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Windows XP中必须启用的10个服务

Windows XP中必须启用的10个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停用Windows XP中的某些服务可以令系统性能和安全性有所提升,但是前提是,我们必须知道哪些服务是不能被停用的。本文中,作者Scott Lowe将向大家介绍Windows xp中10个必须启用的关键服务。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TechRepublic【原创】 2009年10月26日

关键字: 网络管理 操作系统 服务 Windows xp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原创翻译 转载请注明作者以及出处

停用Windows XP中的某些服务可以令系统性能和安全性有所提升,但是前提是,我们必须知道哪些服务是不能被停用的。本文中,笔者将向大家介绍Windows xp中10个必须启用的关键服务。
--------------------------------------------------------------------------------------------

  随便在网上搜一下,我们就能找到一大堆该如何停用WindowsXP中无关紧要的服务的指南。停用不必要的服务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系统性能,同时因为系统所面临的风险随之降低,导致系统的整体安全性得以提升。然而,此类指南中很少有提到XP系统中有哪些服务是不能被停用的。对于Windows系统来说,系统中的每个服务都是有其自身存在意义的,而且很多服务对于桌面计算环境来说都是关键性的。在本文中,我们就来了解一下WindowsXP系统中的10个关键性服务,以及为何这些服务不能被停用。

  1: DNS Client

  这一服务用来解析和缓存 DNS名,可以让系统通过规范的名称而不是IP地址来进行通信。有了DNS,我们才能够在网络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http://www.techrepublic.com 而不是http://216.239.113.101 这种难于记忆的IP地址。

  如果停用这个服务,将导致系统无法正确解析网址,浏览器将无法正常工作。

  2: Network Connections

  Network Connections服务为电脑提供了管理网络和拨号连接的服务,包括网络状态提示和配置。在如今的信息社会中,几乎所有的电脑都有过上网经历,而从来不连接网络的电脑,也就是当算盘用而已。Network Connections是你的电脑能够通过局域网访问其它电脑或连接到互联网的一个基础服务。

  如果停用这个服务,将无法进行网络配置,新的网络连接无法建立,那些依赖于网络信息的服务将无法正常工作。

  3: Plug and Play

  Plug and Play 即插即用服务(由于过去其可靠性不佳,也被称作即插即祷“Plug and Pray”服务),在电脑添加新的硬件设备时工作。它会检测新的硬件设备并尝试对其进行自动安装和配置。有些人经常把Plug and Play服务与Universal Plug and Play 服务 (uPNP)搞混,后者是Windows XP自动侦测新的网络资源(而不是本地硬件设备)的服务。Plug and Play 服务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一旦没有了它,你的电脑系统将变得不够稳定,并且不能识别新添加或更改的硬件设备。而另一方面, uPNP服务就没那么重要了,你可以在适当的情况下将其停用。除了 uPNP,我们还可以停用SSDP Discovery Service,它和uPNP类似。

  注:追溯到2001年,uPNP还是一个有很大安全隐患的服务,相请可以参阅这里。

  Plug and Play服务一旦停用,你的电脑系统将变得不够稳定,并且不能识别新添加或更改的硬件设备。

  4: Print Spooler

  基本上每一台电脑在其一生中都会遇到打印的问题。如果你希望你的电脑能够正常打印,就不要停用Print Spooler 服务。这个服务的工作就是管理系统中所有跟打印有关的活动。也许有些人会说,我没有打印机,就可以关闭这个服务了吧。虽然从技术角度来说是这样的,但是这么做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一旦你打算用打印机的时候,你还要将之前停用的服务再恢复回来,谁知道你那时候会不会忘记这件事呢?

  一旦 Print Spooler服务被停用,本地打印即成为不可能。

  5: Remote Procedure Call (RPC)

  Windows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很多后台运行的进程需要与其它进程进行通信。让进程之间能够顺利通信的服务就是Remote Procedure Call (RPC)服务。RPC 可以让进程之间进行通信,并且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通信。Windows系统中大量的关键性服务,如Print Spooler 以及 Network Connections 服务,都依赖于RPC 服务所提供的功能。如果你想了解一下关闭RPC服务后的效果,可以参考这里this link的评论内容。

  禁用这一服务的后果很糟糕,最明显的就是,系统无法启动了。

  6: Workstation

  Workstation服务的工作就是服务处理与远程网络资源的连接。该服务可以实现本地电脑与通过 Microsoft Network 服务发现的网络资源之间的网络连接和通信。多年前,我也许会建议大家停用该服务,不过随着家庭网络的兴起,很多网络应用都需要该服务的支持,包括共享打印机,远程Windows Media 设备,Windows Home Server以及其它设备等。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停用该服务所换来的系统性能的提升要远远小于所损失的功能。

  停用 Workstation服务后,电脑将无法与远程的Microsoft Network网络资源连接。

  7: Network Location Awareness (NLA)

  和 Workstation 服务一样,多年前我也会建议那些不联网的电脑停用Network Location Awareness服务。而如今情况大不相同,WiFi网络已经相当普遍了,移动办公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Network Location Awareness服务的工作是收集和存储网络配置和定位信息,并在这些信息发生改变时给出提示。比如,当你从路边咖啡馆的无线网络环境回到家里,给电脑插上网线, NLA 要确保应用程序知道当前的网络状态已经改变了。另外,其他一些系统服务也是依赖于NLA 服务的。

  停用该协议会导致系统无法连接或者无法顺利连接到无线网络。此类问题相当普遍。

  8: DHCP Client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DHCP) 是让系统能够不需要太多人工配置就能够顺利上网的重要服务。在DHCP出现前,可怜的网路管理员们需要手动配置每一台电脑的网络地址。随着DHCP的发展,如今这个服务已经可以自动从中央配置库向客户端电脑发布多种配置参数。DHCP可以让电脑系统自动获取IP地址信息, WINS服务器信息,路由信息等多种信息,它需要更新动态DNS系统中的记录,比如微软的活动目录集成的DNS服务。如果关闭了这个服务,虽然系统的运行不会受到影响,但是会让网路管理员忙得不可开交。

  没有DHCP Client服务,你就必须手动为每个WindowsXP系统设置静态IP地址。如果使用DHCP 分配其它参数,比如WINS信息,你也需要手动输入相关信息。

  9: Cryptographic Services

  每个月,微软都会定期发布新的Windows系统补丁和升级文件,这一天也被称作 “Patch Tuesday”,因为微软总是在每月的第一个周四发布这些升级和补丁文件。为什么要说系统自动升级呢?因为我接下来要介绍的Cryptographic Services就是Automatic Updates功能的基础。除此之外,Cryptographic Services还提供了其它三个主要的管理服务,分别是: Catalog Database Service,用来验证Windows文件签名;Protected Root Service,用来为本机添加或删除 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的证书; Key Service, 用来帮助本机进行证书注册。另外,Cryptographic Services也支持任务管理器中的某些元素。

  禁用 Cryptographic Services将会带来安全风险。自动升级功能将被迫关闭,任务管理器也会出现故障,其它安全机制同样会受到影响。

  10: Automatic Updates

  保持系统能够及时安装补丁是保证系统安全的关键之一,而这正是Automatic Updates服务的工作内容。开启这项服务,可以让系统在最快时间内获取Microsoft发布的Windows系统补丁。而关闭该服务,你就必须通过微软的升级网站手动安装各种补丁了。

  如果停用该服务,新的安全补丁将不会自动安装到你的电脑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