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实践者李坚:佛山既是挑战又是方向的云制造之路

实践者李坚:佛山既是挑战又是方向的云制造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制造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其实就是把制造业相关所有的全方位、多维的资源综合的整合,这个可能是一个非常庞杂的过程。现在已有实践者,广东省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坚介绍了佛山在智慧云制造方面取得的实践成果。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5月22日

关键字: 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智慧制造 云制造 佛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在智慧城市的各个领域已经全面的展开,但是在制造业,尤其是在制造环节,制造的整个生命周期应该说还是一个空白。云制造这个项目就像一个金色的种子,在佛山这个制造业的城市里面呱呱坠地。

实践者广东省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坚介绍了佛山在智慧云制造方面取得的实践成果,从背景、实践、成效、建议以及云制造的未来这几个方面做了报告。

位于珠三角中心,一制造业为主的佛山选择了云制造是因为在其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也就是说对于传统的发展模式。随着工业发展不断扩大之后土地的瓶颈、能源的瓶颈以及企业效益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就出现了困扰,但工业发展仍然还要保持一个高速的增长,在哪里去找出路呢?佛山在探索和思考的过程当中发现,工业制造今后可能要走一个集成的道路,或者是走一个平台的方向,所以就接触到了这样一个云制造的一种理念,这为佛山转型升级打开一个崭新的大门。

所以基于这样一个发展,看到未来的这样一个趋势,也增强了佛山在推动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这样一个再工业制造云平台上面的工作。这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方向。

李坚谈到:云制造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所在,这个趋势我们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大家形成的一个共识,这个是未来必然的方向。云制造能够把制造的资源、能力、制造产生的市场需求进行协同和交易和共享,大幅度的提升制造的工作效率和对资源利用的效益,同时彻底摆脱资源和要素的瓶颈对于我们发展的制约。

实践者李坚:佛山既是挑战又是方向的云制造之路

佛山市2012年就开始对接这个项目,联合了国家的航天科工集团、北京仿真中心,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恩为公司、佛山的卓为公司,还有中国电信等多家企业,形成了一个云制造的产业联盟,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佛山建造了体验中心来帮助企业真实的了解什么是云制造,培训了200多批企业家;做了一个云制造的公共平台,使企业能够在这样一个大的服务资源的背景下面来开展这方面的需求和协同,实现它的效率提升;还开展了“百企携万家”的行动计划,接下来准备再深化,目标是要达到5万家以上的企业登云。

佛山按照一个全产业链的思路来开展建设,不是纯粹是一个云平台。而是说能够把云的制造从线上、线中、线下做一个全面的布局来展开我们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样把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了解决企业动力的问题就需要找准企业的需求。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政府、企业跟我们平台的运营商多方进行协同,能够不断的跟企业进行全天候的对接,为每一个龙头的企业都量身订做了他们上云制造的一些模式和方法。同时,将近年来在云计算里面出现的一些新的先进的模式等等都跟这个企业有机的结合,都跟市场有机的结合以拉动企业的上线。

根据实践和努力,李坚总结了几个体会和建议。云制造的商业模式是需要不断的进行探索,要找准企业的价值点和利益点,才能够真正的解决企业为什么要上平台的问题。云制造推动的整体拉动过程需要各级政府共同努力,把每一个接口打通。云制造的未来也是按照平台集成和大数据的模式,形成一个巨大的洼地效应的大数据库,然后推动企业进行协同制造。同时能够真正的通过云计算的手段、大数据的技术,最终能够实现智慧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