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企业移动化市场升温 众厂商加速收购

企业移动化市场升温 众厂商加速收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超过10亿美元的收购,通常被看做资本的背书,标志着一个新兴概念市场正进入资本疯狂追逐的高速增长期,而企业移动化市场,正是当下这个资本热钱涌动的漩涡中心。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3月18日

关键字: 企业 移动化 厂商 收购 VMware MDM BYO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3月18日 综合消息: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超过10亿美元的收购,通常被看做资本的背书,标志着一个新兴概念市场正进入资本疯狂追逐的高速增长期,而企业移动化市场,正是当下这个资本热钱涌动的漩涡中心。

企业移动化市场升温 众厂商加速收购

回顾下近两年在企业移动化市场的收购动作,以虚拟化为主营业务的Citrix以3.5亿美元收购Zenprise。一年后,他的老对手VMware突然宣 布以15.4亿美元的天价收购移动设备管理公司Airwatch,震惊业界。随后移动设备管理厂商MobileIron(思可信)也传出正在与高盛等投资 银行进行协作,筹备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IPO)事宜。

如果说收购MDM厂商只是企业移动市场资本运作的冰山一角的话,那么IT巨头IBM和SAP、Oracle的BYOD布局则更有战略意义。SAP收购 Sysbase后,就拥有了SUP移动中间件平台和移动管理平台Afira两大超能力,在MEAP移动整体解决方案上SAP率先完成布局,IBM在先后收 购以色列公司移动中间件产品Worklight和Fiberlink通讯公司(Fiberlink以MaaS360的品牌提供基于云的企业移动管理解决方 案)后也完成了MEAP整体拼图。

近期Oracle也加紧了BYOD的构想,先后发布Oracle移动平台(Oracle Mobile Platform)和移动安全套件,但不排除素以收购著称的Oracle会在该领域强化并购的可能。

相比国外市场频频收购而言,国内移动化市场也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亲睐,前不久就有媒体曝出,专注移动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厂商正益无线(北京)科技有限公 司又完成了新一轮数千万投资,而正益无线也是一家以MEAP为主的移动应用平台提供商,旗下的AppCan MEAP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和AppCan EMM移动管理平台,能够为企业或开发者提供移动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与前面国外资本市场的运作公司非常一致。

正益无线2002年就立足于移动终端和移动操作系统核心软件的设计领域,AppCan MEAP方案涵盖全面的企业移动应用开发、应用管理、后端集成与安全控制,产品线布局比较完整;再如,AppCan Hybrid App Engine是业界领先的混合模式移动应用引擎,具备用户体验好、运行速度快、适配性能优等特点;此外,值得一提的是,AppCan MEAP中提供的MAM移动应用管理系统覆盖了MDM最核心的功能(应用远程失效、数据擦除、越狱检测),让企业无需花费高昂的MDM按设备数授权的费 用。另外,AppCan MEAP的后端集成系统支持对多系统进行整合,在一个应用内整合不同系统之间的功能。

在产品规划方面,笔者也曾跟正益无线CEO王国春聊过,在MDM市场空间逐渐打压的当下,正益无线将更专注整体的移动管理解决方案,即后端的MEAP和前端的EMM,EMM包括了MDM、MAM、MCM、MUM等能力,而这一趋势也在外媒的报道中也被证实。

前不久国际最著名的市调机构Gartner就曾发表过“MDM已死,EMM将取而代之”,在2013-2014企业移动设备管理发展状况调研报告中也表示,CIO更关注的是综合性更强的移动整体解决方案,而MDM将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功能涵盖其中。

正如正益无线CEO王国春所言,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产业,虽然移动设备管理将日益流行,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管理内容的增加,企业移动管 理的范畴也将产生微妙的改变:虽然设备监督与追踪类功能仍将保留,但是数据保护,移动应用管理的功能也更为关键。替换一台遗失或遭窃的iPhone或 Surface平板电脑的成本是有限的,但是若设备中的密码、财务信息、企业策略报告或其它信息落入他人手中,那代价无可计量。因此,预计移动应用管理 (MAM)、移动内容管理(MCM)和移动用户管理(MUM)将愈来愈受到人们的关注,因此以往常用的移动设备管理(MDM)正在被企业移动管理 (EMM)所逐渐丰富、拓展乃至覆盖,管理的范畴也从单一的设备管理向更多纬度扩展。

为此,可以预计今年EMM市场的争夺将相当激烈,而手握MEAP移动整体解决方案厂商将占尽先手机会,从后端企业移动开发的管理,到前端移动应用和设备的管理,一体化的产品和方案将成为移动信息规划的首选。

2014年将是企业移动化产业的黄金爆发期,时下IT巨头们为了逐步完善自已在云端和移动端一体化解决方案上的能力,大肆圈地,而移动收购内容和方向也将 愈来愈多样、丰富,将从MDM向EMM和更综合的MEAP逐步拓展。而在国内,像正益无线这种一体化移动平台解决方案厂商也开始加大动作,陆续发布更全面 的整体移动化产品角逐市场。

不少业界学者认为,尽管国内企业移动化市场无论在资金规模、品牌影响力上不如国外厂商成熟,但在关键移动技术上已能比肩国际厂商的实力,甚至本地化服务水 平要远远优越于国际厂商。再加上在今年两会上,政企信息化建设将更多的向国产化倾斜,特别是斯诺登事件的影响,让政府和企业意识到了信息安全的重要,也让 国内厂商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伴随着国内移动化解决方案厂商产品的日趋成熟,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飙升,以正益无线AppCan为代表的综合性的、一体化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商将更受关注。资本市场也将投入重金激活这一领域,谁会成为下一个受益甜心,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