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中国区总裁赵永前:IEEE与未来网络技术

赵永前表示,IEEE在广泛应用的两个标准,一个就是IEEE的802标准,还有IEEE的蓝牙标准。而在SDN方面,IEEE开发了P1903.1,这是下一代服务覆盖网络的内容传输协议,另外一个SDN的标准是IEEEP802.1CF。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12月07日 北京报道:以“新技术·新架构·新网络”为主题的“2016全球网络技术大会”于2016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全面开启。在大会中,产学研用齐头并进,网络通信领域相关代表济济一堂,参会人员超过了1000人,共商全球网络架构重构。

IEEE中国区总裁赵永前:IEEE与未来网络技术

IEEE中国区总裁赵永前

IEEE中国区总裁赵永前在大会中发表了题为“IEEE与未来网络技术”的主题演讲。赵永前表示,IEEE在SDN方面有两个标准,一个就是IEEE的802标准,还有IEEE的蓝牙标准。在SDN方面,IEEE开发了P1903.1,这是下一代服务覆盖网络的内容传输协议,另外一个SDN的标准是IEEEP802.1CF。

以下为赵永前的演讲实录:

赵永前:大家好,我先把IEEE给大家作一个简单的介绍。IEEE是世界上最大科技团体,42万人,分布在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分了46个技术协会和专业委员,影响大的有IEEE计算机协会、IEEE电力能源协会和IEEE通信协会。

IEEE的主要业务除了会员以外,还有国际会议、数据库和出版,另外还有标准开发。在国际会议,IEEE每年举办1600多场,去年在中国办了168场,我们还办了很多顶级的科技期刊杂志,加上国际论文集,打包形成一个数据库,卖给世界各地的大学、政府机构、研究所还有一些大型公司,像华为、中兴通讯、南方电网、国家电网等等,这个数据库也是IEEE主要的一个收入来源。因为国外的学会跟国内的学会不太一样,没有政府拨款,靠自己赚钱养活自己。

IEEE在中国时间也很长了,在上世纪的80年代,IEEE成立了IEEE北京分会,到目前为止,我们有北京、上海、南京、武汉、西安、成都、哈尔滨等七个分会,国内会员人数15000人左右。

IEEE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84年,当时是著名的科学家发明家爱迪生还有电话发明人贝尔,以及其他的科学家成立了美国电气工程师学会。1912年,也就是泰坦尼克号失事不久,美国科学家认识到无线电的重要性,它可以挽救很多人的生命,所以1912年成立了无线电工程师学会,后来经过发展,这两个学会在很多方面都有一些重合,所以在1963年,这两家学会正式合并,形成了现在的IEEE。

今天我重点给大家讲一下IEEE下面的委员会叫未来技术委员会,我个人的理解,这应该是IEEE内部的一个新技术孵化器,主要任务就是孵化新技术,以及现有技术的新的应用,致力于加强与工程界和大众联系,关注新兴技术,促进推动新的学术会议、出版物和教育产品,来支持新技术的发展。

它做的工作,一个就是预测和决定现有的新兴和正在崛起的技术及其相关问题的发展,并牵头代表IEEE进行调研和开发,另外就是协助把成熟的项目投入运营。正在做的项目有大数据、大脑科学、网络安全、数码感知、绿色ICT、物联网、软件定义网络、智能材料和5G,另外还有云计算、智能电网、生命科学和运输的电气化等等,很多跟互联网技术密切相关。

今年委员会办了一些项目,大部分都在这个上面,可以看到有智慧城市、物联网、重启计算和SDN、大数据等等。智慧城市方面,我们前几年跟无锡市政府签了一个协议,目前在全世界有三个IEEE的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一个是在意大利,一个是在墨西哥,第三个就在中国,当年是青岛政府和无锡政府在竞争这个项目,后来我们选定了无锡政府。这个项目已经运作了好几年,目前是非常成功的。

这个委员会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举办大量的学术会议,其中大部分跟互联网相关,这上面列的是一部分今年的会议,比如说第三届物联网国际论坛还有网络安全研讨会,重启计算国际会议等等。

刚才提到委员会下面有很多项目,其中重要的一个项目就是SDN项目,这个架构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IEEE的SDN主席目前是由来自两位产业界的人士组成的,成员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产业界和学术界专家。主要活动包括标准教育SDN产业化前的概念验证、定义、虚拟化。这个工作跟IEEE其他一些项目,比如说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有一定的交叉。IEEE的SDN委员会有好几个,分别负责不同的领域,包括教育、会议、宣传、出版、标准、产业化等等,目前项目的主要核心团队由5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组成,参与项目的专家约2500人左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SDN的旗舰会议,NetSoft下一届会议是在明年7月份在意大利举行,将组织产业界专家共同审议讨论软件化各方面的发展及成熟程度,并将首次探讨5G问题。更多的资料,大家可以去会议的官网。

IEEE的SDN项目关注的重点包括以下几项,一个就是支持5G时代网络和服务商开源的SDN,还有一个是开放移动边缘云,还有就是Federated Testbeds,另外一个是虚拟实验室,可以让技术团队人员参与测试。后来长期的计划,我们考虑开发互通性的标准。

IEEE的SDN项目,它的产业化前期的活动就是办了两个研讨会,我就不详细展开介绍了。总而言之,IEEE的SDN是一个世界性的项目,也是一个跨学会的项目,目的是在应对涉及SDN和NFV主要技术经济层面的问题,包括技能开发和经济学的问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DN有一个社区或者叫朋友圈,会员资格是免费的,大家可以免费来参加,你加入了这个SDN的会员以后,可以及时了解SDN和NFV方面在技术、法规、政策、社会影响和新的商业模式方面的最新发展。大家可以参照下面这个网站去了解SDN这个委员会,决定是否参加这个团体。

下面再简单介绍一下IEEE在SDN方面的两个标准。因为IEEE是一个标准开发组织,大家都知道,大家每天上网用的WiFi实际上就是IEEE的802标准,还有大家打电话的时候,开车时免提电话用的蓝牙也是IEEE的蓝牙标准。在SDN方面,IEEE开发了P1903.1,这是下一代服务覆盖网络的内容传输协议,这个标准的详细材料可以在IEEE标准协会的网站上查到。另外一个SDN的标准是IEEEP802.1CF,这个网站也有详细的介绍。

SDN在未来的活动主要是大型高端的学术会议,明年据我所知一共要办八个高端的学术会议都跟互联网有关,但是地点全部在欧洲,左边是会议的官网,大家如果有兴趣想参加这些会议的话,我建议大家去官网上看一看,一般是要收费的。我个人的建议,大家如果想参加这个会议,可以先加入IEEE的会员,目前会费一年是150多美金,电子会员是80的美金,相同的权益基本上没什么差别。通过会员的资格来参加这个会的话,可以享受会员的折扣,会员的折扣可能比你的会费还要高,是比较合算的。

在云计算方面,IEEE开发了几个标准,一个是P2301,另外一个是P2302,就是互联云,也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查到。物联网方面,IEEE的标准是P2413,这是一个标准草案,还没有正式实施,主要是定义物联网架构,详细信息大家也可以在我们的官网上查到。

谢谢大家!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07

14: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