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八大无线技术未来两年引领风骚

八大无线技术未来两年引领风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市场分析机构Gartner近日公布了2009年至2010年值得关注的八大无线技术,大多数为现有无线技术的升级版,从而在广域蜂窝移动通信网技术不断演进的同时,全面提升用户的无线应用体验。

来源:比特网 2009年8月23日

关键字: 蓝牙 无线网络 无线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市场分析机构Gartner近日公布了2009年至2010年值得关注的八大无线技术,大多数为现有无线技术的升级版,从而在广域蜂窝移动通信网技术不断演进的同时,全面提升用户的无线应用体验。

  1.蓝牙3.0

  蓝牙3.0技术规范将在今年公布,相应的设备将在2010年开始上市销售。最初版本的蓝牙定位于单一的无线承载技术,而蓝牙3.0将全面支持传统意义上的蓝牙、Wi-Fi和超宽带(UWB)技术,近距离传输速率将达到480Mbps,距离10米时传输速率也将高达100Mbps。除了性能上的提高以外,蓝牙3.0还将向后兼容,所有的旧设备都可以与新设备无障碍联通。此外,蓝牙3.0具有的超低能耗模式,将帮助其大大拓展应用空间,即可以支持外围设备和传感器,应用于心脏监听等新场合。

  2.移动用户界面

  由于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功能日益强大,使得与用户体验密切相关的移动用户界面迅速成为热点。事实上,不论是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都对未来创新的、更加多样化的移动用户界面充满期待。目前,移动计算已经迅速成为一个新的平台,全面支持各种电子商务类移动应用,如B2E、B2C等,移动用户界面的受关注度也相应日益增强。iPhone、Gphone、黑莓等智能手机的用户界面对网页浏览的支持将更加出色。未来,类似插件的用户界面类软件将更加普遍,尤其是在B2C领域。移动用户界面的迅速发展,也将为移动用户数的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3.定位技术

  目前,各种创新的移动应用对于位置信息的依赖已经呈现,这促使定位技术迎来发展的新高潮。建立在GPS、Wi-Fi以及三角测量基础上的定位感知技术,将为移动社交网络和定位软件开辟全新的发展空间。定位技术可以让你的好友知道你的具体位置,但这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再如,iPhone配置的即时通信客户端Palringo,可以让用户知道自己和好友之间的距离。在今后两年内,类似的定位感知技术将更加普遍地应用。但是,隐私安全问题则随之而来,毕竟谁也不想让任何人都实时地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从总体上来看,定位在未来将成为诸多内容服务的关键组成部分,比如位置传感定位、移动社交网络等。然而,移动运营商必须做好准备应对由此带来的新的隐私和安全挑战。

  4.802.11n标准

  802.11n将Wi-Fi的数据传输速率提高为100Mbps和300Mbps,并且采用了多输入多输出技术,有着更广的覆盖范围。802.11n标准首次将Wi-Fi技术的性能提高到可与100Mbps以太网相媲美的程度。技术的进步将促使该标准不断创造出更多的无线办公室。

  5.显示技术

  未来两年,显示技术也将取得新的进展,先进的显示技术将在无线领域取得广泛应用。例如,活动像素显示、无源显示以及超微投影仪等技术将为无线终端带来焕然一新的显示效果,便携式投影仪也将应用于手机。显示技术将成为无线终端的一项重要性能指标和用户购买时的选择标准。

  6.移动互联网

  移动网络正在成为提供各种互联网应用的一个新的、低成本的方式。浏览器、小型的应用软件(如移动Web应用程序等)等丰富的应用将在移动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事实上,将简单的移动应用软件传送到数个不同设备中,移动Web是最廉价的方式。

  7.蜂窝宽带

  2008年的爆炸式增长,令蜂窝宽带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技术升级和演进开展得如火如荼。3G的演进型技术HSPA,已经在全球各地得到了广泛应用。在世界上许多地区,HSPA网络已经能够提供足够广阔的覆盖范围和足够高的传输速率,这使其取代了Wi-Fi热点。在终端领域,HSPA手机和数据卡的款式、数量迅速增多,内置HSPA芯片的笔记本电脑也开始出现。随着在未来两年LTE技术的到来,预计蜂窝宽带将会获得更多的关注。

  8.近场通信

  利用近场通信技术(NFC),让消费者通过手机实现付款和其它交易功能,正在成为一项领先的移动应用。目前,该技术已经应用于很多国家,但是在美国和西欧还不多见。通过近场通信技术实现无线支付,将最先出现在新兴市场。该技术的其它应用,比如将手机照片发送到电子相框,则仍然最先出现在发达国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