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VoIP和相关安全服务将成固网新利润点

VoIP和相关安全服务将成固网新利润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传统话音业务和专线租用业务日趋饱和,宽带业务开始成为运营商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其中既包括接入业务,也包括潜力更大的增值业务。

作者: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08年9月8日

关键字: IP通信 安全服务 VoI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传统话音业务和专线租用业务日趋饱和,宽带业务开始成为运营商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其中既包括接入业务,也包括潜力更大的增值业务。最近,市场分析公司Point Topic表示,全球宽带增值服务市场在2007年增长了62%,达到257亿美元的规模。随着VoIP和相关安全服务逐渐成为宽带增值服务中的重点服务,宽带增值服务逐渐成为某些运营商的重要收益来源。目前,VoIP和相关安全服务的收入已经占到宽带增值服务总收入的56%左右。

Point Topic的高级分析师John Bosnell指出:“从收入的角度来说,增值服务的重要性越来越强。这部分服务的增长势头很猛,增值服务的收入在2003年时仅占宽带服务总收入的10%,而现在这个比例已经提高到30%以上。由于线路租赁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现在已经很难从中获得较大利润,因此运营商和供应商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增值服务。”

Point Topic将VoIP市场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IP电话服务,即网络服务供应商提供的VoIP服务;另一部分是网络电话服务,比如像Skype这种通过用户电脑打电话的服务。Point Topic估计,全球网络电话服务的用户总数大约在2000万,但是从每位用户平均收益(ARPU)的角度来说,IP电话服务的盈利能力是网络电话服务的10倍。IP电话服务的发展非常迅速,现在法国IP电话服务已经占到固定线路市场的27%,最终可能会达到市场饱和状态。Bosnell表示:“VoIP在2007年大获成功。整体收入几乎增长了一倍,每位用户平均收益有所增长,它在北美和西欧等地区的发展尤其迅猛。我们预计VoIP将在今后几年继续迅速增长。此外,它有可能会与其他增值服务特别是IPTV结合在一起,全球市场收入将继续增长。”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类似Skype这样的话音服务,并不能够保证产业链的良性发展。增值服务并不是传统话音服务的廉价替代品,更重要的是在信息化领域开辟新的“蓝海空间”。

按收入贡献高低排列,宽带领域的其他增值服务还包括网络游戏、本地网络、音乐下载和宽带视频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