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放弃还是坚守?4G时代WiMAX将直面LTE竞争

放弃还是坚守?4G时代WiMAX将直面LTE竞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TE商用赶上了2009年底的末班车,这使得其与WiMAX两种技术的“白刃战”似乎变得无可避免。不少分析师都预计,今年将是两大准4G技术短兵相接的开始。相比支持者众多的LTE,WiMAX的优势无疑在其“先发”上。

作者:网界网 来源:网界网 2010年3月12日

关键字: 网络 WiMAX LTE 4G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TE商用赶上了2009年底的末班车,这使得其与WiMAX两种技术的“白刃战”似乎变得无可避免。不少分析师都预计,今年将是两大准4G技术短兵相接的开始。相比支持者众多的LTE,WiMAX的优势无疑在其“先发”上。此前全球最大WiMAX运营商美国Clearwire总裁Barry West就曾表述过这一观点。他还认为,WiMAX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一直在不断地推陈出新,而LTE这项技术已经没有新颖可言。

  但最近,一些厂商对于WiMAX的最新举措似乎有些动摇了上面的这一观点。近日,思科在以29亿美元收购了Starent网络之后,正计划退出WiMAX接入网络业务。分析师表示这一举措并不令人吃惊。按照Starnet网络的观点,4G无线的未来是WiMAX的竞争技术LTE,而美国一些最大的运营商包括Verizon和AT&T都已宣布了向LTE迁移的计划。“现在很明显的是,移动运营商们都在计划部署LTE,”Visant战略公司的首席分析师Laurence Swasey说。“对于移动WiMAX来说,不存在规模经济效应。移动WiMAX从未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真正市场化。而思科所做的不过是坚持市场的发展方向而已。”

  但是,也有人一如既往地对WiMAX技术保持乐观,英特尔副总裁兼WiMax项目办公室主任Rama Shukla最近就明确表示,英特尔预计将从2012年开始部署下一步重点推出的移动WiMax无线宽带技术。英特尔是向全球互联网用户提供移动WiMax无线宽带服务的主要支持者。在他们看来,新的移动WiMax标准802.16m将取代802.16e标准,能够提供更快的下载和上载速度,可向用户提供170M bps的下载速度和90M bps的上载速度,此外还可以向后完全兼容802.16e标准。Shukla预计,今年全球WiMax用户将可达600万到1000万,尤以美国、俄罗斯以及日本的用户最多,这些用户大部分将开始通过笔记本电脑使用移动 WiMax服务。他说:“我们看到,在今年的笔记本电脑中,WiMax应用的增长速度迅猛。”之前的802.16d版WiMax技术并不能称为移动 WiMax技术,因为这项技术仅面向固定不动的产品,不能在移动状态中的产品,如智能手机以及快速行进列车上的笔记本电脑中使用。

  当然,与英特尔这样站在同一阵营的分析师也表示,目前LTE语音标准仍在发展之中,也缺少终端支持——多模终端至少到2010年第二季度才能可用、LTE手机更要等2011年方能推出,这些LTE网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仅能承载数据业务。

  此外,尽管LTE理论上网速将“超过100Mbps”,在用户实际使用中,由于多用户共享带宽,很难达到动辄下行数十Mbps的速率。Verizon Wireless曾给出的预期是,LTE网速为每用户平均下行速率5Mbps至12Mbps,上行速率2Mbps至5Mbps。Ovum高级分析师Steven Hartley和首席分析师Julien Grivolas就曾联合撰文称,希望LTE市场不会重走3G最初推出时的失败之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