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无线专网迅速发展 华为力推LTE宽带集群标准化

无线专网迅速发展 华为力推LTE宽带集群标准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客户对于语音、视频融合系统的需求日益高涨,通过一张网络来承载语音,高速数据,视频监控,可视调度、定位等业务已经成为行业客户的迫切需求。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10月10日

关键字: 华为 LTE 宽带集群 标准化 无线 专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线专网向宽带演进

随着客户对于语音、视频融合系统的需求日益高涨,通过一张网络来承载语音,高速数据,视频监控,可视调度、定位等业务已经成为行业客户的迫切需求,以Tetra为主流的窄带语音集群系统难以满足行业多媒体业务需求,基于4G的宽带集群系统将成为无线专网的演进方向,预计2017年,宽带集群市场到达75亿市场规模。

2012年,美国启动700MHz公共安全专网建设,带动了亚太和中东地区的LTE公共安全和政府专网市场的迅速发展,中国也积极开展1.4GHz的 TD-LTE政务网试验,北京、天津、南京和上海等地都启动建设。

中国集群宽带的标准化进程及现状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于2012年11月启动基于TD-LTE的宽带集群系列标准制定,该项工作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牵头。随着集群标准的预热,2013下半年国内TD-LTE宽带集群推进组成立,成员包括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各个行业,推动宽带集群产业的发展。2014年5月份 “宽带集群B-TrunC产业联盟”正式成立。TrunC产业联盟以促进宽带集群产业发展为核心目标,搭建政府与产业界、标准组织、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交流与互动平台。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宽带集群技术研究,推动产业链各方在宽带集群业务规划、技术标准研究、产业化推进、市场应用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紧密合作。

中国专网集群行业标准目前已经完成了《LTE集群(B-TrunC)总体技术要求》和《LTE集群 (B-TrunC)接口技术要求(空中接口》两项行业标准。2014年4月,电信研究院牵头立项了《LTE集群通信(B-TrunC)系统设备技术要求》等8项行业标准,并在项目名称中增加了B-TrunC。

2014年8月18日,B-TrunC空口标准已经完成公示,预计10月份正式国内发布。另外,计划2014年12月,完成终端与系统IOT测试规范。目前CCSA以B-TrunC宽带集群标准为基础,积极推动B-TrunC写入ITU-R 集群及相关国际标准。

国际集群宽带的标准化进程及现状

欧洲标准化组织ETSI/TCCA (TETRA与关键通信协会)与北美标准化组织APCO(Association of Public Safety Communications Officials),4G LTE标准组织3GPP,国际电信联盟(ITU)都将LTE作为未来行业用户无线宽带的唯一演进技术。

ITU已经启动公共安全LTE宽带集群标准和频谱分配研究, ITU-R专门成立PPDR(Public Protection and Disaster Relief communications,公共保护和救灾通信)研究小组来进行相关讨论。

2012年5月,TCCA(TETRA与关键通信协会)成立CCBG(宽带应急通信工作组),确定LTE为其宽带技术演进方向并积极推动公共安全领域宽带集群标准。2013年9月,TCCA加入3GPP, 将会与3GPP标准组织密切合作,共同促进下一代专网标准的标准化。

3GPP方面,R11发布了Band14(700MHz)2W终端标准,R12启动了PTT(Push to Talk)以及单站应急系统的研究,并完成了LTE集群通信的可行性研究。预计R13将研究并标准化脱网直通等专网关键技术。

华为持续推动宽带集群标准化

美国著名研究公司ABI发布的LTE标准专利报告显示,华为正引领着LTE/LTE-A标准专利的发展。自2010年以来,华为贡献了最多的LTE/LTE-A标准专利,位居全球第一,展示了强大的标准与概念领导能力。截至2013年12月底,华为在3GPP LTE核心标准的提案通过数为507件,占全球总数的25%,位居业界第一,展示了强大的标准与概念领导能力。

华为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专业集群标准化。国际方面,2013年1月,华为正式成为 TCCA的成员,这使华为有机会利用其在无线通信领域的技术积累,为老一代的TETRA专业集群向下一代技术演进贡献更多力量。华为在多个国际国内的PPDR组织中担任核心职责,是TCCA的CCBG, ITU-R的PPDR、ETSI、中国宽带 PPDR论坛等组织的关键成员和会员,在推动宽带集群的标准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另外,华为也积极向3GPP推入集群相关的专题研究提案,积极推进3GPP宽集标准成熟,目前部分提案已被写入3GPP标准。

国内方面,作为CCSA的董事会成员,2012年11月,华为推动LTE宽带集群标准在CCSA成功立项,并多次主持标准起草会议(主持第52次会议,通过总体技术要求;主持第58次会议,通过空口规范等)。另外,华为作为宽带集群(B-TrunC)产业联盟的核心成员(理事会员),也是标准的最主要贡献者,起草了最多的技术规范。同时,华为积极协助CCSA 将B-TrunC空口标准写入ITU-R 集群及相关国际标准。

未来华为将一如既往,更加深入地理解应急通信行业的市场需求,持续积极推进宽带集群标准化进程,结合自身在无线宽带集群系统的技术拓展实践,不断推动LTE宽带集群的产业化和国际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