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从智能手机到智能路由 看美国Wi-Fi革命

从智能手机到智能路由 看美国Wi-Fi革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从智能手机普及,办公室和家里的无线路由无疑成为上网族的必需品。到了公共场所,人们也习惯性的寻找商家提供的免费热点。人们无时不刻的体验着Wi-Fi带来的便捷性。

来源:51CTO 2014年2月20日

关键字: 智能 路由 智能路由 智能手机 美国 Wi-Fi 革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2月20日 综合消息:自从智能手机普及,办公室和家里的无线路由无疑成为上网族的必需品。到了公共场所,人们也习惯性的寻找商家提供的免费热点。人们无时不刻的体验着Wi-Fi带来的便捷性。

相对于Wi-Fi只需要一个路由器来说,一个传统的无线网络需要具备三个要素:一个信号发射机,或所谓的“蜂窝”通过一段特定的电磁波谱,向移动设 备传送信号,实体光纤(即回程)把信号重新传回互联网。一般来说,移动公司把信号发射机放在专门服务某个地区的基站塔上,以高昂的代价购买独家使用某段电 磁波谱的资格。与此相对,Wi-Fi网络建设成本相当低廉。安放在用户客厅某个角落的家庭用路由器便是蜂窝。用户不必为波谱付费,因为Wi-Fi网络无需 获得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授权,用户家里付费的互联网服务便可充当回程。

大卫·莫肯(David Morken)仔细端详着手中的Moto X智能手机。他说,这是一款Wi-Fi手机。莫肯经营着业务遍布全美的移动运营商Republic Wireless,其资费标准为每月5美元可享受无限的语音通话和短信,40美元则可享受无限量的数据。Republic得以保持低价是因为它没有做多数 移动运营商认为极其必要的一件事:修建移动网络基础设施。

为了满足旅行客户的需求,该公司从Sprint租用网络。Republic的所有电话、短信和数据均通过Wi-Fi进行。莫肯说,他们50%的语音 通话和短信服务,以及90%的数据通过Wi-Fi处理。“Wi-Fi将一统天下,”他说,“为何要对世界最大的网络不屑一顾呢?”

总部设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竞争对手Scratch Wireless也提供类似价位的服务,它也从Sprint租赁网络。这两家运营商均要求用户先购买一款该公司定制的安卓智能手机,以便利用家里或办公场 所的Wi-Fi拨打电话。这些新运营商所做的是对所有移动运营商的激进响应:在美国四大无线运营商过去10年投入数以百亿美元计的资金升级网络之后,人们 猛然发现世界上最快、最大的网络却是用户用一个又一个路由器共同搭建起来的。

思科的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三分之一的智能手机数据流量经由Wi-Fi路由器处理,预计到2017年将升至五成。这股趋势在平板电脑上体现得更 突出,目前超过三分之二的平板电脑只通过Wi-Fi接入互联网。这对美国大型移动运营商构成威胁,随着语音通话所带来的收入逐渐减少,它们纷纷斥巨资建设 4G网络,以期销售速度更快、价格更高的数据业务。

依经验来看,一个智能手机一个月通常使用的4G数据,其中1G通过移动网络传输,另外3G通过Wi-Fi,通常是家里的Wi-Fi传输。总部设在斯 德哥尔摩的网络管理公司Aptilo Networks的首席执行官托本·沃德(Torbjörn Wård)说:“对运营商而言,问题是‘我如何能把这3G转化成收益?’消费者则想的是‘我如何把这1G的成本降至最低?’”

一个国家的主流运营商往往过于关注4G移动网络的发展,无暇思考Wi-Fi的重要性。当被问及Verizon Wireless对Wi-Fi网络的兴趣时,该公司女发言人黛布拉·路易斯(Debra Lewis)说,“我们侧重于4G LTE。”沃德说,努力发展Wi-Fi网络的往往是市场上的第三或第四大移动运营商,他们获得的波频不尽如人意。但仅次于Verizon的美国第二大移动 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是例外。“不得不承认,AT&T确实一直支持Wi-Fi的发展。”沃德说。

在美国,AT&T是提供业界称为“无缝切换”服务的唯一一家大型移动运营商。AT&T与企业用户和公共场所就约3.2万个热点达成 协议。当用户进入一个热点覆盖的范围,热点会识别其手机并立即登录。一旦进入Wi-Fi网络,用户不再需要为数据付费。“坦率地讲,用户节省了一些 钱。”AT&T发言人马克·西泽尔(Mark Siegel)说,“对我们也有好处,因为它分流了我们网络上的部分流量。”中国移动以这种方式处理72%的流量,利用一些地区热点覆盖密集解决基站无力 处理过大流量的问题。巴西的TIM Participações和英国的O2也是如此。

AT&T已经意识到,有了这些热点后,在某些地方Wi-Fi不仅为用户带来实惠,也为公司节省资金。对大型运营商而言,这可能意味着最终将 节省数十亿美元的资金。AT&T在迈阿密海豚队的主场永明体育场设置了多个4G信号塔,以增强语音通话信号。每个信号塔还配有一个Wi-Fi路由 器,以便AT&T用户享受更好的数据服务。沃德说,Aptilo也在进行四个类似的体育场项目。思科估计,到2017年,无缝切换占美国无线数据 流量的比例将从2012年的2%上升至13%。

就网络构架向运营商提供顾问服务的诺基亚前高管克劳斯·汉汀(Claus Hetting)说,世界其他地方也涌现出向Wi-Fi转移的趋势,这促使英国的BT、法国的Free Mobile和日本的KDDI等有线互联网服务公司意识到它们拥有一个额外的无线网络,因为它们是每个用户的Wi-Fi网络的根基。时代华纳和康卡斯特等 有线电视公司如果愿意进入移动市场的话,它们完全可以这么做,“这些公司绝对会颠覆这个市场,它们在Wi-Fi市场大展拳脚的潜力巨大。”汉汀说。

作为初创公司Republic Wireless,莫肯对此根本不担心。他并不需要很多热点,客户家里和办公室的Wi-Fi就可以满足需求,大型运营商不会像他这样绞尽脑汁为用户提供传统网络以外的替代选择。

总之,低成本的Wi-Fi对于成本高昂的传统移动网络具有可怕的威胁性,以前很多基于昂贵的传统移动网络的业务,基本上会慢慢的转移到低廉的Wi-Fi设施上来。这对于移动运营商也是一项新的挑战新的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