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思科推万物互联是实现业务转型的前奏?

思科推万物互联是实现业务转型的前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思科高层坦言,思科在全球路由器、交换机方面的份额非常大了,在这个基础上每增加一个点的份额都是非常痛苦的过程。思科希望,能够把其从云到地的软件、服务和IT基础设施贯穿到企业业务创新过程中。而近期思科高调推广万物互联战略,是否认为是思科转型的前奏?

作者:陈广成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3年6月21日

关键字: 物联网 IoE 万物互联 思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评论(文/陈广成): 很多人对物联网(IoT)都不陌生,它被称为下一个推动世界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是继通信网之后的另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市场。顾名思义,物联网是将物与物进行联接,除了物体,你有没有想过在这个联接的链条中,加入一些更有“生命”的元素?思科给出的答案是万物互联(IoE:Internet of Everything)。

目前,全球仅有1%的事物与网络相连。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上人员、流程、数据和物品的不断增长和相互融合,将使网络连接具有更大的价值和相关性,为个人、企业和国家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人们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来感知世界。有了万物互联的网络,之前无声的事物也声动起来。这也就可以解答思科为什么推动万物互联战略的原因了。

思科推万物互联是实现业务转型的前奏?

(图)构建万物互联的元素

也就是说,思科认为物联网不足以实现网络互联的最大价值,而是应该聚合人员、流程、数据及事物,使网络联接比以往更具有相关性、更有价值。万物互联的网络将以指数级提升我们感知、理解和管理世界的能力。就企业而言,成功最终的意义在于创造价值。万物互联将为企业创造新机遇,以持续优化、提高效率,帮助企业实现上述目标。

相比物联网 万物互联创造更大的商业机遇

思科全球副总裁张思华在接受ZDNet采访时指出,思科万物互联和物联网有互补性,物联网更多的是机器对机器,传感器来收集很多实时的数据等。思科万物互联还加入了人的元素、数据的元素、流程的元素,同时也包括物联网的内涵。

思科描绘的愿景是将这些东西聚集和融合在一起,在一个网络的平台上,才可以真生产生物联网,实现万物互联,这样才能发挥真正的价值。张思华强调,我们提倡的万物互联,不是产品、软件,而是一种生态环境。

思科推万物互联是实现业务转型的前奏?

(图)IoE潜在价值的五大驱动因素

在这种生态环境下,思科预计,未来10年的全球万物互联潜在价值将达到14.4万亿美元。更具体地说,在未来10年中,潜在价值代表着全球企业利润增加大约21%的机遇。

思科的分析显示,大部分的潜在价值来自特定于行业的用例的转型,例如智能工厂、智能电网和智能建筑。其余34%或者4.9万亿美元来自跨行业的用例,例如加快上市时间和业务流程外包。在中国,1.4万亿美元的潜在价值将来自具体行业的用例,而0.4万亿美元将来自跨行业的用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一直推动物联网的发展,并且取得一定成效。中国已经成立国有区域,例如成都物联网技术研究院,无锡是国家定点作为物联网发展的龙头基地,并指定在2015年前进行8亿美元的物联网投资。思科认为,这些事实以及其他因素都将使中国企业和行业从物联网过渡到万物互联变得相对轻松。

万物互联推动企业业务创新

不得不说,作为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已经让网络不所不在。即使这样,在这个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无论谁都面临机遇和挑战。思科全球资深副总裁Howard Charney表示,思科的业务重点会发生转移。

同大数据一样,万物互联意味着要搜集大量的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解,挖掘出这些数据中内涵的信息。这需要大量的存储、云计算、数据中心和高速的信息网络。信息的收集以及数据的分析,会对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支撑网络容量带来很高的要求。

Howard Charney指出,目前所有人都在观察这个产业,这是一个处在转型状态的产业。首先,云计算向下触及了网络,网络要帮助云计算提高运作效率。同时,网络也要提供信息给在网络上运行的这些应用,从而使得应用做出更加适合的决策。

思科推万物互联是实现业务转型的前奏?

(图)万物互联的技术蕴含

万物互联能够帮助企业业务转型,Howard Charney举了一个例子,思科有很多教育行业的客户,现在思科做的是通过万物互联改变教学方式。这绝不是说仅仅通过交换机和路由器就可以做到的。新的教学方式,是一名教师同时向多间教师进行教学工作,是一种教学交互方式和协同方式的改变。思科的角色是提供顾问性质的服务,为这些大学进行架构上的建议和意见,而不仅仅是要多少网络设备或防火墙。

张思华同时提到,对于物流业来说,万物互联之前还仅仅是一个战略理念。但对于现在他们开始切实实施的时候,就会发现,万物互联确实帮助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充分利用大量信息,大大提高物流生产链、制造等方面的效益,这是一个已经有明显需求的市场,会有很多发展的机会。

思科在过去卖出了数以百万计的交换机、路由器,现在的重点要把重点放在帮助客户了解未来,Howard Charney表示,“客户也希望思科可以帮助他们推动创新、实现未来的变化,思科对他们来说更多是顾问的角色,进行架构建设和蓝图描画。思科的销售方式,有别于以前,我们的转型是伴随着全球的行业转型来发生的。”

打造万物互联生态系统 思科谋划转型?

当然,如同上述所说,真正实现理想的万物互联,并不只是网络互联就可以了,还需要计算和应用,也就是这是一个生态链的打造。

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陈葵告诉记者,不管什么行业、不管什么应用,思科提供了一致的架构。思科给开发人员提供统一的编程、工具和套件,无论是针对哪个行业,这是一个全球统一的标准。

陈葵透露,思科在做万物互联研究分析时,对各行业进行了技术应用建项的分析,并建立了不同的行业使用场景。思科发现,对于教育、物流、制造甚至是信息技术本身,万物互联技术提供的价值是非常大的。

思科推万物互联是实现业务转型的前奏?

(图)思科为万物互联提供的平台

现在思科逐渐由后台转向前台,陈葵表示,“原来思科关注底层,用户想好了要做什么样的业务,然后再想这样的业务需要什么样的IT系统,然后再去做网络建设。现在思科想走向前台,和客户用万物互联的思路去想,业务如何去提升。为客户做咨询和业务的模式、模型制定,这个过程服务变成贯穿始终,和用户形成战略合作。从而把思科从云到地的包括软件、服务和IT基础设施概括里面,思科希望通过这样的步骤完成转型。”

张思华指出,今天思科已经不是网络公司了,思科正朝着成为世界第一的IT公司的目标稳步前进。随着万物互联等新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很容易看到智能化网络在未来的核心地位。思科的客户已经认识到,思科拥有能够最好地满足他们业务需求的架构、解决方案和服务。“思科的战略是通过提供建立在一体化产品、服务和软件平台基础上的智能化网络和技术架构来推动客户的业务。”

“思科在全球路由器、交换机方面的份额非常大了,在这个基础上每增加一个点的市场份额都是非常痛苦的过程。”Howard Charney说到,思科在实现大的方向转型,一旦思科成功实现业务的转型,也就意味着进入全新的“战场”,这时候接触到的新业务,比如咨询、软件等,我们会有全新的合作伙伴,这就是为什么思科今天在谈万物互联的原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