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DN/NFV“2016年中国SDN/NFV大会”隆重召开

“2016年中国SDN/NFV大会”隆重召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6年4月12日-13日,“2016年中国SDN/NFV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SDN/NFV产业联盟联合中国通信学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主办。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2016年4月13日

关键字: SDN NFV 大会 201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6年4月12日-13日,“2016年中国SDN/NFV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SDN/NFV产业联盟联合中国通信学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主办。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会议将研讨当前SDN/NFV产业发展的最新进展,聚焦产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不同的主题环节,分享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互联网公司和国际标准/开源组织等在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SDN/NFV技术在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本次大会受邀演讲嘉宾囊括业界知名组织代表和产业界技术专家,包括ONOS CEO Guru Parulkar、OpenDaylight 执行董事 Neela Jacques、ONF技术项目总监Rick Bauer、OPNFV董事Heather Kirksey 、红帽亚太首席技术师Ng Hwee Ming,以及来自MEF、 The Linux Foundation、AT&T、爱立信公司、华为公司、英特尔公司、西班牙电信、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阿里巴巴、中兴、华三、慧与公司、赛特斯等20余家企业技术专家。

今天是大会第一天,由SDN/NFV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王志勤主持。工信部通信发展司陈家春副司长莅临大会并做开幕致辞,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2016年中国SDN/NFV大会”隆重召开

陈家春副司长致辞

陈家春司长在致辞中表示,在推进SDN和NFV在中国发展和部署方面,SDN/NFV产业联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加强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对加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国政府加快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宽带战略”、“网络强国”和“互联网+”建设。但是,目前SDN/NFV还处在初级阶段,技术和产品尚未成熟,还面临诸多挑战,这些都需要业界同仁共同努力去解决。

陈司长对SDN和NFV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把握网络架构重构的契机,构建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二是把握产业格局调整重构的机遇,围绕网络芯片和网络操作系统等环节,构建自主开放的体系;三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脉搏,超前规划部署,加大投入力量,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产业联盟平台作用;四是把握全球一体化的趋势,广泛开展合作,鼓励支持SDN/NFV开源建设,积极引导联盟成员参与,培育共享社区。

“2016年中国SDN/NFV大会”隆重召开

韦乐平先生演讲

SDN/NFV产业联盟理事长韦乐平先生就SDN/NFV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做了精彩发言。他认为SDN/NFV整体处在现场试验、试商用和早期商用阶段。当前,电信网整体刚从过度期望进入幻灭到成熟期,估计1-4年陆续进入发展期,4-8年陆续进入稳定发展期。在谈到SDN/NFV的发展趋势方面,韦乐平先生认为,当前引领SDN/NFV发展的是互联网应用公司、云计算服务商和少数大型运营商。运营商正从POC阶段转向试商用和早期商用阶段,进展不快,协同编排器正成为共同关注重点。运营商需构建软件思维和开发能力,但介入程度和从Vendor SDN向Open SDN的演进将步履艰难。

韦乐平先生认为,当前SDN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技术欠成熟和现网如何向SDN演进,而NFV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技术欠成熟、现

网如何演进及缺乏知识和经验。对于未来SDN/NFV的发展,韦乐平先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战略上要高屋建瓴,深度转型。二是战术上要落地有声,行胜于言。三是思维上需要突破,敢于突破。四是行业上要协同发展,规避分裂。最后,韦乐平先生认为SDN/NFV的发展需要积极吸纳其他创新技术,LSO和Docker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两个方面。未来网络管理系统的演进,将会从“纵向集成、横向互通”转变为“纵向分割、横向协同”,而虚拟化系统的演进,将会从“基于虚拟机的传统虚拟化”转变为“基于容器的轻型虚拟化”。

SDN/NFV产业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曹蓟光介绍了由联盟联合产业界共同起草的《NFV产业发展白皮书》情况,《NFV产业发展白皮书》将于近期在联盟网站发布并提供免费下载。SDN/NFV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马军锋介绍了前期由联盟联合国内三大运营商共同组织的数据中心SDN解决方案测试成果,对《数据中心SDN解决方案测评报告》相关内容做了汇报。随后,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陈家春副司长和SDN/NFV产业联盟理事长韦乐平先生对参与本次测试的厂商授予证书。同时,由ONF技术项目总监Rick Bauer先生和SDN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马军锋先生,为刚刚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通过ONF OpenFlow1.3认证的烽火通信有限公司授予了证书。

“2016年中国SDN/NFV大会”隆重召开

颁牌仪式

12日大会期间,SDN/NFV产业联盟与MEF论坛(Metro Ethernet Forum)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MEF首席运营官Kevin Vachon先生和SDN/NFV产业联盟理事长韦乐平先生就Lifecycle Services Orchestration(LSO)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后续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随后,韦乐平先生与ON.LAB开放网络实验室执行总裁Guru Parulkar先生签署了“ONOS产业推进中心”合作协议并进行了揭牌仪式,在2015年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成立ONOS产业推进中心(OIPC),开展ONOS培训认证和Hackathon集训营等活动,共同推进SDN开源项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ONF进行了SDN认证培训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后续开展SDN技术人员认证培训达成共识,从而进一步加强国内SDN技术领域人才的培养。

“2016年中国SDN/NFV大会”隆重召开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王志勤主持会议

华为公司、英特尔公司、中兴等专家分别就各自在SDN/NFV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进行了精彩演讲。红帽亚太首席技术师Ng Hwee Ming就《NFV开源》进行了演讲,ONF技术项目总监Rick Bauer发表了题为《要行动而非说辞:开源和集体行动-远古的智慧》的精彩演讲。ONOS CEO Guru Parulkar发表了题为《CORD:电话局按数据中心重构》,OpenDaylight 执行董事 Neela Jacques发表了题为《SDN与NFV的发展现状》,OPNFV 董事 Heather Kirksey发表了题为《OPNFV: 开源汇聚NFV》的精彩演讲,MEF总裁Nan Chen发表了《MEF:在开源互联时代扮演的演进角色》的精彩演讲。

12日下午,大会组织了“迁移与实现”、“体系结构-任务协同”和“运营商的SDN技术”三个专题分会场,来自产业界的技术专家就SDN/NFV领域关键技术及未来趋势做了判断。

随后,围绕“借助SDN和NFV,创建下一代数据中心和云服务”主题,来自中国联通研究院、英特尔公司、华为公司、OPEN STACK和红帽的技术专家进行了讨论,为第一天的会议画上圆满句号。

大会第二天主题为“用SDN和NFV重塑电信网络、服务和业务”, 来自国内外运营商的专家将会针对当前SDN/NFV在运营商的部署现状、问题和思考等做精彩演讲,敬请关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