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FTTH建设难题依旧 各界多管齐下全力推进

当前,我国FTTH用户数不断增长,而且占整体宽带接入用户数的比重也不断上升。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FTTH用户数超过了8千万,全球排名第一,而且我国宽带接入用户数也超过2亿,居全球第一。

当前,我国FTTH用户数不断增长,而且占整体宽带接入用户数的比重也不断上升。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FTTH用户数超过了8千万,全球排名第一,而且我国宽带接入用户数也超过2亿,居全球第一。

尽管我国宽带接入发展总数占据优势,但是在平均接入速率、FTTH占比等方面全球排名靠中后。究其原因,有人认为是国家资金支持不到位,有人认为电信法不够健全。

而且,我国政府给三大运营商下达了“提速降费”的更高要求,运营商“压力山大”。此外,我国依然面临宽带接入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难、重点场所进入难等问题。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多位行业专家就我国FTTH发展现状、挑战以及解决之道进行了详细讨论。

2015年中国FTTH建设难题依旧 各界多管齐下全力推进

毛谦:民营资本可解决宽带推进难题

据了解,目前中国宽带接入市场建设有三大阵营,即三大基础运营商组建的第一阵营;鹏博士、世纪互联、方正宽带和赛尔网络等大型民营宽带接入商为代表的第二阵营,这些公司基本具备覆盖全国的能力。

而第三阵营则是分布在全国各地,类似“包租公”的小公司,包括社会渠道、代理商、物业、工维队伍,他们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FTTH论坛主席、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传输网和接入网技术委员会主席毛谦指出,第三阵营可以促使我国宽带市场FTTH发展,解决宽带普及问题。“可以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的第三阵营,是帮助电信运营商快速发展用户的最佳合作伙伴。”毛谦表示。

据悉,目前第三阵营企业可以轻松解决进入小区的“入场券”、排他协议等问题,而其发展的用户依然是基础运营商的用户,这种模式可以实现双赢。

“对于城市的某些城区、‘城中村’等核心地区以及农村,业界可以借助第三阵营的力量,逐片小区攻克,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解决宽带普及问题。”毛谦表示

与此同时,在宽带接入网领域,铜缆与光缆的竞争已经接近尾声,即使VDSL、G.fast等铜缆技术在不断提高接入速率,但始终没有得到国内三大运营商的青睐。

毛谦指出,VDSL、G.fast(G.9701)等铜缆技术存在速率受距离限制、技术复杂等问题,而且长远看比不过光纤接入带宽,因此用户从铜线转向光纤接入是必然趋势。

“从实际数量来看,2013年中国xDSL端口比2012年减少1111.7万个,2014年再减少968.7万个,仅剩1.38亿个。这1.38亿xDSL用户都是FTTH的潜在用户。”毛谦表示。

敖立:城乡地区“数字鸿沟”加剧

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敖立表示,虽然我国固定宽带加快普及,网络能力和用户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仍面临“数字鸿沟”加剧和宽带建设通行权没有充分保障的问题。

据了解,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宽带水平虽然在不断提高,但与城市和东部地区差距不断加大。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全国平均宽带普及率达39.1%,东部地区宽带普及率为48.4%,中、西部分别为34%和30%;城市地区普及率达56.5%,农村地区仅为19.8%。

“由于农村宽带建设成本高而收益低,出现明显的市场失灵现象,使得城乡地区‘数字鸿沟’不断加剧。”敖立表示。

此外,目前我国宽带建设通行权仍没有充分保障。敖立表示:“选址难、建站难、老旧小区改造难、重点场所进入难现象依然普遍。同时公众对基站电磁辐射认识存在误区,导致基站‘逼迁’问题愈发突出。”

谈及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敖立表示,政府应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强化组织落实,将宽带网络设施纳入城乡、土地等规划,保障网络建设通行权和用户选择权。

针对日前黑龙江政府通报阻碍4G基站建设5家单位一事,敖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各地要对基础电信企业在融资、用电、选址、征地、小区进入方面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并加强政策落实。”

王波:2016年解决XG-PON1互通性

目前,在中国移动加入后,宽带接入领域市场竞争激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有铜缆资源不舍得丢弃,所以宽带建网发展要考虑既有资产保护。中国移动没有铜缆的“包袱”,且资金雄厚有较强的竞争力。面临中国移动的冲击,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加强了FTTH建设的力度。

作为FTTH主力军的中国电信,在过去几年,已经开始将接入技术从G/EPON向10G-EPON逐渐过渡。近期中国电信的2015年PON设备集采,包含了100万10G EPON端口,接近G/EPON端口水平。

XG-PON是GPON的下一代演进技术。依据现实需求与技术成熟度的判断,FSAN定义NG-PON的演进规划分为两个阶段:XG-PON1和NG-PON2。XG-PON1属于PON的中期演进,着眼于研究兼顾现有GPON ODN 敷设的下一代标准。

中国电信技术部业务经理王波指出,10G EPON的互通性已经解决,当前重点在于降低设备成本。XG-PON1当前重点在于推动互通性,中国电信将在2015年下半年、2016年分别开展异厂商 OLT与ONU(SFU/HGU)设备的互通测试,目标在2016年解决互通性,为2017年规模商用做好技术准备。

王波同时表示,对中国电信而言,XG-PON是在不可逾越的阶段。3年以内,预计TWDM PON(NG-PON2)在标准、设备成熟度、成本、互通性等方面还达不到规模商用的水平。中国电信将通过组织XG-PON的互通性测试,以此为切入点推 动XG-PON技术的成熟。

 

来源:通信世界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10

16:0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