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全球最大CDMA运营商倒戈WCDMA 4G方向选择LTE

全球最大CDMA运营商倒戈WCDMA 4G方向选择LTE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英国沃达丰和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Wireless,于上周三高盛投资者会议透露其下一代网络将采取相同的移动通信技术LTE(LongTerm Evolution)。LTE长期演进也被通俗的称为3.9G,具有100Mbps的数据下载能力。

来源:比特网 2009年8月23日

关键字: 无线上网 4G CWD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英国沃达丰和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Wireless,于上周三高盛投资者会议透露其下一代网络将采取相同的移动通信技术LTE(LongTerm Evolution)。LTE长期演进也被通俗的称为3.9G,具有100Mbps的数据下载能力。

  VerizonWireless也是全球最大CDMA运营商,旗下客户超过6200万,今年耗资60亿美元将网络升级为CDMAEV-DORev.A,是最为“铁杆”的CDMA运营商。

  CDMA受限全球漫游

  全球3G移动通信技术主要分为两大派别,WCDMA/HSPA/LTE和CDMA/EV-DO/UMB,分别从属欧洲3GSM和美国高通主导的CDG阵营。各方唇枪舌战,互不相让,火药味十足的3G大战上演多年。比较有趣的争执常常发生在运营商选择何种技术标准方面。总体而言,近年GSM阵营的发展占据主流,而CDMA受限于全球漫游,作为有限。

  CDG阵营最近的一次大“哗变”发生在2005年底,

  澳大利亚Telstra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公司放弃现有的CDMA网络,转而使用WCDMA网络,这让CDG非常难堪。而当Telsatra的计划仍在等待政府批准时,和黄在澳大利亚收购的的移动运营商Orange则干脆于2006年8月底关闭了CDMA网络,和记澳洲电讯为关闭网络及转移用户不惜支出3.079亿澳元。

  CDMA同时是在我国引发争议最多的技术,今年是联通CDMA网络正式开通运营5周年,4000万用户选择了它,联通也是全球第二大的CDMA运营商。

  两大巨头殊途同归

  沃达丰拥有VerizonWireless45%的股份(其余为母公司VerizonCommunications所有),两家巨头目前使用不同3G阵营的技术。Verizon Wireless的CDMA EV-DO网络不能与沃达丰的GSM/HSPA网络兼容漫游,沃达丰全球拥有超过2亿用户。

  沃达丰CEOArunSarin表示:“我们将从HSPA到LTE,而Verizon从EV-DO到LTE。LTE的部署将会在3~4年后。”UnstrungInsider分析师Gabriel Brown评述:“美国的运营商往往是技术风向标的角色,Verizon Wireless选择LTE将产生全球性的影响。”

  世界上最大的两家CDMA设备提供商,市场占有率43%的

  阿尔卡特朗讯和市场占有率31%的北电,都明确在产品路标给出了EV-DORev.A向UMB和LTE两条技术演进路线。

  目前,几乎所有的主流运营商都选择了LTE,比如日本NTTDoCoMo,而高通与之相匹敌的UMB超宽带技术则罕有问津。比较特殊的是SprintNextel,它更倾向于从CDMA演进到WiMAX。

  高通的左手和右手

  不同于2G时代技术鲜明的地域标签,3G以后,长于技术的高通在WCDMA/HSPA领域均有投入。高通宣称,其拥有1000多项OFDM、OFDMA和MIMO技术的核心专利,这些专利将是新的4G技术最基础的部分,无论WiMAX、LTE,还是UMB都将无法饶过高通拥有的这些关键知识产权。

  目前还没有一份报告能够清晰指出技术专利的分布,各阵营也在继续进行反对和妥协的交易。

  因此,虽然CDMA演进方向的不确定性将对CDMA产业链产生重大影响,VerizonWireless的这项决定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高通,仍有待观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