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华胜天成助北京旅游委构建首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

华胜天成助北京旅游委构建首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胜天成联合旗下成员企业中科通图,凭借出色的“一站式”服务能力及自主研发能力,承建首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在项目中承担了硬件支撑环境的建设、应用软件开发的系统方案设计、软件开发、安装调测试、技术服务等,助力北京市旅游委信息化管理升级。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3月18日

关键字: 华胜天成 旅游行业 旅游产业 监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项目背景

随着北京市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全面推进,以及更高的目标要求,即:实现旅游资源多样化、旅游服务便利化、旅游管理精细化、旅游市场国际化,实现市区联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媒体联动,提高对旅游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建立旅游提示制度,完善旅游安全预警发布渠道和工作机制。为此,北京市旅游委急需以信息化为驱动,搭建产业信息资源汇总、产业运行监控监测整合、应急调度快速反应为一体的综合系统,以提升北京市旅游业务的业务水平及管理能力,华胜天成联合旗下成员企业中科通图,凭借出色的“一站式”服务能力及自主研发能力,承建首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在本项目中承担了硬件支撑环境的建设(视频会议、图像接入、网络安全、服务器存储等)、应用软件开发的系统方案设计、软件开发、安装调测试、技术服务等,助力北京市旅游委信息化管理升级。

解决方案

建设目标

通过建设首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搭建北京市旅游委信息化建设基础环境,在支撑市旅游委本期应用系统建设的同时,为市旅游委“十二五”时期的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整合市旅游委内部信息资源,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综合利用;接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等试点单位的图像信息资源,建设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应急指挥处置系统,实现北京市景点景区、星级酒店、旅游场所突发事件的接警预警和应急事件的及时响应。

系统设计

建设“3”个应用系统——旅游产业运行监测预警管理系统、旅游应急指挥处置系统以及旅游资源管理与监控系统;新建旅游产业信息资源库,整合北京市旅游委现有内部数据资源,以及与旅游应急密切相关的图像、人流量等外部数据资源,同时,为北京市旅游委未来规划建设的应用系统预留数据接口,实现旅游产业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

系统建设探索使用先进前沿的技术手段,结合旅游产业特点和需求,建设完成“5大系统”,全面实现“5大功能”:

建立北京旅游产业信息资源系统,实现旅游产业信息资源共享;
建立互联互通的视频图像系统,实现对重点饭店、景区及其周边道路的视频监控;
建立旅游产业监测及预警系统,实现旅游产业运行状态监测,景区人流量、景区周边道路、恶劣天气的实时发布和预警;
建立旅游委市、区两级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市区两级旅游系统的高效协商调度;
建立突发事件应急调度系统,实现应急事件快速响应。

方案亮点

信息资源整合

整合了委内15个机关处室、7个委属事业单位,以及16个区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等多个旅游相关单位的系统、图像等多元数据,为资源共享和统筹奠定了基础。

产业运行监测
对食、住、行、游、购、娱、演、展、旅行社的不同行业监测,实现了对重点景点景区的人流

量、周边道路、星级饭店运行情况、A级旅行社接待旅行团情况等旅游产业经济运行状况的有效监测。

应急处置调度
融合各方面的专业信息,全面收集突发事件最新信息并进行高效统计和分析,快速进行指挥命

令的部署和实施,实现了旅游应急信息化、决策智能化、指挥可视化和执行规范化。

客户受益

华胜天成建设的首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可实现北京市旅游产业相关信息资源的接入与整合,为首都旅游产业相关单位的业务应用、决策分析提供支撑服务,为旅游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提供有效保障。通过本项目建设,能够有效促进北京市旅游产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为增强政府部门监管能力,进一步实现业务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辅助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此外,能够增强北京市应对旅游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市旅游委应急管理能力,有效预防和妥善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各类突发事件,减少突发旅游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

在新建3个应用系统的同时,完善了委内基础支撑平台和运维管理平台;
整合委内现有相互独立的应用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首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系统不仅实现了旅游产业信息资源共享,而且实现了旅游产业运行状态监测,景区人流量、景区周边道路、恶劣天气的实时发布和预警,可及时发布监测情况和引导提示信息,为游客合理安排游玩计划提供参考;十一应用期间受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交通台等媒体单位的关注和报道;
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局长、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对市旅游委调度中心的投入使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促进了旅游信息化。
全国20多家省旅游局相关领导来北京旅游委指挥调度大厅参观学习,带动了旅游信息化的步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