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稳定 华为助力武汉大学建设5万人无线校园网

近日,华为宣布与武汉大学合作,为武汉大学94栋宿舍楼建设Wi-Fi网络,向5万多名莘莘学子提供稳定、安全、便捷的学习、上网、科研环境。

近日,华为宣布与武汉大学合作,为武汉大学94栋宿舍楼建设Wi-Fi网络,向5万多名莘莘学子提供稳定、安全、便捷的学习、上网、科研环境。

高速稳定 华为助力武汉大学建设5万人无线校园网

武汉大学正门牌坊

武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现有在校学生共55000多人。作为综合排名全国前列的高等学府,对无线网络覆盖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然而原有的网络存在接入速率慢、并发数量低、运行不稳定等问题,无法满足学生随时随地无线上网的需求。华为作为一家在网络领域持续多年投入的ICT解决方案提供商,重视教育,持续创新,引领信息化科研技术趋势,拥有大量的高校信息化建设经验。本次武汉大学与华为牵手合作,是因势利导,水到渠成。

华为基于教育行业信息化需求地深刻理解,为武汉大学量身定制了专属的WLAN解决方案,坚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为用户提供高速稳定的接入网络。对于宿舍内部信号差问题,华为通过部署面板式AP保证信号覆盖,对于多用户认证表项,华为采用框式堆叠+ ACU无线控制器插卡的方式,能做到5万多学生每人3终端同时在线,同时还可以实现1+1备份。同时,该方案还拥有如下特点:

  • 合理的资源分配:学生的移动终端存在数量多和分布不均匀的情况,如何确保终端的稳定接入?华为AP采用动态负载均衡,双频工作,终端自动优先接入5GHz网络,有效扩大接入数量和带宽;基于学生接入或流量,自动平衡AP内和AP间接入资源,可以合理利用AP资源提升整体网络性能,保障所有学生无线上网的良好体验。
  • 可靠的故障管理:校园网的用户众多,如何最大程度的降低网络故障对业务带来的影响?华为无线产品支持业务智能续航模式,若遇到CAPWAP隧道中断、AC故障、控制链路错误等问题,AP可进入半自治状态,继续对终端业务数据进行智能转发,让业务不中断,保障用户体验;在故障恢复后,可自动恢复AC托管模式。如此,为校园网络提供稳定可靠的运营保障。
  • 严格的安全保障:由于无线校园网络所具有开放性、国际性和自由性,使得学校网络的运营者面临着严峻的安全考验。华为无线解决方案通过802.1x/portal认证、AES的高级加密标准、无线入侵检测/防御实现对外部入侵的防御;无线控制器内置的下一代防火墙模块可对全网无线数据进行监控,实现基于用户组控制其访问权限和分级授权;基于用户组的流量限制可以减少服务和性能带来的问题。综合这三方面,为武汉大学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无线网络环境。

随着武汉大学信息化建设的蓬勃发展,终端数量和视频业务带宽将呈爆发式增长,这对于无线网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在学校不同类型的宿舍区的实地测试表明,华为无线校园网络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支撑武汉大学的网络建设。接下来,华为将协助武汉大学实现一个以用户和业务为中心的可管可控的先进网络,从而对学校的教学模式、教学理念及教学管理产生深远的影响。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8/18

16: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