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华三“轻网络”正逢时

华三“轻网络”正逢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二十年后,面对汹涌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浪潮,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人凯文﹒凯利依然自信地认为,《失控》设想的很多场景仍旧适用于这个时代。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9月23日

关键字: 华三 运营商 性能调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二十年后,面对汹涌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浪潮,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人凯文﹒凯利依然自信地认为,《失控》设想的很多场景仍旧适用于这个时代。

二十年前,《失控》出版,在这本书中,凯文凯利预言,物联网、云计算、敏捷开发、协作等技术潮流将很快来到人们的身边。当时,人们认为这只是一场“儿戏”。

从1994年到2014年,弹指一挥间,这一切都已经变为现实。移动互联网浪潮风卷云涌,物联网应用梦想照进现实,云计算落地生根,人与人之间的协作无处不在。

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以及物联网产业正在颠覆所有电信行业的商业模式,倒逼电信业再次走到转型的十字路口,一个方向是沿原有封闭路线继续前进,另一个方向则是拥抱更为开放的SDN/NFV网络架构。

显然,电信业做出了明智的选择,后者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运营商的转型方向,包括BT、沃达丰、西班牙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内的主流运营商都在尝试SDN和NFV的试点。在Gartner给出的2014十大技术趋势中,Gartner认为“软件定义一切”将在2014年深刻影响着电信业、IT业和互联网业的变革。

运营商SDN变革的本质是将IT业开放的特性引入到封闭的电信网络中,但是如何变革,运营商很忐忑。“实现SDN的目标所需的工程量相当于再建一张网络,如何在保证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平滑演进到SDN网络,对运营商来说是一个挑战。在变革过程中,运营商必然会十分谨慎,而这也可能由于运营商的畏手畏脚而导致网络改革失败。”一位来自运营商的专家向记者坦言。

对此,华三基于多年倡导的“IToIP”实践经验,结合运营商网络现状、技术能力成熟度模型提出“新运营网”演进路线。目标面向“云网融合”,采用三大关键技术“虚拟化、SDN、NFV”实现分阶段演进,建设一张货币化的“轻网络”。

运营商的苦恼

变革总是来得如此之快,让人有点措手不及。“突然到来的数字风暴让运营商每天疲劳的奔波于网络的扩容和修复之中,甚至没有闲暇去想一想该如何进行业务创新。”一位来自运营商网络优化团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数字风暴之下是,全球每天大约产生2.5EB的新数据,10天内新增1100万移动用户。IDC的报告显示,未来十年全球数据量将以40%的速度增长,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35ZB(Zettabyte)。

暴增的数据流量让不少知名运营商的网络曾经陷入瘫痪,at&t,NTT DoCoMo都曾遭遇过。为了维系存量用户,运营商不得不投入巨资,扩容网络,而一个又一个庞大的铁盒设备让网络变得臃肿不堪,维护日益复杂,创新日益艰难。

而更糟糕的是,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正在发生。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OTT应用的免费以及云商业的模式变革使得运营商的管道越来越“廉价”,运营商的利润增长日益缓慢。被“被管道化”、“增量不增收”、“天花板”成为近两年媒体常见的用来形容运营商的词汇。

其实,运营商自身也很烦恼。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曾坦言:“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传统运营商业务正在受到猛烈冲击,尤其是OTT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非常明显,这些业务使得运营商原来的短信、话音、甚至包括国际电话业务都受到了很大挑战”。

2013年一年,受到腾讯微信等OTT应用的影响,中移动短信量减少15%,而今年前四个月跌幅更是扩大至逾20%,这一趋势仍将继续。当然,电信和联通的日子也不好过。为了抵御来自微信的冲击,中国电信推出“翼信”,中国联通则和OTT抱团推出应用,但目前来看,这些应用带来的收效甚微。

在这些挑战之下,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提到要“去电信化”,学习互联网精神,引入互联网创新机制,改变电信业一向封闭的体系。包括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的成立、基地的独立运营都是中国电信“去电信化”的尝试。

但所有的变革都基于网络来进行。过去这么多年,运营商在语音和短信上取得的巨大成功正是源于其一张“5个9”的可靠电信网络。而现在要做业务创新,需要一张有“互联网”性格的网络。

“目前,运营商商业模式相对单一,由于无法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体验,收入形态也相对单一,只能收取最基本的管道通路费用。要改变‘被管道化’的困境,运营商需要加速其互联网能力提供。”杭州华三通信市场部副总裁谢筱华向记者表示:“这就要求运营商要有一张更加高速扁平、融合业务、降低成本、灵巧易运营的网络。”

新运营网:1+1>2的效果

在这种背景下,SDN/NFV进入运营商的视野。SDN是一种新型网络创新架构,其核心技术OpenFlow通过将网络设备控制面与数据面分离开来,从而实现了网络流量的灵活控制,为核心网络及应用的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再来看NFV(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网络功能虚拟化),通过使用x86等通用性硬件以及虚拟化技术,来承载很多功能的软件处理,从而降低网络昂贵的设备成本。可以通过软硬件解耦及功能抽象,使网络设备功能不再依赖于专用硬件,资源可以充分灵活共享,实现新业务的快速开发和部署。

谢筱华告诉记者,SDN/NFV可以帮助运营商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现有的网络设备都采用专用的硬件芯片,开发固化了难以扩展的专用软件,导致运营商的采购成本、运维成本、扩展能力都无法达到最佳状态。NFV网络功能虚拟化技术基于标准化的x86服务器架构,动态加载软件,将BRAS、CG-NAT、FW、LB、DPI、SGSN、GGSN等数十种专用硬件设备归一化为一种标准的硬件形态,对节约功耗、空间,降低CAPEX/OPEX有巨大优势。

更进一步如果将SDN与NFV结合起来,将产生1+1>2的效果。“SDN软件定义能力一旦与NFV结合,SDN的软硬件解耦,灵活部署能力,加上NFV标准低成本归一化硬件设备,将产生1+1>2的效果。网络可根据业务的需求动态部署、按需撤销、统一管控。”谢筱华说。

为了实现这种效果,华三提出了“新运营网”路线。谢筱华向记者阐述了这一路线的具体演进措施。第一步实现“重网络”向“轻网络”的转变:通过虚拟化技术的应用,调整优化现有网络架构,运营商的网络将变“轻”,更加扁平简单,为云网融合做好准备。

第二步实现“融合POP”:通过云网融合技术,盘活现有网络资源,POP节点从传统的“传送网节点”改成成为“数据业务节点”,新形态的POP点成为新的收入中心。

第三步实现网络的“灵活智能”:在新运营网的高级阶段,全面部署SDN/NFV等技术,大幅度降低建网成本,提升灵活运营能力。

调优高端路由器

在新运营网的建设理念下,华三在运营商高端路由器市场积极引入技术创新,布局市场。

首先是IRF智能弹性架构网络虚拟化技术。这一技术之前被广泛应用在数据中心等局域网领域,能够有效精简网络架构,提升可靠性,简化运维管理。谢筱华告诉记者,随着技术成熟度不断提升,华三创新的将虚拟化技术引入到城域网、广域网场景,并且取得了优异的应用效果。

例如,针对政府、金融、大企业等集团客户的VPN互联专线业务,是运营商“含金量”最高也最为重视的业务类别,这类客户对业务可靠性,SLA品质的要求要明显高于公众客户。华三通过在城域网业务控制层MSE/SR部署IRF2技术,实现多台设备虚拟为逻辑上的一台设备,在减少网元的同时,有效解决传统VRRP等技术无法完成的双机、多机热备要求。

除此之外,华三的IRF技术已经在浙江移动、浙江电信的网络均有部署,为大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而在江西移动、福建移动的CMNET城域网、WLAN核心网中,通过部署IRF技术,很好地解决了现网遇到的问题。

“变革的目标就是让运营商的网络变得更“轻”,IRF恰好帮助运营商实现了这一目标,使得网络更加扁平简单,具备云就绪能力,为云网融合打下基础。”谢筱华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云网融合的趋势下,华三不仅在路由器平台上整合了安全、无线、流量分析等通信能力,而且进一步在网络平台上融合了计算、存储等IT能力,实现CT和IT的深度融合。

谢筱华告诉记者,通过云网业务的融合,运营商的网络从原先的以“交换局”为核心转变为以带业务的“POP点”为核心。每个POP点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小型的数据中心,用来承接大型云数据中心业务在城域范围的落地。通过POP的改造,运营商的网络做到“云中有网、网中有云”,并且盘活现网大量的汇聚、接入机房资源大幅度提升运营商的互联网能力提供,这些POP资源成为智能管道运营,产生新收入的业务中心。

而在SDN/NFV方面,华三路由器是可定义可编程的,全系列路由器均支持Openflow。其高端路由器CR16000入围中国移动SDN设备测试和电信SDN联合实验室、联通沃云NFV测试。而且已经在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做vSR内蒙云基地应用,并准备与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合作研究vBRAS。

做好高端路由器的另一个关键是软件平台。华三具有统一的网络操作系统平台Comware,经历了十八年商用发展后,华三目前的高端路由器平台全部采用ComwareV7。据介绍,Comware V7拥有500多个软件模块、支持9800多个功能和协议、拥有一千万行代码。各个网络服务功能分别运行各自的进程,对每个进程还可以分别管理,这种精细化的管理更利于系统整体的稳定和性能。

ICT:运营商的蓝海市场

移动、宽带、ICT将成为运营商未来5年的三大支柱市场,各大运营商均在ICT投入大量资源,希望发掘新蓝海。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将用五年的时间,再造一个“新型中国电信”,收入从目前的2800亿提升到5000亿,实现收入翻番。五年之后,按照以流量经营、互联网应用以及ICT业务为代表的新兴业务将在中国电信的占比达到50%。

而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运营商ICT市场经营思路也逐步明晰:发挥集约化运营优势,新ICT建设模式从“项目集成型”转变为“平台运营型”。

在谢筱华看来,平台型ICT注重提升交付能力。为了更好地帮助运营商拓展ICT市场,华三根据交付能力等级将平台型ICT分为三个阶段:“网交付”:以CT通信能力交付为主,通过集中的网管平台对终端和线路进行统一管控;“云交付”:融合CT+IT,交付整个IT基础设施系统。利用云计算等新技术降低复杂度;“个性化交付”:整合自有/第三方政企APP资源,实现业务+IT系统个性化业务交付。

“当前由云端、网络、终端组成的IT基础架构正经历着巨大的技术变革,华三确立了基于云网融合VCF(Virtual Converged Framework)架构,未来华三将发布一系列解决方案帮助更多用户实现‘新IT’转型。”谢筱华表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