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刘东:中国将成为全球智慧能源规则制定者

刘东:中国将成为全球智慧能源规则制定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12月,经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标准协会(IEEE-SA)批准,由中国天地互连公司主导制定的IEEE 1888.3标准(泛在绿色社区控制网络:安全)正式发布,这标志着IEEE 1888标准体系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1月16日

关键字: 智慧能源 战略 天地互连 IEEE IEEE1888 ICT 互联网 物联网 绿色节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1月16日 综合消息:2013年12月,经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标准协会(IEEE-SA)批准,由中国天地互连公司主导制定的IEEE 1888.3标准(泛在绿色社区控制网络:安全)正式发布,这标志着IEEE 1888标准体系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

作为IEEE 1888创始人、智慧能源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天地互连总裁刘东在接受采访时却不满足于此,在他看来,这只是中国智慧能源推进过程中很小的一步,而未来,IEEE 1888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年来唯一一个中国企业主导的IEEE标准

“可以说,中国单位的强力推动,IEEE和欧、美、日方面的认可和支持,成为IEEE 1888标准确立的两个机遇,也使得IEEE 1888标准成为了过去5年唯一一个由中国企业主导的IEEE国家标准。”

问:最初为什么会考虑制订这个标准?

在世界范围内,很多国家和地区早已开始认识到ICT节能的重要性并大规模应用部署,这也是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中国作为全球ICT大国,直到几年前才开始关注这一领域,但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我们对ICT节能技术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

天地互连有很大一块是工业用户,怎样利用互联网技术来节能,通过信息化来节能减排、提升行业,进而把能源变成互联网信息的汇聚点,一直是天地互连在思考的问题。

由于现今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世界性的大公司又各有各的技术阵营,因此,在做技术之前,先确定标准,就成了我们目前最初亟待完成的工作。当然,只有我们的主观意愿还不够,IEEE的支持则成为了绿色ICT标准成立的另一个重要机遇。

当时,除了各个国家和各个地区为了解决各自的能源问题而积极推动各自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之外,国家之间、地区之间以及各公司之间也组成了各种组织,为绿色能源解决方案能实现跨区域和全球普及做着积极工作。

IEEE是全球电子信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恰逢此时,一直专注于技术标准本身的IEEE正好希望做些战略转变,希望能做一些结合产业的绿色能源的标准,天地互连、中国电信、清华大学、城建总院等国内单位抓住机遇提出了泛在绿色社区网络标准提议,得到了IEEE的认可,并命名为IEEE 1888标准,天地互连担当IEEE 1888工作组主席。

由于IEEE 1888标准采用互联网的思路,支持IPv6协议,打造全面开放的绿色ICT产业链,可兼容现有工业控制总线技术,具有融合性,因此得到了美国、日本等国家及其企业的支持,在标准化过程中,相关企业也有积极加入到了IEEE 1888标准工作组中。

可以说,中国单位的强力推动,IEEE和欧、美、日方面的认可和支持,成为IEEE 1888标准确立的两个机遇,也使得IEEE 1888标准成为了过去5年唯一一个由中国企业主导的IEEE国家标准。中国企业作为1888标准的建立者,将成为智慧能源产业的标竿和领头羊,制定游戏规则,只要你在这个行业,就需要该这个标准来做。可以预见的是,中国企业将在未来制定全球智慧能源领域游戏规则,引领全球产业发展。

问:制订标准的过程中是否遇到过难题?

在IEEE的标准建立的投票机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要满足两个75%。首先,在对IEEE 1888标准感兴趣并参与到这个标准组中的成员中,在投票的时候要有75%的成员在投票池中参加投票;其次,在这75%参加投票的成员中,还要有75%的成员的支持,IEEE 1888才能真正成为一项IEEE标准。

“最困难的是国际协调!”在IEEE的成员中,有兴趣的成员都会加入到这个标准组中,其中有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很多大企业,要想控制最后的结果能达到这两个75%,不仅需要用多国语言来沟通,而且,找到关键人物,并说服他们为这个标准投上一票,并最终达到IEEE要求的两个75%,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重要的是,参与的企业太多,投票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在这个沟通协调的过程中,只靠天地互连的力量是不行的,这需要借力。

IEEE 1888作为中国首个由中国发起并获得国际认可的绿色ICT标准,不但顺应了技术发展的趋势,而且符合运营商的发展需求,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因此,天地互连得到了其业务管理单位中关村管委会的协助,标准发起单位中国电信也做了大量的国际沟通协调工作,也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重视。中关村管委会利用其平台,与美国、欧洲等很多大企业去沟通、联系,起到了支撑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在宏观管理上非常重视节能技术标准,因此,在协调过程中,也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

问:在对标准组成员进行游说的时候,依靠什么打动对方?

IEEE 1888标准的兼容特性是决定此番游说工作得以落实的基础!

节能减排的思路在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的一些大型企业早就有所实践。传统的节能减排领域通常基于工业总线系统,工业控制系统非IP、封闭、垂直。施耐德就曾用工业的方法,将能量设备控制起来,但是这种尝试有个缺点,就是不能达到设备的互联互通,扩展性很差。

IEEE 1888标准是用ICT、互联网的概念切入节能减排领域。1888标准针对这一问题,通过与传统工控厂商协调,让他们认知,1888的开放架构可以很好的兼容现有的垂直系统,并且引入更多的用户和协同,反而保护了原有投资。

IEEE 1888标准的兼容特性在后来的实践中也被充分证实。2011年3月份,IEEE 1888标准工作组与全球最大的楼宇自动化组织BACnet做过大规模互通测试,测试结果显示,IEEE 1888可以兼容BACnet系统。

在最后投票之前,IEEE 1888标准工作组共开了12次会议,所有参与投票的成员基本达成一致意见。终于在2011年2月28日,IEEE 1888标准正式通过,3月1日向外正式公布。

颠覆物联网——IEEE 1888成最具标志性全球绿色节能标准

“IEEE 1888系列标准彻底改变了传统工业控制现场总线的封闭的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被IEEE评价为是“中国创新与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是IEEE在绿色节能和物联网领域具有标志性的全球标准。”

问:IEEE 1888对于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意义?

确切来说,IEEE 1888的影响不只在中国,它对整个物联网行业都是一种颠覆。

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各行各业都存在着巨大的机遇,但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其中日益增加的能耗问题无疑首当其冲。物联网作为近年新兴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的行业,其标准的制订一直是行业中的关键问题。现有的系统基于各自独立的协议、标准和平台,形成了一个个技术封闭的信息和数据“孤岛”,互不兼容。

IEEE1888系列标准聚焦于打破行业内各个厂商基于私有协议的封闭系统,定义了一套基于IP开放体系的、支持跨域扩展的智能管控平台,为运营商、社区管理员、公共服务提供商、政府部门和个人用户提供远程控制和协同管理的解决方案,通过标准化的方法融合优势产品,缓解能源危机,实现节能环保。、

不仅如此,IEEE 1888系列标准还彻底改变了传统工业控制现场总线的封闭的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创新性地构建了与IPv6、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深度融合的标准化、开放式的技术体系和系统架构,形成了以传感器、控制器、网关、存储及应用平台、终端设备等贯穿下游、中游、上游、涵盖多领域、跨行业的庞大的、完整的产业链。此标准被IEEE高度评价道“是中国创新与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是IEEE在绿色节能和物联网领域具有标志性的全球标准”。

问:目前IEEE 1888在中国有落地应用吗?它带来了哪些节能方面的影响?

当然有,IEEE 1888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标准,与国际竞争技术相比,已率先完成国际标准化工作,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领先优势。

目前围绕IEEE1888标准已经形成完整的绿色节能解决方案,包括终端设备、汇聚设备、多协议网关设备、数据库、智能节能分析与处理平台、可视化界面。截至目前,国内外20多家单位的产品开始支持IEEE 1888,包括中国电信、清华、联想、神州数码、北交大、北邮、大唐、普天、Intel、思科、东芝、NEC、东京大学、青岛高信、广州杰赛、天地互连等。IEEE1888产品化和试点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至2012年5月,以中国电信为核心,围绕IEEE 1888标准已初步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终端设备、多协议网关设备、数据库、智能节能分析与处理平台、可视化界面。国内外40多家单位参与IEEE 1888标准制定和产品开发。

目前,IEEE 1888在智能建筑、智慧油田、智能农业等领域已部署应用示范。

在智能建筑领域,中国电信、天地互连在清华大学和中关村软件园部署了IEEE 1888应用示范,通过智能控制、数据采集、统计计量等手段,远程监测和管理空调、照明、数据中心等设施,楼宇综合能耗降低了20%。

在“智慧油田”领域,中国电信、天地互连与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合作,利用IEEE 1888构建“智慧油田”,在华北油田探区(河北、内蒙、山西三省)开展了示范部署,主要用于油田、气田、煤层气田、油气管线的智能管控和节能应用。IEEE 1888“智慧油田”产品和解决方案在2011年11月第13届高交会上国家发改委专馆重点展示,获得国家发改委主管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智能农业领域,中国电信、天地互连在黑龙江农垦总局、湖南农科院、北京草莓园和花卉基地、海南良种培育基地部署了基于IEEE 1888的智能农业应用示范,通过IEEE 1888实现对水帘、风机、遮阳网、喷灌设施的远程控制,达到节水节电保产增收的效果。

政府支持,智慧能源大规模部署即将开始

“我国政府已将节能环保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这也就意味着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的有效结合的IEEE 1888标准将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问:如何推进IEEE 1888标准的在国内及国际上应用的落地?

IEEE 1888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节能减排相融合的应用标准,在能源的监测和控制领域发挥其独有的优势。但是,目前在智慧能源领域还没有形成龙头企业,很多厂商基于私有标准提供垂直封闭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不同方案之间无法互联互通,导致无法形成产业链,难以形成大的产业规模。

针对于此,天地互连联合全国节能减排标准化技术联盟于2013年11月成立了智慧能源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基于互联网开放体系,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IPv6等信息通信技术对各种创能、储能、用能系统进行监测控制、操作运营、能效管理并向客户提供节能服务,通过节能环保和信息消费的跨界融合,衍生出的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该联盟旨在以联盟标准和IEEE1888智慧能源标准为基础,基于互联网开放模式,提供智慧能源开放平台,融合传统垂直产业链,在产业链各环节提供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发挥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联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如中国电信、Intel、海尔、格力等)的大力支持。基于IEEE 1888标准,天地互连研发了开放平台,从现场设备侧,网关侧,存储侧及应用侧全面支持IEEE 1888标准,目前已完成多个语言版本的平台SDK及协议栈的开发工作,开放平台将以免费开源的形式提供给联盟内部成员使用与集成,将依托联盟内部的众多用户,共同来推动IEEE 1888的产业化应用。

另一方面,天地互连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启动IEEE 1888的示范应用工程。现阶段,将以建筑、工业、园区三大领域为切入点,积极开展节能领域的探索和尝试。在公共机构规模推广基于IEEE 1888的节能管理信息化平台和精细化用能系统,工信部办公楼基于IEEE 1888的节能改造,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区的IEEE 1888建设,以及在钢铁、石油行业的示范推广,通过智能控制、数据采集、统计计量等手段,远程操作、可视化操作界面等方式进一步凸显IEEE 1888在能源管理及节能领域的效果,扩大影响力,逐步实现国际先进标准的落地。

问:关于该标准在未来应用上的展望?

围绕IEEE 1888标准,将形成包括终端产品、汇聚产品、多协议网关产品、存储系统、智能分析平台、可视化界面、认证与安全系统、网管和计费系统、系统集成、认证与测试、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的产业链。基于IEEE 1888标准构建绿色城市,可以解决城市中不同能耗设备和管理平台无法互联互通、无法协同控制以及信息化规范不统一的问题,通过IPv6/IPv4网络管理城市中家庭、工厂、楼宇、数据中心的各种用能设备,支持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引入,支持对液流电池等大容量储能设备的远程管理,在城市范围内构建区域能源管理系统和绿色城市节能减排信息化运营平台,实现智能“创能、储能、节能”一体化管理。

当然,这些都只是现阶段的理想规划,目前IEEE 1888标准在我国还没有像国外一些国家一样大规模部署。不过我国政府已将节能环保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这也就意味着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的有效结合的IEEE 1888标准将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这是事关中国未来的重要技术标准,我们还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加快进度才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