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易观国际:谷歌移动互联网战略四大动机

易观国际:谷歌移动互联网战略四大动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易观国际Enfodesk产业数据库近期发布《典型厂商移动互联网战略研究—谷歌》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兴起,移动互联网各项应用在厂商及用户需求的双向推动下,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作者:IT168 来源:IT168 2010年3月13日

关键字: 互联网 移动 谷歌 网络管理 易观国际 市场调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易观国际Enfodesk产业数据库近期发布《典型厂商移动互联网战略研究—谷歌》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兴起,移动互联网各项应用在厂商及用户需求的双向推动下,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谷歌作为全球互联网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厂商之一,其较为清晰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将对行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研究发现,谷歌移动互联网战略主要受四重动因影响。

首先,抢先布局移动互联网,寻求多元化的营收来源。

  从谷歌的总体营收增长情况可以看出,谷歌虽然保持了相对平稳的整体营收增长态势,但是其增长速率已经从2001、2002年超过300%的高速增长降低到2009年的8.54%。整体来看,谷歌的营收增长能力已经大幅度降低,减缓收入下滑速度的业务发展压力下,谷歌需要拓展新的市场以重新构建业务的高速增长。

  其次,与iPhone的合作使得谷歌看到了移动互联网市场巨大的发展前景。

  2008年之前,谷歌与iPhone的合作较为紧密。iPhone产品中内置的Google互联网应用用户访问量的迅速提升,使谷歌真正看到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直接价值所在。在iPhone带动作用充分显现的情况下,Google认知到移动互联网应用同手机操作系统平台的紧密相关性,在互联网“用户基数为王”的思想指导下,Google通过发布全面开放的手机操作系统平台,以促进自身互联网服务向各类型移动终端的普及,也是目前来看构建其在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绝对竞争力的最佳方法。

  再次,互联网应用向移动互联网平移是企业之间新的竞争焦点。

  技术发展与用户需求双重力量的作用使得通信数据服务产业链众多厂商都开始将业务向基于手机终端的移动数据应用服务转移。随着全球移动通信市场向3G应用整体过渡趋势的基本形成,移动通信网络数据传输速度不断提升,手机终端产品处理能力和各项功能日益强大,用户对移动数据应用需求也在持续上升。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作为互联网增值服务市场的领导者,为保持在现有市场和新市场的足够竞争力,Google需要向手机应用服务市场深度拓展。

  最后,移动互联网大势所趋是谷歌应对强大市场竞争的需要。

  从竞争的层面考虑,谷歌的全业务发展使得其竞争对手由原有的微软扩展到诺基亚、苹果等较具实力的厂商。在软件层面上,谷歌与微软的竞争从软件层面上升至应用与内容层面的竞争;在终端市场中,谷歌与诺基亚、苹果的竞争焦点集中在“终端+应用”的战略之上。此外,各厂商手机应用平台化的发展趋势,使得彼此之间的竞争显得更为焦灼。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介入,谷歌在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将面临不断增加的竞争对手,这种趋势使得谷歌移动互联网战略变得更加重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