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山西网通完成全省一期光进铜退项目

山西网通完成全省一期光进铜退项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山西网通圆满完成全省2008年一期“光进铜退”项目。

作者:中国信息产业网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2008年9月8日

关键字: 光纤接入 FTTH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山西网通圆满完成全省2008年一期“光进铜退”项目。

  “光进铜退”是山西网通为落实集团公司“宽带通信与多媒体服务提供商”的总体战略目标,为“有效支撑快速增长的宽带业务需求,降低电缆被盗、老化造成的高额成本,进一步提高网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而实施的一项战略性工程。在这一项目中,全省共新建1400多个接入网点,新建宽带容量5.3万线,新建、利旧语音容量38.7万线,新建光缆3700皮长公里。通过一期“光进铜退”的实施,全省行政村通光缆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通宽带率提高了6.5个百分点,对语音用户、宽带用户数增长将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在覆盖区域内实施“光进铜退”后,村庄之间的大对数、长距离电缆全部拆除,将大幅度减少电缆被盗损失;通过拆旧电缆置换,对公司利润增长和上半年经营业绩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年一期“光进铜退”项目实施难度较大:

  ——建设规模大。山西网通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1400多个点,建设规模在山西网通的历史上前所未有。

  ——覆盖面广。该项目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134个县和分局(营销中心)。

  ——涉及部门多,流程复杂。“光进铜退”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建设、运维、物流、财务、市场等多个部门,涉及设计、施工、割接、拆旧电缆管理、资产置换、财务处理等多个环节。

  为此,山西网通总经理刘守江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先后四次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光进铜退”。省公司领导班子逢会必讲“光进铜退”,调研必去“光进铜退”现场。并且,山西网通在省、地层面成立了专职的“光进铜退”办公室,省公司建立了建设、物流、设计、施工多方位的周报体系,形成了一点牵头、多方响应、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山西网通还将“光进铜退”考评结果纳入了绩效考核,开展了“光进铜退”劳动竞赛,建立专项奖励资金,从而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员工和参建单位人员的积极性。

  在工程管控上,山西网通采用了对标管理和重点管控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按照地理位置和气候的不同,将全省划分为3个对标组,并将项目数超过20个的19个县(分局)作为重点管控单位,要求各分公司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光进铜退”项目,要立足一个“早”字,注重一个“细”字,做到一个“实”字。在拆旧电缆管理上,省公司建立了从项目建议开始,经过设计交底、电缆回缴、差异追究,直到置换交付结束的多方位、全工程的管控体系。在资产处置上,严格按照规范操作,资产处置必须经过资产核实、资产拆分、报废申请、地市部门审核、地市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初审、省公司相关部门审核、总经理办公会议审批后,方能进行资产拆除。

  山西网通在2007年底前紧急启动了全省软交换部署、县级城域网SR业务路由器部署、二干传输设备、基础网光缆和县级以下汇聚交换机部署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及时安排和顺利完成,为“光进铜退”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省公司项目办公室人员坚持深入施工现场,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一期“光进铜退”实施过程中,先后派出了十多次调研检查组,对60多个县(分局)、140多个接入网点进行了现场检查。同时对市分公司提出要求,在工程实施期间,各市公司“光进铜退”办公室必须至少对每个点现场检查两次。

  由于山西行政村普遍偏小,实施“光进铜退”平均成本较高,山西网通要求从各个方面想方设法降低建设成本。按照集团公司领导的要求,合理确定设备配置标准,设备容量只考虑割接用户和当年需求;加大资源挖潜力度,对各种设备(设备板卡、配线架模块、电池、电源模块)都下达了具体挖潜指标,对项目拆除的钢绞线、挂钩、接线模块等,也全部进行回收、处置。目前,第二期“光进铜退”项目已经启动,将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起到积极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