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阿里巴巴“颠覆性战略项目”遭密切关注

阿里巴巴“颠覆性战略项目”遭密切关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18日,阿里巴巴2007年财报发布会上,媒体对阿里巴巴的“神秘的、战略级、颠覆性的新计划”的关注,引发对未来对未来电子商务革命的种种猜想。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原创】 2008年3月19日

关键字: 战略 马云 阿里巴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月18日,阿里巴巴2007年财报发布会上,媒体对阿里巴巴的“神秘的、战略级、颠覆性的新计划”的关注,引发对未来对未来电子商务革命的种种猜想。这个被传“将成为未来中小企业参与电子商务基础或门槛”吊足了大众的胃口。按照财报公布结果,在原有业务基础上阿里巴巴“2008年已将超过19亿销售收入纳入囊中”,新战略计划即将推出或许又将让世人震惊。

马云:阿里巴巴的成功还只是一小步

传言距离真相往往只差一步。截至目前,所有的事实都仍然被刻意掩藏。之前数日,有关阿里巴巴正在酝酿一个颠覆性项目的传言被业界广为流传。但值得深思的是,阿里巴巴一直对此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会让人确信,至少有一点定义可以得到确认---这绝对是一个毫无疑问的战略级项目,否则也不会所有的信息源都被刻意掩埋。

因而,3月14日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1688.hk)CEO卫哲的一个公开言论才会收获如此之大的传播效应----当日卫哲在出席阿里巴巴泉州网商论坛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我们会有一个战略性的产品和项目面世,这一项目将会颠覆性地帮助中小企业改变目前的电子商务局面。”卫哲还透露说,这一项目在未来几个月之内将推出。消息一出,揣测之声铺天盖地。

这将会使人联系到传言的最早依据:在卫哲公开发言之前,多个网站和论坛都有消息人士列举确切证据证实,阿里巴巴已经获得了国际域名注册服务商资格---换言之,阿里巴巴正在悄悄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在其已经拓展的领域版图内,几乎看不到与之有相关的成分在内。

但事实的核心或许正与这种“无关性”紧密相关---就阿里巴巴之前投入的所有产业而言,作为一个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它不太可能耗巨大投入进入一个陌生领域,除非这个领域能够与之产生协同效应----因而,当其贸然进入这个版图时,一个不可避免的揣测就是,阿里巴巴将有可能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架构构建上承担更总要的角色。

多位知情人士说,虽然至今为止,阿里巴巴的下一步还没有完全浮出水面,但这个项目确实和中小企业有关,它将会为阿里巴巴打造一个成熟的供应链。但其最终的战略构造仍然隐藏于真相之外。

这种表态符合观察人士的一贯判断:如今阿里巴巴作为一个网上贸易平台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在马云的眼里,这仍然只是很小的一步。

电子商务基础重建将诞“新供需产业链”

在今年2月份的阿里巴巴集团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透露了2008年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战略,其中提到将为全世界的中小企业打造电子商务基础建设以及电子商务生态链。而据了解,阿里巴巴所提到的电子商务基础建设及电子商务生态链所涉及的范围相当广阔,一切对中小企业开展网上贸易有利的领域在未来都有可能被纳入其中。

而一个现实的判断依据是,在经过过去几年的艰难市场培育,中国的电子商务环境已经初步具备全球化供应体系特征,但很多企业仍然仅仅把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交易流程视为一种技术手段,而不是必要要素---一个直观的现实是,很多企业仍然没有自己单独的网站,而仅仅是将自己的产品放置于阿里巴巴之类的电子商务平台上,这显然不符合电子商务的基本特征:平台专属化、交易渠道化以及产品流动共享化。

而之前IDC更是有份报告证实,目前有一半以上的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网站,同时在已有网站的企业中,近50%的企业认为目前所使用的企业网站营销效果不理想、后续维护麻烦,无法为企业的经营带来有效的帮助,更无法使企业通过网站真正实现从传统贸易到电子商务的根本转变。时至今日,企业网站这一市场仍然鱼龙混杂,而且发展相对缓慢,这和中国4000多万中小企业强大的信息化建设需求非常不吻合。

这只是一个技术门槛,而重要的是,产业分析者认为,这说明中国的中小企业要想进入真正的全球化电子商务竞争领域,必须要告别固有的路径依赖,而是在强调自身硬件完善的前提下进入统一的交易平台,而限于中小企业的自身发展需要,这一部分的硬件构建将有可能通过“分包”或者第三方架设的方式完成。

因而,很多业界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所谓战略级项目必然是要锁定这个区间:其在过去的多年发展中,已经深刻的意识到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弊端,而且作为一个发展共同体,阿里巴巴不可能会忽视掉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供应链这个即是业务基础又是业务增长点的全新领域---因而,业界认为,即使但到现为止阿里巴巴方面仍然没有对这个项目有准确描述,但有一点毫无疑问,阿里巴巴将不会仅仅局限于从供应商队伍中收取服务费,而会将其业务版图扩展至域名注册及其延伸服务市场,这将是是前所未有的又一个创新性举措。

值得强调是的,阿里巴巴多位高管在公开场合均强调,阿里巴巴的未来将会取决于更好的建设完整的供应链以及共生渠道,这从侧面证实,阿里巴巴必然要在完善更全面的电子商务供应链上做出更多尝试---但凡其依赖的中小企业存在某种需求,阿里巴巴必须要对此进行解决----这从消息人士的话中同样可以得到证实,知情人士说,这个项目的实质在于,阿里巴巴试图根本上改变目前企业网站的局面,为中小企业打造与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各种网络营销工具紧密结合的生态型企业需求供应链。

“将4000万企业串成珍珠项链”的马云猜想

更而值得注意的一个背景是,多位知情人士强调说,阿里巴巴这一战略性项目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最初的创业项目有所渊源。1995年,当中国大多数人还不知道互联网为何物的时候,马云创办了“中国黄页”,为企业铺就通往互联网的第一步路——建设企业网站。然而对于当时的形势来说,马云的这一思想过于超前,几经波折,马云最终选择放弃“中国黄页”,转而创办了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马云的电子商务帝国版图中,当年“中国黄页”的放弃也不是真正的放弃,企业网站仍然是企业通往互联网道路的基石。只不过当年马云聪明地意识到,在电子商务的大市场还没有形成之前,企业网站就如同散落一地的珍珠无法串联起来一样无法发挥实质性的作用。于是马云转而先去创建电子商务市场,如今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的培育已初见规模,企业电子商务供应链也找到了依托的基础。

知情人士处说,阿里巴巴并不是想简单统领这一市场,而是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企业网站的局面,为中小企业打造与电子商务平台及各种网络营销工具紧密结合的“生态型”电子商务供应链—而这将是中国中小企业进入电子商务市场的关键一步。

因而,不管这个项目最终的面貌如何,但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这毫无疑问是一次螺旋式上升的倒叙。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凭借其2000多万中小企业会员的客户基础,凭借其庞大的电子商务生态链,统领目前整个域名注册及延伸服务市场可以说是非常轻松。据知情人士的透露,阿里巴巴的这一“生态型”企业商务供应链将依托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的大市场,如果说以前的企业网站在互联网上如同置身茫茫沙漠找不到目标客户、也很难被目标客户寻找到,阿里巴巴的“生态型”企业网站却将企业置身在全球互联网繁华的商贸都市,买家与卖家都可以轻松地找到对方的“商铺”——企业网站。

而据透露,阿里巴巴的“生态型”供应链还将囊括一系列的网络营销工具,如搜索与统计分析等,并且阿里巴巴这一项目并不是只对阿里巴巴会员开放,而是面向所有中小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