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开放心态拥抱SDN 硬件网络交付云平台

华为开放心态拥抱SDN 硬件网络交付云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同样以被集成战略,华为云网一体化将通过开放的Cloud Controller,Cloud Fabric与多种主流云平台对接。华为数据中心网络总经理余立对SDN的理解是构建一个高性价比的网络,打破原来所有的利益格局。作为企业级IT市场的后来者,华为正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SDN。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4月16日

关键字: 华为 云网一体化 SDN CloudEngin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华为在2012年年中发布CloudEngine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2013年是CloudEngine上市销售的元年。据统计,在过去一年中,CloudEngine12800出货量达到1200多台,这是一个值得称赞的成绩,在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领域,它大概占到了国内发货量的40%。

CE所带来的创新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追捧,2013年底的一个订单让华为深受鼓舞,“国内最大的石油公司全网采购300多台华为数据中心交换机CE12816,构建亚洲最大的企业私有云数据中心。”华为数据中心网络领域营销部长王飞说,CE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逐渐进入各个领域,得到包括国内三大互联网公司、唯品会等互联网企业的青睐,香港的卫星链路、视频服务运营商亚太卫星对CE评价颇高。

据悉,华为刚刚在国内第二大电网公司又赢了一个70台CE128的订单,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总裁刘少伟在刚刚过去的CeBIT展上对记者说,“CloudEngine12800已经成为了各地渠道和销售打项目的明星产品。”

在国外,CE12800也不断斩获新项目,“英国SCC(西欧最大的IT服务公司之一)伯明翰总部数据中心网络采用华为的CE12812等产品构建TRILL大二层网络;意大利电信把三个数据中心网络的合同给了华为,俄文最大的搜索巨头Yandex 13年上半年就开始大量采购CE系列交换机;还有意大利核物理研究所,它是个超算中心,也是用CloudEngine构建的网络基础设施。”刘少伟说。

“CloudEngine正在以势不可当的脚步往前走!”

国内最大的石油公司借助华为CloudEngine打造亚洲最大的企业私有云数据中心网络

该公司全网采用300多台华为数据中心交换机CE12816打造亚洲最大的企业私有云数据中心网络是华为CloudEngine目前最具代表性的项目。

据悉,该公司启动两地三中心数据中心建设,保证集中统一信息系统的高效运行。建成之后的北京主数据中心、吉林灾备数据中心和同城总部数据中心,共同构成能够实现异地灾备的“两地三中心”,保障整个集团核心生产业务的稳定、可靠运行。

CE12816单槽位带宽2T,整机容量64T,可构建业界最大的960Tbps无阻塞网络平台,单个网络实现高达70000台GE/10GE服务器的接入,实现从GE/10GE/40GE/100GE的4代服务器演进需求,满足该公司未来10年容量发展需求。

王飞介绍华为为该公司提供的网络解决方案时说,“主备数据中心均建立多个业务区(POD),POD内采用扁平化的网络架构(汇聚层+接入层),提高网络传输效率降低时延,多个POD区之间通过核心层设备进行互联。”

建成后的数据中心将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单企业数据级中心,有效机房面积接近8万平方米。

云网一体化——华为Cloud Fabric开放硬件网络

Cloud Fabric是华为基于CloudEngine系列交换机和华为齐全的传输、路由、安全及网管产品,推出的面向下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网络架构。

进入2014年,华为将升级Cloud Fabric的整体方案,王飞表示,“升级包括两个核心组件,一是今年5月华为网络大会上即将发布的Cloud Controller,二是是以CE12800为代表的整个网络设备组建的Fabric网络,华为希望构建面向上层的主流云平台服务的网络,包括主流的商用云平台和开源云平台。”

华为提出Cloud Fabric云网一体化解决方案整体架构,一是开放,能够适配异构云平台及虚拟化系统,网络可自动插入到云平台中。通过开放的Cloud Controller,Cloud Fabric能够与多种主流云平台对接,支持多种组网场景,实现各种Fabric网络(CSS/SVF、TRILL、NVO3)的自动插入。二是自动,华为Cloud Controller可以将网络资源插入云自动化架构,实现自动的网络资源快速发放。三是易用,虚拟与物理网络统一可视,可控。Cloud Controller与虚拟网络管理平台对接,实现虚拟网络与物理网络统一可视和可控。

王飞称,“目前业界对云网一体化思路的实践主要有两个方向:一种思路是靠纯软件实现,通过虚拟机来创建整套虚拟网络。其缺陷是,虽然可以完成网络自动化部署,但整体性能不佳。特别是在面向其他非虚拟化的系统、以及园区网作网关转化等需求时,仅依靠软件还无法实现硬件网络的能力。

另一种思路是在硬件上做优化,如某些网络厂商提出的SDN思路,在物理网络之上叠加一个软件控制器,把硬件网络的能力抽象出来,以一种业务可以“看得懂”的方式,将抽象的网络呈现给上层云平台。但这种方案也存在灵活调度能力不足的问题,因为相对而言,硬件的可编程能力弱于软件”。

“华为云网一体化和华为企业业务思路一样,以被集成战略,把Cloud Controller以及CloudEngine系列交换机通过一种类似于插件的形式,平滑的融入到整个云业务系统中。然后对上层提供开放的可编程接口,包括控制器和网络的北向开放,以及设备转发层面的开放。”华为数据中心网络领域营销总监程剑说到。

“这就保证了我们能够能以一种开放的方式融入到整个云平台系统,云平台可以通过我们的Controller对下面的网络进行控制,从而实现了业务自动化发放和简易运维。”

华为的战略是被集成,而不是去做一个控制友商 VSwitch的控制器,它希望通过一个Controller,把华为的网络抽象出来,从而把硬件网络开放给上层的云平台。这就是华为数据中心网络总经理余立所强调的,“华为不是以自己的网络为中心,而是以业务为中心。”

余立对SDN的理解是构建一个高性价比的网络,打破原来所有的利益格局。作为企业级IT市场的后来者,华为正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S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