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统一通信:由繁到简融合路

统一通信:由繁到简融合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IDC在亚太地区不久前进行的一份调查发现,整个亚太地区接受调查的经理人中有近2/3的人承认,曾因未及时接到某一电话或电子邮件而错过了重要会议、客户咨询甚至新的业务机会。

作者:全球IP通信联盟 来源:全球IP通信联盟 2008年5月5日

关键字: 统一通信 融合通信 IP通信 UC VoI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固定电话、手机、传真、电子邮件、即时通信,越来越多的通信方式让这个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似乎人们进行相互沟通已经不存在任何障碍。但是事实真是如此么?据IDC在亚太地区不久前进行的一份调查发现,整个亚太地区接受调查的经理人中有近2/3的人承认,曾因未及时接到某一电话或电子邮件而错过了重要会议、客户咨询甚至新的业务机会。

人们需要一种技术把这些通信方式整合起来,而统一通信能够把多种多样的通信方式融合在一起并且实现和企业业务流程的对接,在带来高效的沟通方式的同时提升企业整体的运营效率。所以统一通信成为了技术和应用发展的一种必然。放眼国内外市场,向“统一通信”靠拢,几乎成了全球主流IT、通信和网络厂商一致的战略选择。

尚处市场导入期

统一通信的出现是切合企业内在需求的。企业为支持日益增多的移动和全球机构,管理、保护和使用多种通信方式(如固定电话、手机、电子邮件、语音邮件、即时消息等)变得越来越复杂,他们愿把过分复杂的通信系统简化。同时尽管IP语音和多媒体通信系统拥有低成本和灵活的优势,但是其体验质量(QoE)通常不稳定或低于所期望的水平,需要对其加以改进。更重要的是这些通信方式没有和企业的业务流程真正整合在一起,许多业务流程还是由于人为的延迟而中断。

统一通信的出现正好解决了企业面临的这些现实困难,所以具有强大的市场增长潜力。据Radicati集团估计,到2008年,全球统一通信市场的总价值将达到105亿美元。而据赛迪顾问预测,到2011年中国统一通信市场将达41.2亿元人民币。

统一通信和过去常被提起的融合通信概念还是有所区别的。北电大中国区企业网络渠道及解决方案产品总监孙志芳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过去讲的‘融合通信’是在各个独立的应用上,进行网络层面的互联互通。现在讲的‘统一通信’更多的是应用层面的融合和协同。也就是说,统一通信不只是局限于一个媒介的传输上,而是将以前分离的各个终端设备,都集中在一台设备,甚至是一个界面上,比如说在电脑上实现VoIP通话功能,也能实现传真等功能。简言之,统一通信就是将功能汇集在尽可能少的终端上实现。”

当然,由于出现时日尚短,统一通信市场还处于导入期。记者在和企业用户进行交流时发现,很多企业对统一通信并不了解,大多数仅仅是听说过这一概念。而且统一通信各项标准都还没有成熟,各厂商之间对统一通信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比如Avaya仅仅把统一通信定义为统一接入手段,把它狭义地定义的“统一通信”和客户联络(呼叫中心)和通信化的商务流程组合成为智能通信;而思科提出的统一通信除了统一接入之外,还包括和企业流程的结合。理念的统一和市场的拓展还都需要花费时间去解决。

对接企业流程凸现价值

过去市场上关于企业通信的一个最关键的话题是如何节约通信成本,而现在企业的关注点转到了如何把多种话音和数据网络集成在一起,如何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基础上增加收入、提升效率以及如何使通信和企业运营流程越来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与企业流程对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才是统一通信的真正价值所在。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统一通信业务总监罗军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一些厂商对统一通信的理解就是将各种终端进行统一,我认为这是有所偏颇的。统一通信需要与数据和应用层面进行整合。银行、电信这么多年走过来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做了数据大集中。在通信层面上统一通信也要做这些事情,要和企业实际业务整合起来,打通信息孤岛。

阿尔卡特朗讯企业网络事业部解决方案咨询设计总监王鸿冰对《中国电子报》记者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说:“企业建立起实时通信最初的意义在于企业内部各个层面的人利用各种通信设备和应用来和外部多个联络点进行联系。但是几乎没有什么客户对此感到满意,反而更多的客户感觉很疑惑,实时通信显得很难被人理解。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就是利用统一通信将通信解决方案融合到业务流程中去。”

为了能够更好地和企业流程相结合,大多数厂商的统一通信套件都是以软件的形式出现的,这样有助于和企业已有的软硬件系统进行整合。而且在和企业流程的对接中,每个企业都会有个性化的需求,比如有的企业要求和电子公文系统对接,有的企业需要和ERP对接等,这就需要供应商的统一通信系统预留好很多标准化的业务接口。王鸿冰说:“正是由于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统一通信的部署更需要系统集成商的支持,仅仅靠供应商自身不可能完成大量企业的个性化业务流程对接。”
 
对于统一通信和企业业务流程的结合,必须让企业能够看到切切实实的价值,有关专家进一步表示,要想准确计算出统一通信到底给企业带来多少效益,光有统一通信厂家提供的数据和计算方法还不够,还需要来自第三方的客观评估。目前,第三方评估正是统一通信产业链中欠缺的关键一环。只有调动IT企业、通信企业和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力量,才能共同把统一通信从愿景推向现实。

合纵连横共推市场

由于统一通信需要和企业业务进行密切地结合,仅仅依靠通信厂商是远远满足不了这一需求的,所以通信厂商开始和IT巨头们展开了种种合作,共推市场。这种厂商之间的合纵连横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

2006年第一季度,北电与微软宣布结成“创新通信联盟”,加快语音、视频和数据通信向融合通信的业务驱动转型。得到较好的市场反馈之后,2007年,双方推动统一通信市场成长的战略进一步走向实质,再次联合举办了“提升您的商务沟通”——2007微软-北电创新通信联盟高层会议路演活动。

2007年3月,思科系统公司与IBM公司合作联合开发统一通信系统。而Avaya也正在将其小企业通信解决方案与GoogleApps(tm)PremierEdition进行整合。

IT行业巨头的大规模介入是统一通信厂商合作浪潮中的最大亮点。它们利用各自领域的优势和统一通信进行立刻对接:微软利用其在桌面操作系统的霸主地位,将统一通信与WINDOWS操作系统相集成;IBM利用了服务器领域的明显优势,将统一通信与企业ERP、办公室自动化等产品相集成;而Google也利用其在搜索领域的领跑,带动统一通信的发展。

这些IT和通信巨头们的整合形成了大大小小的联盟,这些联盟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形成了很微妙的关系。

在进行厂商联合的时候,通信厂商也没有忘记本土化,阿尔卡特朗讯与本土厂商腾讯展开了合作,并把腾讯的RTX纳入到了其产品套件OmniPCX之中,形成了面向企业即时通信和IP语音通信领域的整合解决方案RTX-OmniPCX。

统一通信本身虽然存在着种种优点,切合了企业需求,但是由于其发展时日尚短,整体市场还处于导入期,用户群也局限于高端用户,并没有覆盖到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要想加速统一通信市场的成熟,供应商除了需要向市场做更多的宣传,推广之外,还要在标准化上下功夫,要尽快让统一通信形成一个标准化的产品体系,这样才能方便用户部署、使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