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发布和模式探讨

在5月19日“2015全球未来网络暨SDN技术大会”下午的平行会议“中国能源互联网论坛”上,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刘东发表演讲表示,三件大事分别是能源互联网,未来网络和SDN的会议,还有SDN。

ZDNET网络频道 05月19日 综合消息:在5月19日“2015全球未来网络暨SDN技术大会”下午的平行会议“中国能源互联网论坛”上,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刘东发表演讲表示,在过去的这段时间内到全国各地和我们很多的联盟成员、分平台的单位进行了深入探讨,应该是我感觉很兴奋,也和大家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今天在楼下看到很多原来不是很熟悉的,现在见面非常地熟悉。

以下是演讲速录(内容未经确认):

这两天的确我觉得我们都凑到一起了,的确是我们在这里办得三件大事,第一个就是我们能源互联网,我们在1月份就提出来能源互联网,今天我上来之前看股票又涨了,接近3%,它有什么道理呢?但是有中国的国情。

另外一个我们同时举办未来网络和SDN的会议。为什么搞未来网络,因为我们要未来依托网络进行整个的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有效地结合。实际上我们在整个互联网这个领域我们是后进者,原来我们也阿里巴巴、有腾讯、有三大等等,但是我觉得我们昨天开始开这个会当中,深深感觉到我们对互联网本身的理念、认识还非常欠缺,我们要真正成为一个互联网的大国,路漫漫兮,所以未来网络从国家角度来说纳入大工程,来支持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我们邀请了世界顶级的专家,今天上午我们也陪同他们到相关部门去拜会,了解一下国外的未来网络的动向,到底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中国崛起我们在哪方面有合作,在遵循国际规则的前提下,我们如何对互联网进一步产生贡献。

另外一个就是SDN,这个讲起来比较抽象,实际上这个就是互联网精神,自我颠覆。不断地去创新、颠覆自己。当时我们认为生产核心路由器就占领了制高点,现在业态变了,软件可以定义一切了。刚才跟冯教授在聊,未来软件定义所有的东西。什么是软件?又要重新定义。所以这就是这个产业推着我们往前走,不断地去变化,没有人停下来。刚才在楼下见到一个阿里巴巴的人,他说我在360天在飞。我说你为什么在跑?他说我们也在找机会,我们也在发我们的短版。讲一点感言,就是互联网自己本身包括互联网的一些基础技术方面,我们还是一个跟进者。什么时候能够成为并行着,什么时候成为引领者这是很大课题。因为我们应用很大,我们用户几乎加日本、加美国、加印度,你有这么好的用户,可能很快猪就飞起来了。但是没有持续创新,没有真东西的话,我觉得用户是在选择的时候是非常残酷的,如果不选择那你可能价值就体现不出来。

我前天跟泰康保险谈他们怎么转型,也非常痛苦。我原来的模式怎么能够在这样一个时代当中,让年轻人让主流消费群体能够接受,而不是满足于原来资产的扩展,传统营销的模式。这个都是我觉得这两天办会的一点信息。其实我们在互联网方面路很长,一个是国家有信心做互联网,另外个加大力度。另外一个互联网本身要不断颠覆自己,才能产生创新,才能自我完善。因为你看互联网上产生大量的流量,大量的信息。也有人这两天在讲,将来互联网就会把现在的能源全部消耗掉,这会吗?这是个问题有人提出来的,可能会发生,但是里头有很多是垃圾信息,这些信息价值并不是很高,但是它会留存下来,不断消耗能源,这个也是我们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所以在这里,三驾马车并行,一个是我们有能力要把这个网络参与国际的竞争。因为我们从我们加入WTO我们从一个跟随着,到现在亚投行我们是规则制定者,我们需要有耐心,实实在在工作,通过不断创新打造出来中国新常态、新模式、新的增长方式。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跟王院长一样,从我们1月份提出能源互联网,到我们后面开放平台,到后面和地方平台对接,到和厂家对接,到了解用户需求,到我们一起参与国家一些相关政策的一些支撑或者咨询。

上周我们秘书处潘秘书长在能源发展中心,也是在制定能源互联网发展政策,从整个安全、信息化角度如何全面提升,让大家都有机会能够参与到未来的大蛋糕当中去。

节能减排工作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李克强总理也是希望在互联网,作为一种它的一种技术,或者是一种理念当中,在产业当中发挥相应的作用。这个颠覆已经开始了,所以我在这里还是要讲讲颠覆包括颠覆,我看很多地方的专车又出来了,说出租汽车我们还得要管,这个专车还是不行的。所以我想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简政放权我们要去做。另外一方面能不能通过一些技术革命,能够拉动,最终消费者的认同。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可以不管这些地方,比如第三产业是完全是想竞争的领域,这些领域是不是能够充分去竞争,充分竞争当中他就能够胜出,这些已经像刚刚王院长说的一样,已经发生了,可以采用市场经济手段已经在发生了。不断它是加还是不加,他采用互联网的技术,通用的一些成功的商业模型快速走起来了,对传统产业的确形成了巨大的影响或者是颠覆。

下面就是我们如何拥抱互联网的技术,就是互联网作为技术和理念,被人们逐渐接受。它会在未来经济总量当中占的比重是非常可观的。当然这个怎么定义,怎么叫互联网经济,这个可能还有待推敲,这只是麦肯锡公司的一个解读。但是他给我们一个很大启示,就是未来互联网化程度将会占的比重很大,每年对GDP的贡献度达到1%这样一个水平,所以不能低估这个产业的迅猛发展。

现在看到总理说了,网费太贵,基础设施太慢,所以运营商就降价了,降价实际上有好处的,降价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去使用它。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降价以后你还是有空间的,所以我觉得也是一个产业和一个产业的交替、引领的过程。

回到这个图上来说,也是我们比较早的和腾讯、和易观国际讨论这张图,到目前来说还是非常实用的一张图。就是整个第三产业我们已经几乎互联网化程度非常高,产生很多很多的企业去上市,去融资,进行充分的竞争。像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我知道几乎达到一万家企业在做互联网金融。在做教育也有接近五千家企业在做教育,这是充分竞争。这个当中你要找出好的模式,找出客户体验,可以找到资本市场和用户青睐,如果不能的话,你的回报率也不会很高,这是很残酷的。

回过头来讲互联网其实很残酷的,互联网最后活下来的公司不到2%,大多数公司在激烈竞争当中,他当时没有想好就开始创业,创业到最后可能没有接上资本或者没有接上用户,可能不走运,可能理念不好可能就没了。最后能看到一些公司终究还是少数的。

我们现在主要是在考虑怎么样进入第二产业,也就是能源为主导的这个行业,像燃气、电力、水力、制造业这方面,我们应该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机会,也是中国经济在这方面急需提升的。所以互联网+能源刚才王院长已经做了很多解释,我在这里讲它可能有很多业态出来,有很多商业模式出来。这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全新的机会和一些全新的思考来进行大家的合作、融合。

回过头来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对能源互联网的一些想法,这也是对于互联网的一些想法,应该考虑它具有开放性,连接、创新以及高效。我们传统的行业来说,主要是比如说我们商贸领域传统的模式是信息不对称。互联网带来了信息对称,比如说我们的银行现在P2P很发达,发达了以后都会冲击投资银行,也会冲击我们的银行的利率市场,都会产生影响。我们在这里怎么样去做呢?就是给我们的一个问题,就是互联网它也不是天生能想到能发展到这种阶段,它带来就是这种开放、透明、平等这样一个氛围。我想能源互联网业应该是有这样一些特质,存在在这个里面。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电力改革,电力改革也是非常重视,所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文,现在已经发了四个文件,我想也是能源互联网提速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我们希望在电力改过当中,能够分享电力改革的一个成果。我在这里非常想分享一下就是说,在通讯改革当中产生了什么?在电信改革的时候大家也知道在1999年以前,只有一个邮电电信总局一家的,当时有话音业务还有非话音业务,数据业务占很少比重。后来改革以后成立三家公司、四家公司,过程当中产生了华为、中兴等等很多的硬件公司,也有很多软件公司产生,其实在改革的基础上产生了互联网公司,没有电信改革就没有互联网公司,你怎么去连接,这些投资谁去做呀?只是这个业态发生了变化。其实电力改革有很大的博弈,但是它给我们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就是这个也是我们要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

电力改革我想红色的部分都是我们所关注的部分,一个我想一路一带战略的提出来,现在每天都看一些新的新闻,早晨看说在泰国挖运河了,挖运河是为了什么?都是为了能源,石油什么的?我们为什么不更好的利用能源呢?在尼加拉瓜也要挖运河,投资五百亿元,一挖运河大家很兴奋。我想红色部分可能是我们未来所在同仁们可能会关注,或者去探讨的一些机会。包括我们的发电的这个部分,也包括我们的用户侧,我觉得随着一路一带战略的确定,真的希望中国大的电力公司,能够大力地向国外进展。我们原来就提议我们运营商能不能走到国外去,一直在倡议。后来他们去了巴基斯坦,但是巴基斯坦正好赶上动乱没有走起来。但是如果电力企业能够随着一路一带进行国际化部署的话,我觉得也是非常好的一个事情,能够带动我们整个产业向全球的部署。我想我对电改的理解还是放开两头,大力支持分布式的发展。

能源互联网我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能源产业在整个GDP当中占了20%的份额。我们也在预测在未来十年当中,它的产值将及附加值将会达到20万亿,这个也不是吹出来的,现在越研究越觉得这个数并不是那么那么大。因为中国经济体量在增加。能源互联网的互联网+程度并不高,所以在我们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当中它的空间我认为是最大的,这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热情、一直执着的行业,和王院长互相共勉,推动能源产业的变革。

我们讲讲这个优势,就是我们有了标准,我们有了领先的基础设施,我们有了技术的储备,我们有了发电电网、互联网这样全球的规模性的一些企业和我们的产品。我们怎么去实现能源互联网呢?这个也是我们总体一个思考和框架,需要互联网技术、通讯技术,我们的工业技术,包括我们的能源技术,它是一个融合,就像王院长讲的是一个融合,和传统企业的融合,通过融合能够进一步扩大产业的发展。

在这里PR以下就是IEEE18880标准,就是互联网发展很简单,这次来了我们也问互联网创始人之一,他说不复杂,也没想到那么复杂,就是搞了一个协议,大家遵守连上来就可以了,基于这样我们也不会显得太复杂,所以我们想在能源领域让不同的终端设备和网络连接起来,连接非常重要。你提供的是什么呢?你提供的是能源的服务,就是能源服务。而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和我们的设备,我们现在使用智能手机和使用电脑一样,首先要和网络相连,然后我们才能产生更多内容,内容就是能源,我们怎么去节能,我们怎么进行能源的交易,能源的服务,这个都是我们要考虑的。所以我们也想,我们做的贡献我们希望IEEE1888这个标准,能够成为能源互联网中的PAP,我们在上个周也得到他们的认同,也很荣幸,特别推荐我去做IEEE董事,今天9月份就会有一个结果,我也非常愿意在这个领域持续创新,因为它也是一个创新的平台。其实IEEE1888标准是一个标准组,从整体框架到1888.1网络控制和管理,.2是异构网络的融合,03是网络安全,04是智能家具应用,05.是智能网端的标准,我们也得到产业界一些相应。也包括能源体系,我们在能源互联网中采用什么样的命名体系,这个也是我们上午去工信部的时候,领导也说是不是能够融合能源互联网,就是我们要在能源互联网很好的保护安全性。同时它能够成为我们联盟标准,正在成为国家标准,也在成为行业标准。这是我们联盟成立的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主要是进行能源数据传输的互联网化网端的方案,实现电力设备及用电终端双向通信和智能调控,实现绿色能源职能化监测、管理技术平台,支持X86等主流技术架构。

刚才王院长已经给我们回顾了我们今年1月份启动了我们产业联盟,能源互联网的元年。在2月份我们在主管部门支持下我们成立了公共服务云平台的建设。建设完了以后,我们也是紧锣密鼓,无论是联盟还是平台都到各地进行了交流和沟通,需求的分析,我们到目前为止一共有十四个省建立了分平台,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包括工业、建筑区域等不同领域21家形成合作关系,今天我们还将进行进一步这方面的探讨和合作。

讲一讲平台这些技术的能力主要还是基于四种可控,自主创新,自主可控,开放性的框架,ioe1888统一介入,最后采用到IPV6技术,SDN虚拟化的Open stack、HTML5等等。同时我们通过IEEE1888统一接入,进行传感、电量、气量等多种数据的统一,在安全方面进行了考虑。

这个就是今天向大家发布的全国指挥能源云平台今天可以提供测试了,将提供安全存储,能耗可视化,大数据分析,通过大家测试、反馈不断提升全国公共服务云平台的服务质量和服务的内容。平台提供基础服务,包括实时监测、分析服务、大数据服务、公共服务等等陆陆续续的展开。

第一步我们云平台将会实现数据快速接入服务、安全存储、多维度可视化展示、开放的数据API服务,所以应该是开放的体系,开元的体系,对API是开放的,会有更多的用户基于这样的数据进行SAAS服务。

首先我们还是要借用这个平台接入SDK实现轻量级的网端,和数据和服务器进行快速接入,完全进行虚拟化,然后数据的可视化服务,同时成为开放的API数据端口,保证数据的安全稳定。

这是云平台一个不同连接,大家可以去访问看看,也希望大家提出更好的建议。它的域名是www.ioe1888.com。一站式海量数据的接入服务,可视化的界面。更多的细节我们和联盟在一起探讨,在5月29号下午会有一个现场具体的说明会,如何去进行使用和对接数据。

基于这个云平台,我在这里想谈一谈就是我们在接触一些用户过程当中,很多用户提出很好的建议,我们也希望这些建议能够在未来的云平台的扩展当中能够继续和大家能够进行合作。

一个基于能源互联网电力配送服务和电力交易服务。现在这个可能是有一个中间开放的过程,不论是企业还是用电方还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我们称之为消费新模式的能源共享经济。

二是分布式能源网络,这个也是四号文件以后特别关注的一点,就是我们能不能通过这种数据的采集,能够把不同之间的能量能够监测管理起来,包括电力的运行监测平台,和电力运行管理平台。因为这个平台可能当时王院长讲的那样,不只是一个电网公司的工作,可能会涉及到分布式能源,也需要这样一些平台,需要这样一些标准来做支撑。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接触了一些清洁能源和生物质能,这里有一家公司是德清源,他们有自己的技术就是在秸秆方面成功生产出沼气,能够从田头到村子一直到炕头的一套体系,他也非常渴望把这些数据实时能够采集上来,能够评估能效使用的状况。当然这个过程当中,跟大家以前也分享过,我们领导曾经到我们公司访问,提出了是充电桩,就是能够连起来。现在在北京买汽车送一个充电桩,还有一些公共设施的充电桩。这些充电桩怎么合理有效利用起来。比如说通过高德地图能够有效地知道我怎么去利用这样的充电桩,怎么去结算,怎么去支付,这个都是比较新兴一些东西。但是它潜在的市场能力很大。而且无论是需求方还是供应方大家都这样迫切的一些想法,所以我也是把潜在的需求拿下来跟大家进行一些分享,很多技术是一个产业链完成的,而不是某一家公司完成的。

还有最近参与一些政策的讨论,包括通过电力线和光纤部分进入家庭以后,能够进行家庭能效一些监测,这个其实也是国外已经进行了,我们通过手机能够看见家里的能源使用效率是什么样的,所有这些我们都是采集这些数据,数据传在网上。而数据传输过程大家一直在纠结,这个数据是谁的,最大纠结是数据是谁的?其实我们看现在无论是银行的数据,电信的数据,互联网上比如说微信的数据,您说是您的还是互联网公司还是银行的,关键是给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大家不纠结,如果没有提供服务的话,你可能会陷到这种鸡和蛋的过程当中,所以实际上最终我想我们是不是能够给客户最终能够带来价值,客户就像我们打车软件似的,最后他说我可以有专车,我这个中间两边都不用,最后我支付,建立一个新的一套体系,当然这个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的一些挑战,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最终消费者是喜欢的,因为你原来那套体系是不适应这种这种需求的,是有人愿意花四百块钱从这儿大车到机场,坐BMW的车。所以我们希望未来和我们联盟成员共同来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平台,这个也不只是在中国,而且随着一路一带,我们愿景来说是我们希望在全球包括我们这个平台现在可能也请了日本的同仁也过来,包括香港将来随着一路一带我们的数据将来能够为全球市场能够服务。

这就是一些构想,主要是来和我们的联盟、和王院长相呼应一下,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产品,有自己的服务,我们今天就是说按照我们1月20号我们来宣布能源互联网,然后我们构建能源互联网,我们现在互联网平台已经有了,我们服务在哪里呢?就是我们和现在的同仁大家共同努力,为我们用户提供服务,能够得到用户的满意,谢谢大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19

15: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