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ARUBA 北京助力邮电大学打造高效校园网

ARUBA 北京助力邮电大学打造高效校园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校园网是提供教学、科研和综合信息服务的宽带多媒体网络。这就要求:校园网是一个具有交互功能和专业性很强的局域网络。需要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发平台、多媒体演示教室、教师备课系统、电子阅览室以及教学、考试资料库等,都可以在该网络上运行。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7月23日

关键字: Aruba 无线校园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7月23日 综合消息: 校园网是提供教学、科研和综合信息服务的宽带多媒体网络。这就要求:校园网是一个具有交互功能和专业性很强的局域网络。需要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发平台、多媒体演示教室、教师备课系统、电子阅览室以及教学、考试资料库等,都可以在该网络上运行。同时校园网还应具有教务、行政和总务管理功能。

客户背景及需求:

北京邮电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首批进行“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硕、博学生及留学生共约22000名,正式注册的非全日制学生约30000名。随时师生的智能移动终端不断增多,以及基于无线的应用越来越丰富,由于原有的无线网络的覆盖区域和性能无法满足师生的无线需求,因此,很多师生自己购买了家用的无线路由器,数量达到1000多个,种类混杂,稳定性差,安全性差,并且学校没有办法对这些家用型无线路由器进行统一的配置和管理,这极大地增加了校园网络的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此,学校建设一套安全稳定的无线校园网变得刻不容缓,要求无线网要支持高密度无线接入,高性能,高稳定性,安全性高,部署灵活,易扩展,易管理,支持IPv6,并且能解决无线网与有线网的融合,能够对无线和有线用户进行统一的管理认证。

ARUBA方案的优势:

本次无线校园网建设的主要目标是针对行政办公区域、教学区域和室内外公共活动区域进行无线覆盖,并对原有的无线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学校师生对WIFI接入的需求。通过多方面比较,北京邮电大学决定采用ARUBA提供的解决方案。

本方案无线系统规划采用“集中控制+瘦AP”架构,无线设备支持802.11a/b/g/n 。系统整体上具有高性能、支持高密度、高可用性,易管理性、高安全性、可扩展性。支持IPv4/IPv6双栈协议,能够工作在纯IPv6环境中。无线网管系统可以管理无线设备、POE交换机和无线用户,管理员可以实时查询无线设备、用户账号和无线终端的详细信息,帮助排查问题,并能够查询历史记录。

无论用户和设备使用建筑内的某个端口,或移动到另一个有线端口,还是通过Aruba无线局域网(WLAN)接入点接入网络,安全性策略在用户和设备上的实施都能够保持一致性。其结果是,接入网络中的所有用户和设备都得到透明的有效控制,而且缩短了增加或更改用户设置所需的时间。

ARUBA针对邮电大学的解决方案:

本期共安装300个AP,型号包括

· ARUBA 6000,

高扩展性无线控制器:Aruba 6000是一台高性能模块化无线控制器,支持4个管理模块,整机支持2048个 AP,能够满足北京邮电大学无线校园网的当前建设和未来实现无线全覆盖的需求。

· AP-135,

AP-135是全球第一款商用900M无线接入点,是11n技术第二代产品。截止目前,ARUBA是唯一在中国高校部署了900M无线接入点的厂家。AP-135配合Aruba全系列的集中移动控制器一起使用,可以提供安全、高速的网络服务,使用户工作在“无处不在的无线网络”接入模式。 这样可以优化网络,合理分配有线端口的使用,减少闲置的有线端口,降低运行成本。

· AP-93H,

AP-93H 是一款ARUBA针对高校推出的面板式有线、无线融合接入点(AP),它可以方便地安装 到以太网墙壁安装板上,并使用现有的、已安装好的布线系统为办公、宿舍、应急环境提供安全的有线 和Wi-Fi网络接入功能,从而大大简化 射频覆盖规划,有效降低无线局域网(WLAN)的部署成本。AP-93H主要部署在教一楼、行政楼和后勤财务楼,大大改善办公室内的无线覆盖效果,并实现对有线接入设备的统一管理和认证,简化有线网络设备中繁琐的安全控制策略。

· AP-175P,

AP-175是一款室外型802.11n无线接入点 (AP) ,防风防尘防水,可以在-40度~+70度的温度下工作,能够部署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

· AP-68P

· S2500,

S2500是Aruba移动虚拟企业(MOVE)架构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可向用户提供安全的虚拟化接入服务,无论用户身处何处,采用何种接入方式,使用何种设备或应用。

· 无线网管软件AirWave

AirWave是公认的全球最好用的无线网管系统,它能提供详细的设备和用户报表,通过一个集中、直观的用户界面可以实时查看设备、用户的实时状态和历史数据,主要包括:无线网络流量、并发用户、AP连接的用户数量,无线工作模式,用户的登录帐号、IP地址、MAC地址,终端操作系统,网卡型号,信号强度,位置信息, AP和终端的流量统计,终端漫游记录,AP和用户的故障记录,用户的登录和离线时间记录等。用户可以通过“一键搜索”快速查找用户或设备的状态,帮助排查故障。

Aruba的AirWave可帮助邮电大学高效管理快速变化的校园网络,同时支持不断增加的移动师生队伍。

ARUBA 北京助力邮电大学打造高效校园网

客户对方案实施效果给予高度评价: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教授、信息网络中心主任马严对本次无线网络建设非常满意,他表示ARUBA提供的无线解决方案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可靠性,无线网络管理很不错,并很好地把无线网络与有线网络进行了融合,使得复杂的校园网建设变得简单易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