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移动性——统一通信部署的催化剂

移动性——统一通信部署的催化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统一通信(Unified Communications UC)已经以各种方式存在了若干年,但它在企业内部的部署却一直很缓慢。移动统一通信现在正蓄势待发,并有可能成为更为广泛的统一通信部署的催化剂。

作者:全球IP通信联盟 来源:全球IP通信联盟 2008年5月5日

关键字: 统一通信 融合通信 IP通信 UC VoI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统一通信(Unified Communications UC)已经以各种方式存在了若干年,但它在企业内部的部署却一直很缓慢。移动统一通信现在正蓄势待发,并有可能成为更为广泛的统一通信部署的催化剂。

日益扩大的厂商给统一通信加入很多不同的内涵。统一通信的组成部分,例如统一消息(语音邮件/电子邮件的整合体)已经开发了10年有余,但目前仍部署缓慢。大约5年前,统一通信得到扩展,它开始包括会议服务(我在2003年为此写过一篇白皮书)内容,但仍然是部署缓慢。在过去的一年左右,对于统一通信的定义又一次得到扩展,并开始加入了即时消息,在线信息和地点信息,但其部署情况仍不见佳。目前,微软已经进一步扩展将统一通信加入了Office应用程序,可是,部署情况还是老样子。

对统一通信的最后一次冲击来自移动性。有很多移动统一通信产品在上一次的VoiceCon和Interop贸易展览会上进行了展示,同时我正期待在今年秋季即将举行的VoiceCon会上看到更多这样的产品。因此,历史的模式一直都是:增加一个特征,对市场没有影响;增加另一个特征,产生一点冲击;再增加一个,产生不是很多的冲击;如此这样。因此,移动性会产生冲击么?我非常确信的说:是的——下面就是为什么。

我并不是完全确定我确实需要基于桌面环境的统一通信。这也许很不错,但并不一定是绝对必要。统一通信的一个巨大优势是它具有将信息从一个介质移动到另一个介质上的能力。例如,只需要点击几次鼠标,我就可以收听到语音邮件,通过电子邮件回复呼叫者,然后给同样的人发送即时消息。三种模式的通信全部整合到一起了。从概念上讲,这听起来好像很不错,但我并不确定它确实提供了那么大的价值并且节省了那么多的时间。我的通信工具和协调工具已经使用很久了,我对使用它们也已经到了非常熟练的程度。问题的底线是,任何在技术上精通的用户――每天这个数字都在增长――-可以手动地在各个应用程序之间进行切换,并统一他们自己的协调工具。基于桌面环境的统一通信将会逐步成熟,但它需要整合到商业过程中――这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而移动环境则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工作环境。在智能手机上对各个应用程序进行切换并没有像在桌面环境上进行切换那么容易。从一个应用程序到另一个应用程序的移动也要困难得多,因此对应用程序的整合就变得更有价值。同样地,当用户处于移动环境中时,统一通信的多形态特征就得以显现。当我坐在办公室里,我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即时消息(我是经常三种同时使用的)和某人进行联络。而当我处于移动状态时,通常是我所处的环境左右了我使用的通信模式。如果我在驾车,我实在是不能选择键盘打字(尽管有人这么干)方式,此时,语音成了通信的优选方式。然而,如果你正处在人群中,或者是一个你必须保持安静的地方(比如教室或剧院),你实在不应该冲着话筒大喊大叫,因此这时,基于文本的通信就变得更为重要了。所以说,在移动环境中,和你需要联络的所有人都能建立通信(任何方式)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整合在线信息对于移动环境更为重要。坐在书桌前,我实在不需要将鼠标在Excel电子表格中的某个用户名上面晃来晃去只为知道这个用户现在是否在线。这当然是可以的,但我只要看看我的即时消息窗口就行了。当用户处于移动环境中时,时间往往非常有限,因此想要试图和那些不在线的用户取得联系通常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整合在线信息将帮助我们更高效地使用会议间隙或等飞机时的那些10分钟时间。

移动统一通信的最后一个难题是电话听筒本身。当前,商务级别的智能电话远远超过前两年的水平。我个人认为,Nokia E61 i电话和BlackBerry 8800是当前市场上最好的商务级智能手机。在我看来,Treo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完成了从业界领袖到黑马的转变。我多年来一直是Treo的使用者,从600到650再到700,坦白地说,每个型号都有很多顽固的问题――它们总是死机,简直和Nokia、BlackBerry 的设备不在同一个级别上。

对于那些经历过统一通信部署的人来说,我建议你们认真地看一下,或者至少考虑一下,将统一通信部署在你的移动环境中作为一个测试床使用。我们的研究表明,目前有超过40%的工作者是移动的,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上升,因此你不必担心找不到和你一样将其作为测试床的用户群。你将使那些移动工作者在更多的地方更频繁地获得更多的功能。移动设备管理也不会像它所需要的那样(尤其是多厂商)让你犯头痛,就从一个小的用户组和一个统一的设备开始吧。

最后,在你决定支持统一通信的同时,请想好你想要支持哪些设备,因为这是首次开始移动统一通信之旅的重要环节。微软统一通信可能最初只用于Windows移动平台(令人惊讶),而Avaya和思科的客户都在诺基亚等设备上获得了良好的体验。应该对设备和统一通信做出协调的决定,否则你可能会在这条路上限制了自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