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市场趋势解读:当下有为,强劲复苏,未来可期 原创

这些因素加在一起,都促使蓝牙成为物联网的首选技术。

提起丹麦国王哈拉尔蓝牙王(Harald Blatand),怕是没多少人知晓,但我们常常使用的蓝牙技术,却是以他命名。在哈拉尔蓝牙王的有生之年,将挪威、瑞典和丹麦统一起来,和当初建立蓝牙的初衷一样。

蓝牙技术是全球开放的,全世界都可以通过低成本大容量的无形蓝牙连接起来,实现无线联通,而不必拖一条长长的“尾巴”。从1999年蓝牙1.0的发布,到现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到蓝牙5.2版本,可以说,蓝牙开启了物联网时代大门。例如,使用智能家电时,无需为一大堆遥控器犯难,手机轻松搞定;出门运动时,蓝牙耳机能够解放双手,摆脱了线材缠绕的困扰……

2020年疫情袭来,几乎每个行业都受到冲击,蓝牙市场也多多少少受到影响。

《2021蓝牙市场最新资讯》报告指出,2020年,一些市场仍保持着韧性,而其他市场则开始复苏。总体而言,2020年预测的蓝牙设备出货量增长将延后一年。但根据复苏和增长情况,预计未来五年,蓝牙设备出货量将超过60亿。

近日,蓝牙技术联盟高级市场发展总监Chuck Sabin就报告的相关内容,解读蓝牙市场的最新资讯和蓝牙技术的发展方向。

放缓增长,长期上升,不断恢复

蓝牙市场: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Chuck Sabin指出,新冠疫情对蓝牙出货量有一定冲击,2020年和2019年相比,基本上是一个持平的状态,但在2021年已经开始有所上升,并且到今后的五年都将是上升的趋势。

可以看到,一些市场的表现明显不佳,比如智能手机和汽车市场,因为在疫情期间,很多消费者都放缓或推迟了购买。然而,一些市场表现出色,比如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这是因为消费者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多,且更加注重健康。

同时一些市场实现了长期增长,比如资产追踪、位置服务和商业互联照明,虽然这些市场在疫情早期就受到了延迟部署的影响,但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它们带来的优势,市场正在快速地反弹,这将促进蓝牙的长期收益和加速增长。

现在市场正在不断恢复的过程当中,Chuck Sabin表示,到2025年,蓝牙设备年出货量将会超过64亿台。在这些数字背后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随着我们手机、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等平台设备的饱和状态继续增强,它的外围设备将会继续蓬勃发展和增长。到2025年,外围设备的出货量将占总蓝牙设备出货量的70%。这种持续的增长证明了蓝牙技术在市场上的普遍性和灵活性。

蓝牙有三个无线系统模式,第一个是经典蓝牙,这在市场上已经很多年了;第二个是经典蓝牙+低功耗蓝牙双模式;第三个是低功耗蓝牙。随着双模式到了它的顶峰,单模式低功耗蓝牙将驱动市场的增长——单模式低功耗蓝牙设备年出货量在未来五年将会有3倍的增长。

四大解决方案领域的表现

蓝牙技术分为四大主要解决方案领域,分别为音频传输、数据传输、位置服务和设备网络。最大出货量仍然是在音频传输领域,年设备出货量达到13亿台。紧跟其后的就是数据传输,出货量稍微低于10亿台。位置服务和设备网络是比较新且小的领域,不过它们却是目前增长最快的领域。是什么因素使得这四个领域的表现各有不同?Chuck Sabin给出了他的理解:

蓝牙市场: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首先,音频传输是蓝牙技术最大的解决方案领域。目前为止,蓝牙音频传输设备年出货量已达到11亿台。到2025年,年出货量将会达到17亿台。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智能手机的销量在短期内下滑,使得包括移动音箱以及耳机在内的音频配件的销量也自然短期下滑。即便如此,蓝牙耳机仍然引领了音频传输类别的出货量,2021年蓝牙耳机出货量将达到6.33亿,几乎占所有音频传输设备出货量的一半左右。

人们对于蓝牙音箱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2021年到2025年,蓝牙音箱的出货量将会增长1.5倍。到2025年,蓝牙移动式音箱的年出货量将会达到1.8亿台。

蓝牙市场趋势解读: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报告中预测,LE Audio将在未来五年对蓝牙耳机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推动市场增长和新用例的产生。2021年到2025年,蓝牙耳机的年出货量将增长3.4倍。而到2025年,蓝牙入耳式耳机的年出货量将会达到5.21亿台。LE Audio将实现助听设备的标准化,到了2024年,蓝牙助听设备年出货量将超过9,200万台。

LE Audio还将通过广播音频功能推动全新的用例和音频体验,被称之为”音频共享“。音频共享将推动旧设备的更新换代,同时也将增强机场和剧院等公共场所的用户体验。

其次,在2019年到2020年期间,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数据传输领域仍然保持着非常好的增长,这是因为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一,人们对医疗、健康和安全治疗的关注度提高,推动了可穿戴设备和医疗设备的增长。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办公,对于在家如何能够健身也越来越重视,所以可穿戴设备出货量甚至将超越疫情前的预测。2021年,蓝牙可穿戴设备预计的出货量将达到2.05亿台。

第二,由于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在家办公,人们需要在家创制出来一个和办公室类似的场景,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个人电脑配件的销售呈现增长的趋势,这些配件包括键盘、鼠标等。物联网设备对于蓝牙的采用超过了任何其他技术,2021年将有130亿台蓝牙物联网设备投入使用。

蓝牙市场趋势解读: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事实上,蓝牙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势头非常良好,并且获得了主流人士的认可,预计到2025年,可穿戴设备将占蓝牙数据传输设备出货量的27%。到2025年,蓝牙可穿戴设备年出货量将会达到4亿台。

如今,我们对个人身心健康意识的增强,正推动所有可穿戴设备的快速增长。关于可穿戴设备,并不仅仅是大家戴在手腕上的运动和健身手环等设备,实际上也包括用于消费类游戏和工业用例的虚拟现实和智能眼镜,这些设备出货量也都将出现显著增长。

再次,位置服务领域。由于疫情的影响,位置服务的部署量在2020年大幅下降,这主要是源于各种旅游的限制以及进出某类建筑场所的限制,使得位置服务的部署被延迟,短期内下降了25%。但好消息是,整个市场对位置服务的兴趣仍然没有动摇,人们对位置服务仍有强烈的兴趣,并且可能带来长期的市场反弹。

事实上,人们对资产管理和安全复工复产的意识增强(比如保持社交距离)增加了人们对位置服务的业务需求。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一些位置服务公司推出解决方案都转向了以医疗健康和安全复工复产为主,这同时也反映出市场需求的增加。我们可以看到,在2025年,蓝牙医疗位置服务部署量将会增长5倍。然而,零售行业的用例引领了蓝牙位置服务部署。目前,约3/4的蓝牙位置服务部署包含室内导航功能。

蓝牙市场趋势解读: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蓝牙位置服务将在未来五年继续增长。资产追踪和室内导航方面仍将是强大的市场驱动因素。到2025年,蓝牙实时资产追踪用例的部署量将会达到51.6万,而室内位置服务的部署量将会增长2倍。

由于疫情的影响,蓝牙在医疗市场有了更多的机会。到2025年,蓝牙医疗位置服务解决方案将增长5倍左右,达到38万。

最后,设备网络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蓝牙解决方案的领域。随着人们现在家中所待的时间越来越长,大家对家居的智能化和便利性关注不断提高,推动着智能家居、智能照明等设备网络解决方案领域保持增长。

蓝牙市场趋势解读: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此外,由于企业对办公空间的用途和效率的重新思考正在增加人们对互联照明系统的关注。事实上,Chuck Sabin认为商业互联照明系统将是未来5年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事实上,商业互联照明正在成为主流。

大型商业互联照明系统可部署达4,000个节点,系统采用蓝牙mesh网络进行部署。先进照明控制不仅带来的能源成本、节能等好处,照明以外的收益和投资回报也在不断显现。比如,传感器和传感器网络可以更好地提升建筑内的用户体验。

”凭借家居自动化和商业照明,蓝牙设备网络解决方案成为增长最快的解决方案领域。“Chuck Sabin说。这些因素加在一起,都促使蓝牙技术有望成为未来物联网的首选技术。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18

09: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