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最接地气耿峰:如何接地气的运用云和移动

最接地气耿峰:如何接地气的运用云和移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是一个基础,任何关于IT的应用都会在云上来集成。移动和社交,没有移动就没有社交,我们觉得移动可能更重要。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的CIO耿峰先生就云和移动这两个关键点接地气的讨论了传统制造业的私有云之路。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5月22日

关键字: 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智慧制造 服务器虚拟化 云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一家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离散制造企业,从最早的服务器虚拟化开始,到我们后来的桌面虚拟化、应用虚拟化,在此过程中CIO耿峰面临三大困境,首先就是我们数据中心的困境,还有就是我们IT的拥有总成本,和能耗的费用。

最接地气耿峰:如何接地气的运用云和移动

如何去破局?我们想到了整合。首先论证了服务器虚拟化的四大优点,寻找了契合我们管理实践的平台。再有就是制造业做IT最大的困境是来自于预算,解决投资问题。最后就是在会影响自己团队结构的情况下说服自己的团队。当呈现出整个集团在做管理创新的一个纬度表的时候,展现除了部署新服务器的“快”和“省”,呈现了其具有的优势,投资问题迎刃而解。而后从的业务实践和自身的需求出发去推动某个项目,这样都是做管理的追求团队的“和而不同”的同仁自然全力合作。在整合服务器后,我们分部实施了一些业务比如HR、一卡通、邮件等等,正常运行后就直接把ERP、PDM、PLM所有的平台和核心系统迁上去,成为今天所看到的落地的真实案例,证明了桌面虚拟化跟服务器虚拟化的技术优势。

但是我们面临另外一个问题,运维工作太为繁重。在制造业的IT团队一般都比较小,大部分喜欢外包,留下几个核心的人。一部分人去搞流程,有一部分人去搞运维,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困难,但是我觉得是一个契机。因为我们有两个优势,一个就是我们服务器虚拟化的价值,其二我也得到了一个很不错的虚拟化的团队。对于它的缺点来说,做服务器虚拟化本身是对于我们IT自己人的变革,所以我们可能会容忍。

在业务部门,你在推系统的时候,你就要考虑业务部门是不是会支持你。后来我们采用的构架是瘦客户机加上桌面应用的架构,瘦客户机的能耗只有20瓦到30瓦,昨天在下面还看到了5瓦的,越来越瘦了。它的采购成本也更低廉。它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用6年,而传统的PC做不到。且瘦客户 机的维修非常方便,根本不需要你做什么事情,它坏了你随便给一个新的,插上就可以用。而且现在瘦客户机引用了 桌面以后有一个巨大的好处,制造业是双班制的,两个班长可以用一台电脑,所有的数据都在服务端。

我们在定义了标准桌面以后,数据可以通过发布模式发布到他的PC上去,他用完了之后我们再收回来。其实这个应用就跟我们的自来水一样可以打开再关上,需要的时候就打开。这个就是我们统一管理平台的界面,这两个跟前面是一个。在这里面有一个叫黄金模板的东西,可以定义你各类管理的标准模板,进来一个用户就克隆一个,退出以后就把资源收回来。这是一点小经验,不是所有的服务器PC都适合虚拟化,虚拟化要有良好的规划。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后时代,我们做完这个东西要有运维,要有专门的人才培养。在这方面如果是太依赖你的合作伙伴,那么服务的及时性会对你这个业务的延续性有重要的制约。

私有云平台其实有四个亮点,总的就是我们实现了一种IT即服务的管理模式。四大亮点:一是省钱,这个平台降低了我们IT的运营总成本;二是我们的IT基础架构更加可靠;三是灵活和高效;四是节能减排,把我们团队的能力和人才解放出来,让他们去了解业务、钻研业务,站在业务的角度上回归信息化。

从2013年德国人搞出来一个工业4.0,这个不管是概念也好还是怎么也好,其实咱们这个圈子也不缺这些东西。我们的信息化,我们这个云的重点回归到了制造。我们当时就想到了,我们应该进行设备状况、生产统计和工艺指导,生产过程当中的防错、工艺管控和物料配送。这是三流合一的平台,未来我们会把这些移动的终端以及这种云终端放到整个生产线上去,这是理想化的一个数字化工厂,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智能化的生产过程,二是智能化的仓储物流,三是制加工中心的生产线。这对于我们这样一家有30多年的传统制造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变革。这个可能讲出来一些电子行业都已经实现了,但是对于我们一家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这是一种自我的变革。

经历几年以后,我觉得云计算的应用已经非常成熟了,不管我们今天是有了私有云还想扩展公有云,或者想搞行业云,其实都无所谓。重要的云计算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契机,我们可以抛开繁重的周而复始的工作,去做一些创新的变革性工作,去参与企业的运营和管理,参与企业创新的推动。在当今变革的时代,作为一个制造业的CIO我们做了大量的高大上的系统,这些管理的信息化,我们应该把我们的视角回归制造现场,立足现场,融入现场,去创造我们信息化真正的价值,这就是我们国家这两年讲的两化深度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