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vs 蓝牙:一时瑜亮 各有千秋

随着技术的发展进步,蓝牙和Wifi技术在功用方面越来越趋同化,相似的使用环境和场景使得二者竞争也变得激烈。那么谁能打败谁? 蓝牙和Wifi技术到底谁更强?

WiFi vs.蓝牙:一时瑜亮,各有千秋

蓝牙和Wifi技术谁更强?

随着技术的发展进步,蓝牙和Wifi技术在功用方面越来越趋同化,相似的使用环境和场景使得二者竞争也变得激烈。那么谁能打败谁? 蓝牙和Wifi技术到底谁更强?

作为一种支持设备短距离通信(一般10m内)的无线电技术,蓝牙的核心特点是:短距离,低成本,以及高速。蓝牙4.0包括三个子规范,即传统蓝牙技术、高速蓝牙和新的蓝牙低功耗技术。蓝牙4.0主要体现在电池续航时间、节能和设备种类上加以改进。而Wi-Fi是一种可以将个人电脑、手持设备等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802.11n在功耗和管理方面进行了较大创新,不仅能够延长Wi-Fi智能手机的电池寿命,还可以嵌入到其它设备中。

请知悉,为了方便比较,笔者统一采用目前较为普及的蓝牙4.0和802.11n标准进行比较。(注:最新蓝牙版本为4.1,增加对可穿戴设备和IPV6的支持,不过目前该版本尚未大范围普及。802.11ac则是802.11n的继承者,后续的802.11ad和802.11ae尚在起草当中。)

● 相同与不同

蓝牙和WIfi都属于无线通信网络标准,都可以工作在ISM2.4GHz公共频段。蓝牙使用的是FHSS方式,一般每秒钟跳变1600次,将83.5MHz的频带划分为79个频带信道,每个时刻只占1MHz的带宽。wifi所使用的协议是802.11标准,大部分802.11采用2.4GHz的ISM频段,也有少数国家采用5GHz的ISM频段。

● 传输速度

802.11n理论速率最高可达600Mbps,而目前业界主流为300Mbps。蓝牙4.0速率理论峰值是25Mbps,支持1Mbps数据传输速率下的超短数据包。现在802.11.ac最高是500 Mbit/s,据说未来的802.11.ad将达到Gbit/s的量级,当然主要针对10+m的范围(1km以内)。在传输速率方面,Wifi还是占有相当大的优势的。

一时瑜亮难分胜负

● 传输距离

Bluetooth4.0传输距离可以达到50米,传输范围100米。802.11n路由器在空旷地带的传输距离可以达到300M。这方面,Wifi比蓝牙稍有优势。成本

成本也是技术博弈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来讲,蓝牙的成本要求要低于Wifi。

● 功耗

一直以来,蓝牙和Wifi技术面临的共同问题就是功耗,在电池电量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更有效地节省电量是用户选择的一个重要标准。蓝牙4.0仅使用了3个广播通道,每次广播时射频的开启时间也由传统的22.5ms减少到0.6~1.2ms。据测算,打开蓝牙初期电量消耗会增大20~30mA左右,待机后恢复正常待机电流 。蓝牙建立连接瞬间:70mA左右。大数据传输:110~130mA左右。

Wi-Fi则联盟表示,Wi-Fi直连设备可以支持WMM省电程序,可以将设备的供电时间延长15-40%。不同国家的Wifi发射功率标准不同,国内标准是50MW。在低功耗方面,蓝牙优势明显。

小结

目前,在中远距离以及传输速度方面Wifi比蓝牙更有优势,而在低功耗和成本方面蓝牙也是得天独厚。这两种技术都在不断发展进步,为我们人类社会的科技生活带来更好体验,可谓是一时瑜亮,没必要非此即彼。

来源:IT专家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2/28

18: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