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LTE网络部署 FTTx将有别样风景

LTE网络部署 FTTx将有别样风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方面,近三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光纤到户覆盖率在不断增长,但实装率并不高;另一方面,LTE网络部署中,大量小基站的建设会使数据的回传压力明显。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9月10日

关键字: LTE FTT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方面,近三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光纤到户覆盖率在不断增长,但实装率并不高;另一方面,LTE网络部署中,大量小基站的建设会使数据的回传压力明显。上海贝尔固网业务中心产品与方案支持经理孙曦光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在大规模部署LTE的时代,FTTx(光纤接入网)会有别样的市场机会,可以用光网络来做LTE小基站的回传。

 

室内流量激增回传面临挑战

 

进入4G LTE时代,一个用户获得的网络带宽比3G时代成倍地提高。据测算,一个用户在80%的时候能够有10M网速、20%的时候有1M以上网速,就能够获得不错的移动应用体验。为了提高每个用户的网速,业界提出的办法是用一个宏基站带几个小基站,通过把一个宏基站覆盖的网络空间分割成几个小空间,减少每个空间里用户数,从而使每个用户能够获得更大的网络带宽。这些小基站由于选择站址灵活,会得到大量部署。“我们预计,到2016年全球小基站的规模会达到5900万台。预计到2017年小型基站的数量达到9100万台。”孙曦光说,“我们觉得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中至少是15%以上的比例。”

 

但小基站的大量部署将对回程网络提出很多挑战。一是回程网络面对的站址大量增加,二是要支持增加了WiFi能力的异构化的移动无线网络,三是部署和运营维护的难度增加。“在我们和三大运营商交流中,他们希望把‘宽带中国’专项行动中部署的FTTx,能够和LTE网络结合起来,因为现在FTTx的部署几乎无处不在,从城市的商业中心区域到郊区和农村都有。”孙曦光说,“从投资来看,我们把无线的小、宏基站部署和有线的FTTH结合起来,可以提高LTE的使用效率,提高投资回报效率,缩短投资回报时间。从整个运维方面,可以把固网的投资运维和传输网的运维结合起来,可以降低花费。”

 

FTTx+LTE价值将得到体现

 

孙曦光称:“固定宽带接入网络天然特点可以满足多样化的小型基站接入。在实际的固定及移动融合网络中,可基于FTTx网络优化无线网络室内覆盖,通过FTTH、FTTB、FTTWAP等灵活方式提升网络的容量和使用效率。

 

利用FTTx网络回传LTE小型基站具有诸多显着优势:可利用无处不在的FTTx网络;建网成本最低,回报最快;可满足LTE Small Cell回传功能、性能和管理要求;不断发展的GPON、10G EPON、NG PON2技术可不断降低回传成本,同时提高回传的品质。

 

目前,这一方案已成为全球移动运营商关注的新兴回传解决方案。

 

孙曦光表示,在固定及移动宽带网络融合发展、新业务应用需求不断增长的今天,业界将日益清晰地意识到发展LTE Small Cell xPON回程网络的价值。

 

从成本经济的角度来说:住宅、商户、基站回程等融合接入,可不断提高运营商的FTTH网络投资回报率;Small cell和FTTH网络区域重叠,可充分利用FTTH网络方便接入Small Cell;随着4G移动数据业务的激增,通过FTTx固定宽带网络旁路数据流量符合业内发展趋势。

 

从应用体验的角度来说:Small Cell是提升4G用户体验的重要部分,可利用FTTx网络实现快速部署;Small Cell部署场景多样化,可通过灵活的FTTx网络和多种ONU类型支持;4G Small Cell +WLAN双频基站可能成为主流, 利用PON承载获得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

 

从网络发展的角度来说:小型基站数量将占到70%,未来移动宽带的竞争将依赖固定宽带网络的发展;随着GPON向NG PON2发展,可充分满足4G/5G移动基站、 新一代WLAN的带宽发展要求;NG PON2标准不仅可满足回程的要求,还可满足基带前向承载的要求。(刘晶 中国电子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