、链路聚合、设备识别和电力分配至终端设备等特点都完全自动化。以太网已从一个局域网标准发展到了通过电信级以太网提供远程广域网连接,通过802.11提供无线连接,而且正在通过由数据中心桥接带来的无损以太网融合存储和数据网络。

第三点,Nikolich指出,"参与标准制定工作也日益国际化。我们开始看到中国、印度、韩国等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逐渐参与进来。"向北美和欧洲以外扩展表明802标准工作的应用和影响是全球性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802工作都符合这三项准则。现在以太网成为网络的基础,而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IEEE并没有现成的网络标准。虽然与以太网竞争的802.5令牌环网在2000年进入了休眠状态,但是802.5z千兆令牌环网却获得了标准委员会的通过。然而至今我们也没有看到相关的产品被推出。与此经历相似的令牌总线802.4由于缺乏价值而被解散。此外还有一些受到关注的失误,如802.11催生的有线等效加密(WEP),其根本无法提供有线网络至无线网络的等效加密而失败。虽然WEP很快就遭到了破解,但是无线厂商研发的一些其它方法却有效地解决了WEP的弱点。为此802.11任务组成立了802.11i以解决无线安全问题。

与前三十年相比,未来三十年将会发生彻底的变化。Nikolich认为在未来的无线局域网中,802.4l任务组将是革命性的。当我们问及他认为哪些标准工作在未来三十年里将具有革命性潜力时,他指出无线个人区域网络可见光通讯(VLC)任务组(802.15.7)就是这样一个小组。该任务组表示,他们正在研发使用可见光传输音频和视频多媒体服务的标准。此外,降低功耗、提高网络速度的工作也在继续。

虽然802标准委员会的工作并不总是很完美,但是他们的成功远远超过了失败。无论未来网络速度有多快,覆盖面有多广,是否会出现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新通讯技术,标准机构的工作和我们对标准的遵守在未来都很重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